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彰基124 2020 Nov

健康新焦點

物理治療師~分享” 膝關節置換” 活動寶典

哎呀!我的腳頭夫哪這樣痛呢?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負擔全身重量及協助站立、行走等功能。是許多民眾常有的骨骼肌肉疼痛之一,也常因這樣的問題影響日常生活如:行走、蹲、站、從椅子上站起的功能,許多人會選擇接受關節置換,改善後續日常生活功能。

彰基復健醫學部、骨科部的合作,提供民眾從術前預訂接受手術、術後住院期間、術後門診追蹤等,連續性的照護,讓民眾重新改善日常生活功能、降低膝關節疼痛、增進行走能力等。

術前照護端,民眾會安排到物理治療接受評估、衛教運動指導,讓您在等待開刀前,可以先在家執行下肢關節活動、肌耐力訓練等。

評估內容:
1.先看看您目前膝關節彎曲、伸直的角度。
2.紀錄您目前膝關節疼痛的程度。
3.詢問了解您目前日常生活功能、因膝關節問題而影響的程度,如: 您目前執行上下樓梯是否有困難? 您目前如何穿脫襪子? 您目前如何從床上起身等。

衛教內容:
1.幫浦運動:維持活動度並增進循環。
(1)平躺,膝蓋放鬆伸直,可配合在小腿下以枕頭墊高,以促進血液回流。
(2)?板往上翹停留3秒後往下壓,停留3秒,重複做10次/回
2.小幅度彎膝直膝運動:維持膝關節活動度。
(1)平躺、身體放鬆、雙腿伸直,雙手在身體兩側。
(2)將膝關節彎曲至最大的角度,維持10秒之後,再慢慢伸直。(雙腳交替),運動時避免拱背或腰前凸,以免腰椎壓力過大,導致受傷。
3.直膝抬腿:維持及增進肌力。
(1)平躺,雙?膝伸直。
(2)將一?向上抬高,維持5秒,再放下,重複數次後換?。
(3)運動時避免拱背或腰前凸,以免腰椎壓力過大,導致受傷。

術後住院端
物理治療師術後即會介入,從床上關節、肌力活動,教導您如何翻身、坐在床上、如何使用助行器站起來、如何使用助行器開始練習走路。雖然過程中我們必須與疼痛共處,但若是稍微耽誤或是因為疼痛而不敢動時,其實您會付出更多的時間來學習這些活動等。因此術後物理治療師會盡快介入,讓您盡早能坐、能在輔具使用下站立、行走,如此才能改善您的功能,讓您也避免後續問題、或是影響其他功能或產生併發症。
1.膝關節下壓運動
(1)膝關節下方放置毛巾捲或棉被捲,試著儘量伸直膝關節並壓扁毛巾捲或棉被捲,維持5~10秒。
(2)重複上述動作直到大腿感到稍微疲累為止。

2.抬臀運動:訓練臀部及下背肌力
(1)平躺、膝關節彎曲、雙手在身體兩側。
(2)將臀部抬高,維持10秒鐘,然後放下。
(3)重複10次。

3.直膝開合運動:維持髖關節活動度
(1)平躺、身體放鬆、雙手在身體兩側。
(2)單側大腿打開約30度,停10秒,再收回來,重複10次後換腳做。

門診追蹤端
術後安排定期回診並到物理治療師來進一步了解目前功能,評估您的關節角度恢復的情形、您目前疼痛改善的狀況、您目前日常生活活動執行的情形。同時更進一步指導功能性活動
1.站立時膝關節彎曲運動
患者藉由助行器輔助站著,儘可能抬高患側大腿並彎曲膝關節,維持10秒;然後儘量伸直膝關節並用腳跟先著地,重複數次直到稍微疲累為止。

2.輔助膝關節彎曲運動
躺著時,可以於腳踝處使用毛巾或彈力帶幫助膝關節彎曲,施 加適當壓力,藉此可以用來增加膝關節彎曲角度。每次維持10秒,重複數次直到稍微疲累為止

鼓勵每位個案盡可能早點開始復健運動計畫,透過規律的運動可以恢復膝關節活動度及肌力,並逐漸回歸到日常活動,這對膝關節置換患者生活能力的恢復是相當重要的喔。

(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周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