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冬季不癢 2021 Feb

健康新焦點

遺傳性凝血異常,國中生竟肺栓塞

近期收治一位13歲國中男生,因在學校突然覺得心臟不舒服、喘,到地區醫院急診就醫後轉送至彰基兒童醫院,以疑似心肌炎收治於加護病房。後來於心臟超音波中發現肺壓過高且抽血檢驗D-雙合試驗(d-dimer)有異常,高度懷疑是肺動脈栓塞,經電腦斷層攝影確診是肺動脈血管栓塞(Fig 1),給予抗凝血藥治療後有明顯改善。

由於肺動脈栓塞最常來自下肢深層靜脈栓塞而導致,再進一步安排彩色杜普勒超音波發現下肢近端深部確實有靜脈血栓!原來兩個禮拜前,他就曾因右腳疼痛到家醫科、骨科就診,當時以肌肉疼痛的症狀治療,僅服用消炎止痛藥,也解除了腿痛症狀,但其實是腿部血栓隨著血流跑到肺部,造成肺動脈栓塞,所幸在給予氧氣還有抗血栓藥物之後,情況就穩定了。

令人驚訝是,這次住院事件,讓他們家回顧家族中血栓病史,原來他爸爸本身有血栓問題,家族中也有人在服用抗血栓藥物,甚至曾有產婦因肺栓塞送醫急救不治,所以進一步發現家族有遺傳基因上異常,是少見抗凝血?缺乏 (Antithrombin deficiency)而造成的凝血異常。

血栓形成的原因除先天因素外,長期不動、臥床、罹患惡性腫瘤、接受手術後、自體免疫疾病、口服避孕藥、懷孕和肥胖等為血栓形成的危險因子。靜脈內血栓隨著血流經過右心室來到肺臟並卡在肺動脈及其分支,會造成肺部血液灌流不足和低血氧。臨床嚴重度取決於肺血流影響程度和病人本身的心肺功能,從輕微的症狀到嚴重的休克、昏厥都可能發生。

這一個病例給我們的啟示是肺動脈栓塞易被忽略,若發生心臟悶痛合併呼吸困難,別輕忽仍需到醫院詳細檢查,如果排除氣喘、肺炎、氣胸、缺血性心臟病和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後,要把肺動脈栓塞考慮進去。

在此呼籲民眾,孩子腿痛不一定是肌肉發炎,要小心有沒有深層靜脈血栓的問題,尤其當家族有血栓病史時更值得注意;另外,心臟不舒服也不一定都是心肌炎。總之如果能早期診斷肺動脈栓塞、早期治療,就可以避免嚴重休克、昏厥,還有不要忽略兒童青少年仍有肺動脈栓塞的可能,需特別小心詢問和檢查。

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 吳焜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