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聖誕平安 2020 Dec

健康新焦點

癌症患者冬令進補要謹慎

歐洲每年都要舉行F1賽車,各國好手齊聚一堂,或在義大利或在法國或在西班牙,好不熱鬧。當各型跑車風馳電掣地環繞賽車道,一圈一圈競技到一定賽程時,會有指示燈顯示到了加油更換輪胎的地點,所有賽車無不乖乖靠岸加油整備,再出發爭取最後勝利。

我們每年按著春夏秋冬努力工作生活,就像賽車手一樣,在人生的賽程上不斷前進。每年到了11月初就是立冬的節氣,也就是傳統加油整備的階段。古人根據大自然耕作的節律,發現這個時候要先把田地的肥料先加好,等大雪覆蓋上去,明年春暖雪融時會把養分帶到土壤中,新的一年作物就會有好的成長與收成。因此就漸漸就演變出立冬進補的觀念。不管是當歸鴨、麻油雞、或是藥燉排骨也好,媽媽們總要好好的煮上一大鍋,讓一家大小盡情享用。

許多生病的人是否也可以享受冬令進補的快樂呢?癌症患者受否也可以呢?答案是依照病情而定。古人說:「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一般人身體是平和的,所攝取的營養可以充分吸收利用。但患者有不同的病情與患病部位,若是消化功能不佳,許多補品無法吸收,就不適合進補,否則會加重消化的負擔。有的病情正在發作,許多發炎現象正在進行,攝取過度的補品會加重發炎現象也是不好的。但是反過來說,有的患者剛動手術,身體虛弱,吃一點鱸魚湯一些黃耆當歸燉湯,馬上就會覺得精神轉好,體力恢復。又有人接受化學治療,白血球血色素一天一天下降,身體疲倦不堪,喝點市售西洋蔘為主的補品飲料,確實可以消除疲憊感,甚至讓血球下降緩和一些。像是中藥「黃耆」就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有種已經成為醫療用的「血寶PPG2」針劑,主要成分就是來自黃耆。患者進補需要諮詢中醫師,針對個人的病情與虛實體質進行個人化的調整。有需要的患者可以洽詢合格中醫師進行專業詢問。

根據一般癌症患者需要,提供兩道簡單藥膳,作為冬令進補之用。(參見表一)第一道為「平補四神排骨湯」,此藥膳溫和平穩可以增加消化吸收功能,有助患者食慾。用排骨半斤,燉煮茯苓、芡實、蓮子、淮山、薏仁各5錢。第二道為「加力安迪鱸魚湯」是以台大孫安迪醫師所發表的「安迪湯」為內容,可以調節免疫力,使患者增力氣,益精神。以鱸魚半隻,燉煮黃耆5錢、枸杞3錢、紅棗3錢、薑三片。

聖經說:「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新油;(申命記11:14)

按照節氣飲食,遵從天地自然的時序是健康的起步。一般人進補養身,生病的人調養攝生。預防勝於治療,善用日常飲食及運動保健才能遠離疾病,健康長壽。

表一、癌症患者藥膳湯

功效  組成  適合對象
平補四神排骨湯 增加消化吸收功能,有助患者食慾。 排骨半斤,燉煮茯苓、芡實、蓮子、淮山、薏仁各5錢 食慾不佳患者
加力安迪鱸魚湯 調節免疫力,使患者增力氣,益精神。 鱸魚半隻,燉煮黃耆5錢、枸杞3錢、紅棗3錢、薑3片 免疫力不正常及精神疲憊患者

 中醫部主治醫師 侯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