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彰基124 2020 Nov

家庭醫師

三高慢性病患者,秋冬防護秘笈

小珍帶外公回門診追蹤,看診時醫師告知小珍檢查、檢驗結果證實,外公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患者,小珍聽說這類病患心臟疾病與中風發作的機會增加,很擔心,不知道該如何注意。

高血脂,尤其是高膽固醇血症,是引起人類動脈粥樣硬化性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加上高血壓沒有良好控制,可能發展成心臟肥大,引起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在血管方面則可能引起腦中風、冠狀動脈病、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及腎硬化、腎衰竭、眼睛病變等嚴重併發症。糖尿病患者沒有良好控制,也非常容易發展出慢性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以及大血管病變,又稱動脈硬化症;繼而引發心臟病、中風、下肢血管…等併發症。因此若三高病患平時沒有良好控管,身體各個器官可能已經有部分病變,就更難以適應氣溫劇烈變化,容易引發嚴重的心臟、血管疾病發作機會,以下提供您幾個秋冬防護秘訣:

做好8點防護,遠離寒流威脅
1. 定期量測血壓、血糖: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病個案,定期量測血壓、血糖並進行紀錄,可以了解自己在秋冬季節,氣溫下降、飲食習慣改變後的血壓、血糖數值的改變,此時不但要按醫囑規律服藥,不可擅自增減藥物劑量,若1周內發生較多次異常,建議可以提前回診,由醫師協助診視及調整治療計畫。
2. 注意保暖: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65歲以上的長者,晚上睡覺時,建議將保暖衣物放置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上起床,要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活動,身體活動建議以溫和漸進的方式慢慢增加。
3. 氣溫回溫再出門運動:早晚溫差大,清晨易出現低溫,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溫再出門,也可以改在室內運動,出門需穿保暖衣物,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儘量要結伴同行,互相照應。
4. 健康泡湯注意事項:
短時間:泡湯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慢起身: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姿位性低血壓,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因眩暈、跌倒而發生溺斃意外。
多喝水:泡湯前、中、後都應隨時補充水份,以免泡湯時汗液大增,造成水份流失太多而體內缺水、血液過度濃稠,引發姿位性低血壓、心血管意外。
看水溫: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因為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避飯後:天冷大家會相約吃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會來一點酒祛寒。因為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建議飯後至少2小時後再泡湯。
揪團去: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搶救時機。
5. 避免大吃大喝,盲目進補及情緒起伏大:三高的個案,建議飲食要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多食用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例如:豆製品、芹菜、苦瓜、茄子。
6. 健康吃火鍋:
天氣轉涼,許多人喜歡吃火鍋,怎麼吃才能兼顧飽足感與口腹之慾,以下幾點提供民眾參考。
*控制食量,拒吃到飽:吃到飽,短時間內吃下大量東西,增加腸胃道負擔外,多餘的熱量還會轉成脂肪囤積在體內,楊惠玫營養師更提出,如果你已經夾肉四、五次,自己就要節制。
*選擇清湯底:建議可選擇昆布或番茄蔬菜湯,少選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等熱量較高的湯底,袁毓瑩營養師建議,若想喝湯,建議在剛開始吃時就少量飲用,煮完肉類、蔬菜後,湯底可能含有大量的普林,喝多恐增加身體負擔。
*少油調味,選天然:建議使用天然食材為底,例如蘿蔔泥、蒜、蔥及香菜等。油脂及鈉含量高醬類,例如沙茶醬、醬油、辣椒醬及豆瓣醬等,應減少使用。
*多吃蔬菜,選擇新鮮食材,少加工品:建議選擇可見食物原貌之食材,少加工食品,例如當季蔬菜,玉米,玉米筍及各式菇類,里肌肉和低脂的海鮮,熱量低又富含營養素及纖維質,更可以增加飽足感。加工食品不僅含有較高肥肉,鈉含量及化學添加物多,熱量也高。
* 減少糖飲及甜點:含糖飲料中含大量添加糖及熱量,攝取過多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建議選擇白開水、無糖茶類等,避免對身體造成負擔。
*夾取生食熟食的工具要分開: 建議夾生食入鍋的筷子與吃熟食的筷子,最好分開使用,以免吃進病菌。
7. 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象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如出現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很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建議任何時間或外出,都要隨身攜帶醫師開立緊急用藥及健保卡,以備不時之需。
8. 注意中風徵狀:依據國民健康局的研究發現,有將近10%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人,在7天內會發生中風,因此,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學會辨別中風的四步驟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
1.臉部(Face):請病患說「一」,檢視兩側嘴角上揚是否左右對稱。
2.舉臂(Arm):請病患閉眼手心朝上,雙手平舉約10秒鐘,檢視是否有一側手無力、下垂。
3.言語(Speech):請病患說一句話,例如:家中地址,檢視口語是否清晰、用字不對或無法說話。
4.發作時間(Time):當發生以上任何一種症狀時,要馬上記下大約幾點開始出現症狀,並撥打119或立即就醫,把握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期。
結語
根據每年衛生福利部數據顯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的民眾,在寒流來襲期間一定要特別小心注意,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希望透過本篇文章,讓三高及慢性病患者了解天氣轉涼應注意的事項,平安快樂度寒冬。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 張議真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