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126院慶 2022 Nov

心靈點滴

平安,是病患心靈的「出口」

「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5:31~32。)

「出口」這個字是根據經濟學的概念而來的,乃指任何進口實物的貨品以及消費品等等,用空運、路運、海運及大型運輸交通工具,將台灣所生產的物品,銷售到國外的ㄧ種貿易行為,也包括出口國際MIT的農產品,使得水果王國稱號,時常在國際口耳相傳得到外國人士的讚許。

然而,無論是台灣的農產品,或是任何貨品的出口,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品管及高規格檢驗的方式,才能夠讓賦予出口的貨品有高價值的收益,與品質的保證。同樣的,在中部地區規模最大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無論是在醫療設備上,或是醫護人員的專業課程訓練中,皆在水準之上。這些都是要讓來醫院就診的病患,能夠平安的治療,安心的回到家裡。

任何醫院的醫護人員都有醫好病患的天職,拯救病人脫離病痛的使命。正如耶穌的心懷一樣,在路加福音五章31~32節的經文這樣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其實,從耶穌的教訓中可以明白他已清楚地在說明來到世上的主要目地,就是要顯明上帝拯救的慈愛。他差遣門徒出去也是要他們帶著上帝的愛出去。因此,在路加福音第十三章,他就以「下」命令的方式,要他的門徒知道「彼此相愛」,這樣「世人就知道」他們就是耶穌的門徒。


這裡說出耶穌醫治病人的流程,先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疾病,再醫治病人靈上的痛苦。換句話說,耶穌之醫治病人的流程「醫體治心」是同時進行的醫療過程。因為身體固然重要,心靈上的醫治更為寶貴。絕大數的醫護人員都知道一個道理,肉體的疾病可以被治療,但是心靈上的疾病是最難被醫治的。

這裡經文說到的「乃是召罪人悔改。」實際上就是耶穌要矯正人們內在的疾病,藉著身體被醫治,讓心靈轉向耶穌基督的同在。換句話說,人們的心靈一但有主的同在時,那麼耶穌就與病患者心連心,一起面對人們身體和心靈上的一切疾病,人的身體被醫治了,連同他的心靈也被耶穌醫治了。

有一位在彰基醫院的醫師,這一對夫妻是虔誠的佛教徒。有一天醫師娘生了一場嚴重的疾病,就醫過後病情沒有好轉而每況愈下。那位醫師在彰基服務多年,偶爾參與醫院舉辦的各項靈性課程,讓他們認識且明白基督徒的信仰,就是信靠主耶穌基督。

所以在醫療及多方診療後,沒辦法改變醫師娘的病情。在求助無門之下,這位醫師就向耶穌禱告說:「主耶穌,求你醫治我的內人,如果可以讓我分擔她所受的病痛,若主成就,我會帶領我太太一起來相信主耶穌」。過了一陣子,那位醫師發現上帝親自為他們動工,醫治了醫師娘的疾病,雖然醫師娘的病被醫治了,然而醫師同時也得了罕見疾病,上主垂聽他們的禱告,之後他們就歸入主名,成為耶穌基督的兒女。

這個見證的信息,讓我們知道治療人病痛的醫師,面對各式各樣的疾病都有他們的罩頭和無奈。特別是面對病患者的心靈,時常有力不從心的窘境。特別是在心靈方面的治療,在總院和分院都有設置院牧部的部門,有牧師及關懷師,來立即關心病患在心靈上的需要。使患者在身心靈都能夠完全被醫治,有健康的心靈與健康的身體。

因此,病痛的「出口」就是主耶穌基督,因為耶穌才是病患的出口。耶穌才是真正的大醫生,祂不但能夠醫治病人的疾病也能夠直接的醫治病患的心靈。只要信靠耶穌,祂會賜給我們剛強的心志,來克服一切的疾病與患難。更重要的是在患難與疾病當中,賞賜給我們心靈上的真平安。正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的經文這樣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所以,耶穌所賜與的真平安,才是病患真正需要的「出口」。會使我們心靈能夠得到無比的歡樂。

雲林基督教醫院牧師 洛瓦克.布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