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彰基124 2020 Nov

健康新焦點

食道功能檢查,精準找出病兆,對症下藥

45歲的李先生是生意人,常常需要應酬、喝酒,雖不抽菸卻常吸到二手菸,長期吃宵夜的習慣導致胃食道逆流。喉嚨異物感已經有一年,這半年喉嚨經常發炎,也經常咳嗽,也有火燒心的問題。好幾年的時間他都去西藥房買胃藥來緩解症狀,但是效果有限。後來他來醫院做了胃鏡檢查,發現已是中度胃食道逆流性食道炎,24小時的酸鹼度阻抗檢查,將一小細管置放食道內記錄24小時的酸鹼度及電阻抗,可見其食道長期都「泡」在胃酸中,因此晚上睡覺時也經常被胃酸困擾到睡不著。另外,這個檢查也發現胃酸逆流的高度竟能到達喉嚨,這也難怪喉嚨發炎,咳嗽一直不會好。後來給他長效型的質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才緩解他胃酸逆流症狀,「晚上也好睡多了」。

丁小姐,28歲,是外籍配偶,兩年前開始有吞嚥困難的情形,而且有上腹痛及胃酸逆流。內視鏡檢查發現下端食道非常的扭曲,而且下食道括約肌非常的緊,疑似有食道弛緩不能的狀況。我們幫他安排食道功能檢查,發現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本來應該小於8毫米汞柱,而丁小姐的壓力卻高達37毫米汞柱,食物根本很難通過。食物停留在食道裡頭,導致食道擴大3倍,連收縮也出了問題,難怪會吞嚥困難。後來她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接受經口食道括約肌切開手術(POEM),術後恢復順利。後來吞嚥困難的狀況改善了,胃食道逆流及上腹痛的狀況也都緩解了,短短一個月體重也增加了3公斤。

黃女士,58歲,是一位家庭主婦,有高血壓病史,有火燒心,逆酸的症狀好幾年,不舒服時會吃質子幫浦抑制劑。她不抽菸也不喝酒,但是平常有喝茶與咖啡。她來照胃鏡,胃鏡報告只有胃發炎,胃酸逆流並不嚴重。既然不嚴重,那為什麼常常需要吃胃藥來止痛呢?於是我們幫她安排食道功能檢查及24小時的酸鹼度阻抗檢查。檢查結果發現,雖然內視鏡看不出來,但是下食道括約肌偶爾會鬆弛,造成胃酸逆流。並且因為食道收縮功能不良,使得胃酸停留在食道的時間過長,而產生火燒心的症狀。知道病因之後,我們開立長效型的質子幫浦阻斷劑,還有一些增加食道收縮的藥物。一個月後的問卷調查,我們發現胸口灼熱及口中有酸味的情形從嚴重改善到輕微甚至沒有。

以上的三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胃酸逆流的檢查除了照胃鏡以外, 還有食道功能的檢查。那什麼是食道功能的檢查呢?食道功能的檢查包括壓力檢查以及24小時酸鹼及阻抗的檢查。

壓力的檢查是將一條管子經鼻孔放進食道裡,這條管子上面有一些細小的孔洞可以偵測壓力。 在靜態的部分,我們可以測得下食道括約肌也就是賁門的壓力,還有上食道括約肌也就是食道入口的壓力。在動態的部份,我們會請患者吞嚥開水10次,可以知道患者在吞嚥的時候食道的壓力是否適當, 不會太高或是太低。蠕動波形是否能循序漸進,將食物推送至胃部。 所以壓力的檢查可以告訴我們食道蠕動的功能是否正常。

24小時酸鹼及阻抗的檢查,是有一條細管上面有數個精密的金屬環,可以測量酸鹼度和阻抗的數值。將管子經由鼻孔放在食道裡,接上一個小機器紀錄24小時。這將告訴我們白天或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是否有胃酸逆流到食道?胃酸停留在食道的時間有多長?還有胃酸逆流的高度有多高?是否會造成喉嚨的不適?

食道功能檢查就是在補足胃鏡檢查的不足之處,胃鏡檢查可以看到結構上的異常、傷害或是病變。但是卻無法知道壓力,還有酸鹼度。如同眼睛可以看到東西,卻無法知道那東西的觸感,也不能像舌頭一樣可以知道東西的味道。所以有時候我們會遇到患者的一些問題很奇怪,例如:我吞嚥困難可是內視鏡卻沒有看到什麼病變,真的沒問題嗎?吞嚥的時候會痛,可是內視鏡卻沒有看到發炎或是潰瘍,這怎麼回事?我胃酸逆流很厲害,可是醫師說看起來很輕微。我已經在吃特效藥了,為什麼還會胃酸倒流?耳鼻喉科醫師說我喉嚨發炎是胃酸逆流造成的,真的嗎?我經常喉嚨刺痛,一直咳嗽,吃咳嗽藥效果也不好。這些問題內視鏡可能沒辦法告訴我們答案。但是食道功能檢查卻可以分析這些問題,找出真正的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

所以針對不明原因的胸痛,持續的胃酸逆流症狀,吞嚥困難,內視鏡卻正常的患者。食道功能檢查可以提供不同的看法,對後續的治療提供幫助。
(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 周昆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