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聖誕平安 2020 Dec

健康新焦點

輔具貼近您的需求,提升生活品質

廣義定義輔具: 預防、補償、減輕或緩和機能損傷、活動限制和參與侷限的任何產品,包括裝置、設備、儀器、技術和軟體」,只要能夠「幫助人類達到活動及各種功能目的」。從生活看輔具,依據個案需求、身體功能狀況來建議合適的輔具物品,達到讓人生活自力、提升生活品質,是一項以人為中心的服務。
輔具共分為11類,功能包含:1.改變或維持身體姿勢 2.協助安全轉移位 3.提供照顧安全、照料健康。

選擇上考量到個案功能、安全性、實用性,可尋求社會資源輔助,也可以到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或參考衛生服務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資源網站上,了解認識各項輔具及尋求輔具評估等各項服務。目前長照2.0也提供65歲以上長者輔具資源,透過物理治療師評估,建議您合適的物品,除了協助個案盡早恢復外,也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一.生活照護輔具:
物品名稱:上下肢支撐架
功能:抑制上下肢關節彎曲、伸直的張力,維持在伸直姿勢以協助上下肢承重。

物品名稱:輔助移位腰帶
功能:1.提供外加的腰部支撐,可協助家屬在病患轉位時使用以及保護病人安全。
2.建議個案於床上先完成穿戴,可用於坐到站及行走時,讓照顧者進行抓握,增進安全。

物品名稱:軟背架
功能:1.利用背架內所含的支撐物來協助脊椎承受身體重量,達到穩定脊椎、降低關節內部壓力與減少疼痛的效果。
2.用於腰部疼痛較無力的個案,建議於平躺或坐姿下穿戴。

物品名稱:訂製性長背架
功能:1.下胸椎及腰椎之固定,以限制脊椎之活動。
2.短背架:負責腰椎之固定作用。
3.用於嚴重骨質疏鬆個案或壓迫性骨折個案,以保護脊椎減輕壓迫。
4.建議平躺下完成穿戴。

物品名稱:頸圈
功能:1.保持頸椎的穩定性,限制頸椎的活動。
2.建議於平躺下先穿戴完成。
3.建議個案於坐姿或站立、行走時一定要使用。

物品名稱:氣墊床
功能:適用長期臥床的患者,具有舒適減壓效果,避免壓力過於集中,導致肌肉組織壞死產生褥瘡,因此可減輕家屬及看護人員負擔。

物品名稱:氣墊座
功能:置於輪椅上,同樣提供減壓、透氣的效果,使壓力分佈均勻,避免應力過度集中而產生褥瘡。

物品名稱:床邊扶手
功能:協助個案於床面起身使用。

物品名稱:輔聽器
功能:協助個案溝通使用,避免聽不清楚,讓個案放置於耳朵旁,正常說話音量,即可讓個案聽清楚。

二.行動輔具
物品名稱:四腳拐
功能:1.提供病人較大支撐面積及穩定度,增進行動及轉位能力。
2.適用於個案平衡、行走能力較佳。

物品名稱:助行器
功能:1.利用其加大的底面積來分擔行走時下肢所承受的重量,增進行走時的支持與穩定度,提高患者的獨立行走能力。
2.適用於初期進行行走訓練者、平衡能力較差者。

物品名稱:二階助行器
功能:1.利用其加大的底面積來分擔行走時下肢所承受的重量,增進行走時的支持與穩定度,提高患者的獨立行走能力。
2.上下兩階設計,利於個案力氣較差或年紀較大個案,方便坐到站。

物品名稱: 一般輪椅
功能:提供行動不便者較為便利的移行方式,藉由自己推動或是由家屬推行來協助患者移動。

物品名稱:特製或高背輪椅
功能:1.提供行動不便者較為便利的移行方式,藉由自己推動或是由家屬推行來協助患者移動。
2.對於頸椎或上半身較無力個案可使用高背式輪椅。
3.可依照個案需求制訂規格。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高科技、先進的輔具引進我們的生活,如:
物品名稱: 避免手部疼痛的單拐
功能:除原先提供個案行走安全與穩定使用外,可改良握把的設計,避免因長時間使用後造成手腕疼痛與壓迫。

物品名稱:福祉車
功能:提供方便調整座椅高度與轉向,同時進出車子時,電動旋開協助起身動作,減少因膝關節或腰部疼痛而影響外出搭車的限制。

物品名稱:居家改造
功能:洗手台下淨空,協助輪椅個案使用,並且結合扶手功能,不須再設置扶手,節省空間與使用便利性。

透過輔具也許可以讓您從生活不能,變成可能,協助您達成健康復能的生活與找回更多的歡樂。建議您有任何需求,尋求復健科專業人員: 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的建議,讓您擁有更多彩多姿的生活。


復健醫學部 周雅惠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