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126院慶 2022 Nov

家庭醫師

健康Q & A 秋冬來臨小心腸道鬧脾氣~秋冬腸道保養祕訣

金風颯颯秋意涼,時序過中秋後,正是人體感覺溫度舒適的好季節,但秋冬季也是胃腸道疾病好發狀況的時節。每年10月起氣溫在早、中、晚溫差加大,很多慢性腸胃炎、腸胃道潰瘍患者容易在這時舊疾復發;肝膽腸胃內科門診間也會發現,每到秋冬季節來臨,那些很久沒出現的腸胃道潰瘍個案族群又悄悄地出現。某知名酵素產品電視廣告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提到”胃腸若健康,人就健康。可見健康首要保健就是要從腸道著手。

秋冬季節發炎性腸道疾病常見的年齡層約是20歲及40歲或老年族群,臨床常見症狀為腸胃敏感型、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的腹痛、腹瀉、體重減輕、血便、疲倦、發燒等,如果以上症狀持續有達到3個月且體重減輕,就要積極到肝膽腸胃內科門診求治。除了尋求醫療診治,如果我們能先做好以下幾項來預防秋冬腸道鬧脾氣,身體將會更輕鬆。以下就秋冬腸道保養及預防,提供從生活中飲食和作息祕訣:
腸道保養飲食秘訣
一、多吃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三餐中增加膳食纖維,例如:全穀類食物(燕麥、大麥)、蔬菜類(花椰菜、紅蘿蔔、南瓜)、豆類(黑豆、扁豆、青豆)等,建議不要吃纖維過粗、過硬的根莖類,菜葉類若較硬,可以切碎烹調。

二、充足的蛋白質:攝取到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增進腸道黏膜的代謝及修復。蛋白質食物攝取的順序建議為:豆→魚→蛋→肉。
1. 世界營養學會、衛福部建議國民優先攝取豆製品植物性蛋白質,是因其低脂特性,另外有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異黃酮、植化素、鉀、維生素E,您可多攝取黃豆及其相關製品、毛豆、黑豆。
2. 魚類、海鮮的優質蛋白質較細緻,容易咀嚼、消化吸收,是建議攝取的第二順位。
3. 蛋及蛋製品的胺基酸組成與人體所需要的非常接近,因此吸收效能最高;蛋也富含豐富齊全的維生素、礦物質,因此列為建議攝取的第二順位。
4. 營養價值高的肉類,含有大量飽和脂肪、膽固醇等,提高心血管負荷量,建議減少攝取膽固醇、油脂量較多的紅肉,盡量攝取瘦肉或禽類的肉為主。年長者牙口不好,可以絞碎再烹煮,或加入豆腐製造成柔軟食物,可以幫助你攝取的便利性。

三、適當補充益生菌:
1. 可協助刺激體內腸道好菌生長、增加腸胃蠕動避免便祕和脹氣、噯氣等問題。
2. 益生菌不耐高溫,所以建議服用時以常溫水吞服最佳,冬天若想喝溫水吞服益生菌,水溫請勿超過35℃。
3. 服用益生菌後在我們腸道的生存,若能提供足夠的果寡糖、水溶性纖維(例如果膠、菊糖等),可以促進益生菌的持續繁衍定殖,建議您可攝取豐富果膠的蘋果、香蕉、奇異果、鳳梨等,每日攝取量為兩個拳頭大,或切好後大約8分滿2碗,水果的膳食纖維也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4. 益生菌為活菌配方,若您本身是重症患者,正在接受化療或有免疫功能異常等疾病,或者腸道剛進行手術,正在復原期,建議您應先請教醫師意見後,再決定是否服用益生菌,以免影響身體。

四、飲食上不貪甜食,吃的時候不貪快,避免重口味、少油膩和暴飲暴食。當然過量酒精和抽菸也是盡量避免,這些都是腸胃道的隱形殺手。

五、多喝水:現今各式手搖飲料店盛行,人人容易隨手就一杯飲料,其實補充開水才是對身體最沒有負擔的,建議每日補充飲水以每公斤體重30c.c.為一天基本飲用水量,足夠的水分可幫助新陳代謝,也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日常作息保養秘訣
一、少熬夜、少宵夜:睡眠飲食不正常者多數都會讓生理時鐘紊亂,甚至多數都是過餐時間太久才進食、進食時囫圇吞棗、或是暴飲暴食,都會影響腸胃健康,提前腸道老化。

二、多活動:窩在電視機前看節目,久坐不動,會影響到腸道蠕動變少而引起便祕。民眾追劇或是划手機中間空檔,建議每個小時起來走動和伸展筋骨一下,都是增加活動量的方式,這樣也可以讓腸胃增加蠕動頻率。

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運動有助於促進和維持腸道蠕動穩定,某些運動還可以強化腹部肌肉,對於肌力下降以至排便困難的人更是重要,因為排便需要橫隔膜及核心肌肉群的力量,建議可以每星期至少3次達到30分鐘的運動,對於核心肌群訓練的運動,譬如:快走、踏單車、游泳、躺著凌空腳踏車或是空中騎車、扭腰轉腰運動、腹式呼吸等,對於強化腸道健康有很大幫助。

大部分訓練核心肌群的運動姿勢對於長輩們有點困難,以下這些運動姿勢可以提供行動不方便或是臥床者試試,這些運動姿勢連幼兒也可簡單達成,能讓疲勞緊縮的腸道伸展,同時配合深呼吸可提高副交感神經,達到強化腸道的目的。
簡易核心肌群的運動步驟:
一、盤坐,雙手一上一下交替做側腰身伸展,使側身腹肌做有效伸展,維持20秒。
二、仰躺,抱住雙膝,盡量雙膝靠近身體。臉靠近膝蓋,使全身縮成圓,維持20秒。
三、伏臥,雙手貼地,置於胸口兩側,然後慢慢抬起上半身。同時輕輕彎起膝蓋,配合深呼吸,維持20秒。以上動作建議可天天執行,可有效幫助喚醒腸胃道腸胃增加蠕動頻率。

民眾秋冬季節總是會想進補或是增加大量雞鴨魚肉等蛋白飲食,一個不小心就攝入太多高油脂、高蛋白食物,這些都會影響腸道中的壞菌變多,默默殘害腸道,熬夜不睡看手機更是常態,民眾要正視改變生活壞習慣和飲食偏差問題,並建議配合簡單核心肌群和定期完整健檢的習慣,一定能達到腸道保健康,拒絕腸道鬧脾氣。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陳淑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