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彰基124 2020 Nov

健康新焦點

稻田裡的故事,全人照顧的中醫居家醫療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9

一如往常,帶著電腦、防疫箱及治療箱,我們一行人搭著計程車出發前往秀水患者住家。秀水原名透水,因其特殊的地理環境且有濁水溪流域灌溉,過去水質清澈因而得名。一路上風光明媚、景色宜人,蜿蜒的小路穿梭在田野之間,好似沒有盡頭。不知過了多久,車子停在一間古樸的三合院前,稻田圍繞,清風徐來,令人暫時忘卻塵世間的紛擾。一踏進廣場便有2位親切的家屬出來迎接,領著我們前往廂房。病床上躺著一位阿嬤,屋內其他家屬你一言我一句、邊跟阿嬤聊天,邊跟我們說阿嬤這一周來的狀況。平日寧靜的三合院一時喧鬧了起來,連停在電線杆上的麻雀都飛下來湊熱鬧,吱吱喳喳的聲音將我們帶回過去。

秀水阿嬤自結婚後便與先生以務農維生,在這片土地上辛勤耕種,將4個子女拉拔長大,對孩子悉心照護,小孩也都心懷感恩,奉養父母,正是要安享晚年之際。但是去年年底在三合院的廣場曬著稻穀時突然昏倒,麻雀飛進廣場吱吱喳喳吃著稻穀,而意識不清的阿嬤被送到急診,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所幸經急救後沒有生命危險但卻因腦中風後遺症,阿嬤的意識一直未能恢復而住在加護病房,家人焦急地往返於醫院與工作間,但病情進展卻不如人意。

阿嬤的小女兒是教會的教友,在一次聚會與會友們談起她對母親病情的擔憂,得知醫院針對腦中風病患提供中醫治療且成效頗佳,於是主動提出會診中醫協助治療。住院期間經過中、西醫共同照護後,阿嬤意識漸漸恢復,自加護病房轉至一般病房,但肢體動作仍不見起色。當家屬得知阿嬤可出院時又擔心行動不便,家中照顧人力不足無法接送至醫院,阿嬤中斷治療會影響後續恢復,便焦急的向前來治療的中醫師詢問返家之後的照顧問題。所幸衛生福利部早已為這類有需求的病患推出「居家醫療服務」,而現在的居家醫療服務團隊更增加了中醫師,讓整個服務更升級。當家屬得知中醫也可以至家中繼續幫阿嬤治療後,便提出了中醫居家照護的需求。

在中醫居家照護的過程中,總會看到家屬對於阿嬤的悉心照料,一群人時常聚在小小的廂房中,陪阿嬤聊天、開玩笑,但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家屬的回饋。「醫師啊! 你上次針灸完後,阿嬤腳的活動力變得比較好,現在都可以坐著踢球了!」、「醫師啊! 吃完你開的中藥後這週阿嬤解便情形改善很多、意識也更清楚了呢!她昨天還唸著說變天了,她要下田割稻!」雖然阿嬤目前生活起居尚要家人協助,但從住院期間意識不清到現在可以坐著踢球,這樣的進步令眾人充滿希望,家屬的回饋也是那麼真實又充滿著力量。我想,這樣的中醫居家照護,有專業中醫師用心診視病情,讓患者能放心接受治療,家屬們能安心就近照顧無需疲於奔命,正突顯了中醫參與居家醫療服務團隊的價值!

回顧這一年多的中醫居家照護,雖然服務的人次不算多,但每服務一位患者就是照顧了一個家庭,每一次的付出都獲得了感謝和微笑。接受居家照護的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歡笑、淚水交雜在其中,中醫更是持續努力讓故事的結局更佳圓滿。就像聖經中所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也許到了來年稻子收成的時候,就可以在稻田中看到那熟悉的身影!

(如需了解更多健保居家中醫藥服務,請撥打04-7238595分機4230謝小姐)

(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嘉允、中醫部住院醫師 李亞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