當期主題 - 冬季不癢 2021 Feb

家庭醫師

6招密技~冬季乾癢Out

一進入秋冬季節,天氣變冷,早晚溫度變化大,空氣也開始乾燥,使皮膚的油脂和水分分泌不足而出現乾癢症狀,很多中老年人就開始感到皮膚搔癢,這是因為年齡的增長導致皮脂分泌下降,保水能力下降,造成乾燥瘙癢,加上老化的神經特別敏感,稍為有點乾燥,就覺得癢到不行,於是就開始撓起癢癢了。針對冬季惱人乾癢問題,提供6大密技讓你冬季不再撓癢癢!

正確洗澡方式
一. 水溫應控制在攝氏38-42度間,高溫熱水沖洗會讓皮膚油脂流失、加速水分蒸發導致皮膚更乾燥。
二. 不要長時間泡澡或頻繁泡溫泉,縮短洗澡時間避免皮膚水分蒸發越厲害。
三. 冬季氣溫較低,若沒有大量出汗可以不用天天洗澡,減少皮膚油質和水分的喪失。
四. 選擇溫和保濕的沐浴用品,避免使用過度清潔的配方。
五. 洗澡時不要用力搓洗皮膚,用力搓洗皮膚會讓皮膚表層受損增加對皮膚的傷害。
六. 洗完澡不要用毛巾用力擦身體,用力擦身體會讓受損發炎中的皮膚更惡化,可以用大浴巾吸乾或拍乾皮膚表面水分。
七. 洗完澡後全身皮膚塗抹保濕乳液補充水分和油脂。
八. 避免搔抓患部,可以用冰敷或輕拍患部的方式緩解搔癢。

衣服材質選擇
一. 不穿不透氣的材質,避免羊毛織品、羽絨、化學纖維、尼龍材質或是有鬆緊帶及緊身的衣物,這些材質的衣物粗糙過緊過硬,會直接刺激皮膚,造成皮膚受傷加重不適症狀,緊身衣物若透氣性差,當身體流汗容易滋生細菌引發皮膚發炎或濕疹。
二. 不穿太厚重的衣服,多穿幾件輕薄的衣服,依溫度調節穿脫,避免太熱出汗對原來已經發炎的皮膚再惡化。
三. 新衣服洗過再穿,避免化學染料及甲醛刺激皮膚。
四. 換季從衣櫃中取出有樟腦丸氣味的衣物要清洗晾曬過,等氣味消散後再穿。
五. 洗衣服要用清水充分洗淨,避免洗衣精殘留刺激皮膚。

飲食調理
一、補充皮膚所需的4大營養素
1.維生素A:能幫助平衡身體的油脂分泌、鎖住皮膚的水分,當人體缺乏維生素A時,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甚至產生鱗屑,富含的食物如肝臟、鮭魚、鮪魚、雞蛋、牛奶、胡蘿蔔、南瓜、蕃茄、木瓜、牛奶、地瓜葉、波菜、綠色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
2.維生素C:能促進膠原蛋白製造,避免皮膚乾燥及皺紋的形成,強化皮膚自我防禦功能,舒緩發炎情況,富含的食物如紅棗、芭樂、石榴、奇異果、柑橘類、柳丁、檸檬、青椒、花椰菜、苦瓜、綠豆芽等。
3.維生素E: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能增強皮膚的抵抗力,防止自由基對細胞產生的損傷,滋潤皮膚並延緩皮膚老化,富含的食物如杏仁、花椰菜、堅果、菠菜、酪梨、番茄、奇異果、芒果、植物油等。
4.Omega-3:能強化皮膚抵擋外界環境對皮膚的侵害,緩解皮膚不適的症狀,例如紅腫和敏感及減輕乾燥脫皮問題,富含的食物如核桃、酪梨、冬瓜、花椰菜、豆腐、亞麻籽、奇亞籽、芝麻籽、南瓜籽、向日葵籽、鮭魚、鯖魚等深海魚類。

二、攝取潤燥滋陰食物
秋冬季節乾燥,從飲食調整,多攝取潤燥滋陰的食物,有助滋潤皮膚黏膜,如黑木耳、銀耳、山藥、秋葵、蓮藕、蓮子、百合、枸杞、大棗等黏稠有膠質的食物。
平時皮膚就容易乾燥瘙癢,口乾舌燥容易上火的族群,也要避免麻辣鍋、燒酒雞、薑母鴨、當歸雞、羊肉爐等等溫熱辛燥的食品。
皮膚搔癢的成因,除了天氣變化外,也需注意是否吃到了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如鳳梨、芒果、海鮮等。那就來道潤燥滋陰銀耳百合蓮子湯唄!還能順便養顏美容(滿滿膠原蛋白)助安眠。

*銀耳蓮子百合湯
食材: 乾銀耳 10g、百合10g、蓮子20顆、枸杞1小把、紅棗10顆、冰糖適量
做法:
1. 百合去蒂後,一瓣一瓣剝下洗淨。蓮子去芯洗淨浸泡2小時。紅棗洗淨,浸泡10分鐘,用刀劃開皮肉。銀耳洗淨去蒂浸泡到膨大柔軟即可,洗淨後再撕成小朵。
2. 將1000ml的水加入鍋中,放入銀耳、蓮子放以大火煮沸後,轉至小火蓋上鍋蓋燜煮1.5小時,等銀耳與蓮子熟透,湯汁變濃稠後,放入百合、枸杞煮15分鐘。
3. 最後加入冰糖拌溶就行了。躁熱火氣旺的人冰冰涼涼的吃更美味喔~

避免食用組織胺食物
組織胺是一種會引起身體過敏反應的化學物質,若食物中含有大量組織胺,就容易產生過敏反應,造成皮膚搔癢或蕁麻疹。富含組織胺的食物如發酵食品優格、優酪乳,醃漬食品如醃白菜、醃蘿蔔,咖啡因類食物包含咖啡、綠茶、巧克力,堅果類尤其是花生,帶殼海鮮如蝦子、九孔、牡蠣、螃蟹等,加工製品如罐頭、火腿、臘腸,水果如香蕉、鳳梨,以及榴蓮,含有添加物、人工色素的甜食、零食,酒類。
做好皮膚保溼

除了洗完澡後全身皮膚塗抹保濕乳液外,其他時間也可以塗抹,加強皮膚保溼,乳液的選擇除了有保濕成份外,還可以:
1. 選擇無香料、無色素、無礦物油減少皮膚的刺激和含有舒緩乾癢成分的乳液。
2. 選擇質地不黏膩、滑順易塗抹、好吸收的乳液才不會增加皮膚的負擔。
3. 添加神經?胺成分的乳液,神經?胺可以強化肌膚屏障,形成一層天然的防水薄膜,鎖住角質層內的水分,也能讓肌膚更彈潤柔軟。
4. 添加維生素B5(泛酸)的乳液,可以防止皮膚水分流失,並保持肌膚水分。
5. 添加乳木果油成分的乳液,乳木果油中的脂肪酸可以充分滋潤肌膚防止皮膚乾燥裂開。
市售乳液琳瑯滿目,若不知如何選擇?瓶身通常標示有極乾性、乾癢肌、益敏肌膚質適用,多半含有這些成分。

充足睡眠作息正常
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壓力調適不佳也會誘發皮膚發癢,充足睡眠作息正常以及舒緩壓力也是很重要的。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張庭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