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聖誕平安 2020 Dec

健康新焦點

重金屬遍佈生活 多了解有助中毒防治

重金屬如鉛、汞、鎘、鈷在環境中廣泛分佈而且其污染很難降解,不像有機化合物污染可以自然降低或解除有害性。但是金屬存在於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民眾加強認識自己可能暴露於何種毒性物質,應能減低影響。

◎鉛以金屬燻煙、粉塵等型式存在,目前常見暴露於鉛的行業中有鉛蓄電池業、廢鉛回收業、油漆製造、染料製造業、電子電焊業、塑膠製造業、汽油使用業等。

◎砷常應用在殺蟲及殺菌劑,民眾因使用殺蟲劑有暴露的機會。在台灣海域被砷化合物污染的情況也有發生,造成部分吃海產的民眾體內砷濃度偏高。砷也是半導體成份之一,在晶元多種操作過程中吸入砷化物,亦可能是勞工健康問題。此外砒霜、雄黃、雌黃也是含砷的中藥。

◎汞的工業應用有農藥的製造、乾電池製造、電錶製造、抗霉菌油漆製造、紙漿、藥品製造、提煉金銀業等。汞以元素汞、無機汞及有機汞三種型式存在,其中以有機汞的毒性最大。經由生物鏈也可將無機汞轉換成有機汞,所以在污染的海產中,有機汞的污染是一嚴重的問題。

重金屬中毒後對人體的傷害極廣泛,常見的有:
* 汞:胃腸道、腎功能及神經學等方面的問題。
* 鎘:食用遭大量鎘污染的食物或水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吸入鎘蒸氣會導致急性肺炎及肺水腫。長期接觸會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和慢性腎小管疾病,亦可造成心臟血管及骨骼病變。
* 鉛:腹痛、便秘、頭痛、煩躁不安、記憶力出問題,可導致血液和腦病變。
* 砷:高濃度的砷可能導致噁心、嘔吐、腹痛水瀉、溶血、急性肝腎病變。慢性中毒可能導致皮膚暗沉以及在手掌、腳底與軀幹長出小型的疣、神經病變、血液病、周邊血管病變(烏腳病)、肝腎功能異常,也會導致癌症。

若懷疑可赴醫院掛號就診家庭醫學科、一般成人內科、兒童內科、職業病科等進一步診療。

※參考〈有毒金屬引起職業性健康危害〉、〈中藥之安全性—重金屬(3)鎘中毒〉等文。

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蔡宗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