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冬季不癢 2021 Feb

健康新焦點

跌不起啊! 物理治療師談跌倒

王伯伯來喔,啊、頭上一大包、眼睛也黑黑,果然這是近一個月第三次跌倒。一次走路跌倒往前撲、一次椅子起身無力側坐到地面、這次在浴室洗完澡轉身時頭暈整個往後跌。就這樣老人家每次來治療,都要先問問看,這週有沒有再跌倒,無奈的是只有老太太一起住,問了太太,伯伯跌倒時您在做什麼呢? 就是如往常在看電視,其實老太太也是坐著給電視看。這是目前老老互相照顧的寫照,兩個人都行動不便,互相照料下、輪流跌倒。根據國建署資料,每100位老人就有8個發生過跌倒就醫,同時再度發生的跌倒的機會相當高,因就醫的花費約需9-13萬。金錢就醫是少、但生命及後續功能與照顧是一大難題。

要能減少跌倒的發生,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著手:
1. 避免身體功能下降,延緩失能: 建議平時保持居家運動習慣,從柔軟度、肌耐力、平衡等,若能加入認知訓練概念就更棒喔
(1) 柔軟度運動
* 坐姿下,同時將兩腳踝往上勾,腳跟不離地喔
* 停留10妙,重複做10下

(2) 肌耐力運動
* 坐姿下,盡可能將臀部往後
* 慢慢將小腿抬高伸直,同時合併將腳踝往上勾
* 停留10秒,重複10下

* 坐姿下,盡可能將臀部往後
* 輪流抬高雙腳,同時合併將腳踝往上勾
* 停留10秒,重複10下
* 若站立功能穩定時,也可以更換成站姿下進行

(3) 平衡運動
* 站立下,手扶著桌子或椅子 ( 請找穩固的喔 )
* 輪流墊腳尖、腳跟
* 不須停留,重複10次

2. 服用藥物時注意鎮定藥物與多重藥物: 建議多詢問醫師及藥師,確認是否藥物會引起頭暈狀況,或是服用特定藥物時要多觀察長者狀況,是否會有嗜睡、頭暈等狀況。
3. 避免穿著不合腳或較滑的鞋子: 選擇鞋子建議鞋底要能防滑,避免鞋帶方便長者穿脫,腳踝處要能穩固些保護行走時踝關節的穩定性。建議外出行走時盡可能穿鞋子不要穿拖鞋。
4. 避免穿著過長的褲子: 褲子太長時容易讓長者起身時踩到因此跌倒。在選擇上建議選鬆緊避免有釦子等,減少因想上廁所而來不及或是因此走太快而發生意外的狀況。

5. 調整居住活動環境及設備,減少跌倒的可能性,要有充足的照明,避免夜間起床時因照明不足而跌倒,樓梯不推放雜物,穩固扶手及止滑條,腳踏墊避免有翹起,建議能穩固貼在地面上,電線穩固收好,避免行走時絆倒,廁所或洗手台等建議加裝扶手利於起身,地面要隨時保持乾燥。

6. 選擇合適的行走輔具: 有時因步態不穩建議能使用行走輔具來幫助,如: 單拐、四腳拐、助行器等。

單拐: 較輕便,相對穩定性較小,長者行走功能要好些才建議使用 四腳拐: 下方穩定面大,使用於單側肢體較無力的狀況 助行器: 底面積最大支撐性最佳,使用於剛要練習站立與行走使用

高度選擇上,每項物品皆能調整,建議能參考下方的說明來調整,避免過高或過低反而造成危險。
* 高度約在手腕處
* 使用輔具時,手肘彎曲約15-20度

輔具底部的橡皮若有磨損時,皆能更換下方的橡皮即可,建議要定期檢查。

從個人、環境、活動上來全面檢查是否為高危險跌倒者,同時也可透過體適能檢測、身體功能評估來了解自己功能較不足的部分,尋求運動處方正確安全活動來避免功能衰退。發生意外時,尋求正確醫療診斷及處理,避免自己亂處理或是尋求民間醫療方式造成二次傷害。

正確活動、安全防護、平時留意身體狀況,切勿急促行走或移動,一起來打擊跌倒,讓跌倒走開喔。

參考資料: 國健署: 長者防跌妙招

復健醫學部 周雅惠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