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聖誕平安 2020 Dec

心靈點滴

林麒宏樂在119工作,人命關天搶時間

當路上響起歐伊歐伊的聲音,不管遠近大家都知道是救護車的鳴笛,人命關天,所有車輛都會自動讓出一條路讓救護車通過,為了搶救生命,救護車分秒必爭和時間賽跑;此時救護車內除了需要送醫的民眾,還有一起出勤的消防技術員協助救人的工作。

服役期間,消防救護之心油然而生
和美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林麒宏,自民國100年加入消防局,他低調說起自己成為消防技術員的初衷:大學畢業後服兵役,期間分發至雲林縣消防局擔任消防替代役,與分隊警消共同執行緊急救護之任務。退伍後因對消防工作之認同,參加民國98年度警察人員特種考試順利上榜;民國99年於警專受訓,結訓後分發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而消防之三大任務: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而本身於替代役期間對於緊急救護之工作相較有熱忱,而選擇專責救護隊,分發至第一大隊民生專責救護隊,與分隊內之學長共同執行緊急救護之工作,慢慢的增加實務上的經驗。

考取專業證照,提升救護及教學品質
林麒宏從事消防緊急救護工作中,分別於民國102~109年期間分別取得高級小兒救命術(APLS)、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急診創傷救命術(ETTC)、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證照並接受空中醫療救護初級訓練、彰化縣消防局助教班訓練、內政部消防署救護教官班結訓。參加訓練及考取救護資格不單單只是學識及技術層面上之提升,更能將以前實務之經驗搭配上學理,讓他有更進一步的成長。回到家鄉彰化後,開始接觸救護之教育訓練,為提升本身的學識,後續也參加消防局自辦的救護助教班訓練以及參加消防署的救護教官班訓練,好讓自己在救護之教學品質上有所提升。

積極參與救護,搶救生命一瞬間
林麒宏執行救護工作10幾年來,在板橋、中和及彰化地區出勤救護案例超過4千500趟次,6人OHCA(無心跳呼吸)因他及時CPR救護送醫康復出院;3人胸痛急病救護,經現場給予EKG檢測,傳輸資料至後送醫院,使患者快速接受心導管治療。3名孕婦在現場急產接生後順利送達醫院。6年前(103年)8月15日新北市新店安康路二段的大樓民宅發生氣爆,氣爆威力強大,消防局接獲通報派遣大量人力前往搶救並疏散住戶,身在救護人員當中的他到達現場時,現場已經濃煙瀰漫,經過初步控制熄滅火勢後,現場啟動大量傷病患機制,擔任救護後送官,指揮協調後送醫院事宜,使傷者受到即時的醫治,減少傷亡人數。

串起生命之?,救護無縫接軌
3年前(106年),一名58歲男性,過去曾經有口腔癌病史。在救護車到場途中,得知患者為OHCA(無心跳呼吸)個案,現場民眾已經為患者實施CPR及使用PAD (Public Access Defibrillation,公眾場所電擊器)電擊過一次。接觸患者後旁邊目擊民眾表示剛剛為患者實施CPR及使用AED電擊過一次,患者有恢復清醒但又再次倒下。評估患者有自主呼吸及脈搏但意識昏迷,初次評估患者無異常之生命徵象,考慮患者可能因心因性問題導致的OHCA,林麒宏隨即為患者操作十二導程心電圖預先回傳醫院進行評估,心電圖上無顯示出有STEMI(ST 時段上升心肌梗塞)的情形。在送醫途中預先為患者實施靜脈注射提供給藥途徑,並持續評估患者的意識逐漸改善,送達醫院後患者已恢復清醒並與醫護人員交接現場取得之資訊。

這個案例讓他深刻體認出,在緊急救護事件能夠有好的結果,對於一個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患者,生命之鏈是否能完整的串起,患者的存活及癒後都有很大的影響,從最一開始推動民眾版CPR,到了之前開始推廣PAD,以及到院前救護的發展,到了近期的DA-CPR(線上指導CPR)的實施。無不為了將這生命之鏈能夠成功串起所做的努力。

救護成績斐然,獲得各項榮譽表揚
林麒宏因著對消防緊急救護的熱忱及優秀表現,106年榮獲「內政部消防署全國消防績效救護人員-接生好手個人組」;104年~106年三年連續獲頒「彰化縣消防局救護績優人員」;更於106年、108年在彰化縣消防局執行預立醫囑前三名,獲頒「消防局藥你好看獎」。細數這些榮譽他謙虛且不居功表示,除了長官的賞識肯定外,更感謝整個消防局團隊同仁的協助合作,才能造就今日的他,也期待未來能在緊急救護這塊領域繼續發揮專才,搶救更多寶貴的生命。

採訪撰文 公關部 曾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