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聖誕平安 2020 Dec

家庭醫師

健康Q & A~冬至聰明吃湯圓三部曲

闔家團圓的冬至快到了,應景的要吃些湯圓囉!每年冬至前電視廣告就會強力放送:「吃湯圓、人團圓」,並會推出誘人的新口味,讓人禁不住食指大動,想提前嚐鮮。所以經常聽到患者的家屬說,患者冬至前吃一波、冬至吃一波、冬至拜拜後剩的再吃完。湯圓熱量高,吃多了不僅腰圍、體重都上升,也讓有三高疾病的族群,血壓、血糖、血脂都可能出現明顯的波動,以下提醒今年冬至吃湯圓前要注意的事項,供您參考。

*購買前「聰明選」:
不論在傳統市場或量販店購買湯圓,除了注意包裝完整及有效期限內,保存時要有好的冷凍環境,食用上較安全。湯圓的種類有傳統的紅白湯圓,包餡湯圓:鮮肉鹹湯圓、芝麻、花生、紅豆、抹茶、珍珠、奶茶甜湯圓等等。湯圓的熱量頗高,建議購買前要看清楚標示,各種風味的湯圓熱量些微不同,根據衛福部統計及筆者查詢常見市售的湯圓熱量及營養標示供參考,如下圖(-)。例如:鮮肉湯圓或包芝麻、花生、抹茶湯圓,4顆約80公克,熱量就約240大卡,相當於吃了一碗飯的熱量,不得不慎選。選購時建議應選擇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為優先。

*烹煮時「聰明煮」:
1.包餡鮮肉湯圓的鈉含量比包甜餡湯圓高,且通常烹調時會添加油蔥酥、五花肉及調味料,故食用時會攝取到較高的油脂及鹽份,建議湯頭的配料改不要爆香,改以無油的蔬菜湯為湯底,增加蔬菜量如茼蒿、青江菜、小白菜及菇類。或是改以無包餡湯圓,搭配瘦肉絲、青菜、菇類,再放入多量的鮮青蔥及芹菜末提味,減少調味料份量及油脂的攝取。
2.煮甜餡湯圓,因湯圓本身的熱量就高,建議不要再額外在湯裡增加糖水、花生仁湯或紅豆湯,改以清湯或清茶取代甜湯。或是用無包餡湯圓加入白木耳、蒟蒻等增加飽足感,用桂圓、紅棗、枸杞、薑汁等來當天然的湯底,除了可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膩感及糖份的熱量。
3.切勿一次煮一大鍋,算好份量當次吃完,才不會煮太多而食用過量。

*「聰明吃」:
1.4顆包餡湯圓熱量約相當於1碗白飯,湯圓的升糖指數高達95(白米飯84),血糖上升的速度會比米飯更快,要讓血糖控制好,又想吃湯圓,最好就是學會主食類的食物代換,湯圓屬於主食類,吃湯圓的當餐就需減少全榖雜糧主食份量,例如吃二顆包餡的湯圓,當餐少吃半碗飯量、油脂類減量;且建議湯圓當午餐吃,食用後比較有充足時間活動將熱量消耗掉。
2.提醒有血壓、慢性腎病的患者,建議適量食用甜湯圓,若吃鹹湯圓應避免喝湯,以減少鈉的攝取;紅豆、花生、芝麻含磷多,高磷腎臟病患者須注意避免食用。
3.糯米需要更長消化時間,加上甜食易導致胃食道逆流,腸胃道消化不好的人,可能會脹氣,建議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要酌減量食用。
4.特別叮嚀糯米湯圓具高黏性,家中有幼童、老年人、中風後吞嚥能力欠佳的患者,吃湯圓前,建議先以剪刀或湯匙將湯圓切成小塊,並細嚼慢嚥,以免 噎到。
遠距護理師建議民眾冬至在家團圓,聰明選、聰明煮、聰明吃湯圓,享用美食之餘,也應注意酌減正餐主食攝取的份量,才可保有健康的身體,苗條的身材喔!

湯圓種類  無餡紅白小湯圓  鮮肉湯圓 芝麻湯圓 花生湯圓 抹茶湯圓
單顆重量(克)  2  20  20  20  20
熱量(大卡) 5 60.4  70.2  73.2  65
和米飯熱量代換(一份主食70卡=1/4碗飯) 約14顆 約1.1顆 約1顆 約1顆 約1顆
碳水化合物(克) 1 6.7 9.5 9.3 10
蛋白質(克) 0.09 1.3 0.8 1.2  1
脂肪(克) 0.09 3.2 3.2 3.4 2.3
飽和脂肪(克) 0.05 1.1 1.4 1.4  1.4
糖(克) 0.06 0.4 1.1 1.9 2.3
鈉(毫克) 0.02 33.4 0.4 0.6  4
註:各家湯圓配方、添加之油脂與糖分不盡相同,熱量可能稍微有出入,建議購買時參考食品包裝上的實際熱量標示。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 陳淑暖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