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126院慶 2022 Nov

主管聊天室

職場心理健康 全人醫療諮商 臨床人文實踐

彰基是中部醫療體系中首先創建以關照員工身心健康為主體,而成立內置式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 EAP)的專責心理諮商部門,並落實以三段五級公共衛生概念來提供預防性、治療性心理諮商,提昇職場韌力(workplace resilience)與職場靈性(Workplace Spirituality)的楷模。

一、 心理諮商中心的定位與信念

因應院方員工與醫療患者心理健康關懷之需要而成立。對於員工,秉持W-I-S-H(即Wellbeing(幸福感)、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人我關係)、Strength(優勢)與Hope(希望感))的精神,希望接受服務的員工都能獲得身體與心理的幸福安適、擁有滿意的人我關係、從優勢的觀點認識自己並且對於生命的各種境遇能產生理解,進而對未來懷抱希望。醫療諮商是基於「全人照護」的理念,給予患者C-U-R-E的服務(即Connectedness(被連結)、Understanding(理解與被理解)、Reconciliation(和好)與Empoweredness(賦權)),盼望透過諮商的陪伴,每一位患者都能在與疾病同行的過程中,被社會連結的安全網重重圍繞,對於自己、他人、生命都能擁有理解與被理解的經驗,進而與自己、與他人甚至與靈性層面的客體和好,最後,帶著滿滿的力量,繼續往前踏出每一步。

二、 員工心理諮商與職場健康促進

醫療場域的助人工作者時常面臨外在與內在的壓力源,像是耗竭 (burnout)、同情疲勞 (compassion fatigue)、替代性創傷 (vicarious trauma)、模糊的結尾 (ambiguous endings)、專業不確定性 (professional uncertainty)等,若無有效的自我照護方法或良好的復原能力,將會對助人者在工作場域的自我身分、行為、態度有著負面影響 (Skovholt & Trotter-Mathison, 2016)。作為院內員工健康三級預防之第二、三級單位,依據「員工心理諮商辨法」並透過個別/伴侶/家族心理諮商、團體心理諮商、心理測驗與心理諮詢等方式,提昇員工之心理健康與身心適應。也藉由主管轉介共同回應醫療暴力、醫療事故與爭議、醫療警訊與不良事件等進行危機諮商,與由社區健康促進中心生日篩選轉介之高關懷員工,來提供急性壓力檢測與個管關懷追蹤等服務,並提供單位主管關懷技巧相關之心理諮詢。

2021-2022年因應COVID-19疫情,彰基建構院內「員工防疫心理支持與協助作業流程」、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服務」、「醫療機構加強員工疫情心理健康服務計畫」,由員工心理健康團隊包含一級主管、與院內人力資源部、感染控制中心,職業安全室、健康促進中心、院牧部及心理諮商中心,共同執行一系列提升性(promotive)、預防性(preventive)、回應性(responsive)的角色。

三、 醫療心理諮商與罕見疾病全人照顧(Holistic Care)

在劉青山副院長所領導的罕見疾病照護團隊,諮商心理師扮演全人照顧醫療價值重要的角色。罕見疾病患者與家屬,在疾病發展的進程中,時常經歷「複雜性創傷」(Complex trauma)與「多重性失落」(multiple losses),除了身體功能退化的失落外,也常伴隨家庭關係的劇變衝突、自我認同斷裂等續發失落,心理健康也相互影響著生理健康與疾病的適應。鑑於現行治療技術在罕見疾病「醫治」的(Cure)層次上有待突破,因而在醫療照顧上實踐全人「療癒」(Healing)的層次便是醫療團隊據持的重要指標,也因為這樣我們更覺謙卑地需要效法耶穌基督的典範。

全人醫療照顧的家庭系統層次,本中心採用發展自美國McDaniel、Hepworth及Doherty(2014)的醫療家族諮商模式,以疾病照顧所衍生的醫療決策問題、倫理問題、家庭問題為處遇方向,透過此模式的介入帶來患者與家屬在醫療進程中的問題獲得解決並得以安適。除此之外針對罕見疾病患者個人靈性與存在意義的深度心理治療工作,111年也引入來自瑞士並盛行於日本的沙遊療法(Sandplay Therapy),透過非語言、遊戲創作的方式將內在世界的圖景呈現出來,不僅能藉此具體化地深入心靈,也因為創作而萌生無望中的希望與想像的可能。目前心理師主要服務的模式廣而深,除了上述的醫療家庭諮商、沙遊治療外,心理師也進入到罕見特別門診中進行心理諮詢與衛教,針對「無症狀基因篩檢進行社會心理風險評估」,也對於檢查陽性結果的患者進行壞消息告知與創傷減壓諮商,以及後續關懷與婚姻家庭諮詢等服務。

四、諮商心理職類UGY、PGY培訓

在教學訓練方面,針對諮商心理職類之教學,建置發展「醫療員工心理諮商」、「醫療場域疾病適應心理諮商」之專業培訓架構,與各大學院校之輔導諮商研究所合作,裝備實習諮商心理師成為具備此等專業素質之人才,投入本院或國內其他相關單位提供優質服務。另外,也與院內教學部教師培育中心合作,開設靈性教育師資培育相關講座、工作坊,落實醫學中心全人照護教育之任務。

心理諮商中心帶著職場心理健康、全人照護、醫學教育及社會責任等願景與目標,我們將竭力投入中心之發展,期能實踐彰基「愛上帝、愛土地、愛人民、愛自己」的精神,將本中心建置成不只是屬於員工與患者的心理諮商中心,而是專屬於每一位彰化地區居民的「社區型心理健康中心」。

心理諮商中心主任 蕭真真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