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銀髮耀動 2022 Oct

主管聊天室

公共關係部提升醫院形象,建構醫院和民眾健康交流橋樑

身處資訊蓬勃發展的時代,隨著多元媒體建置便利,一個品牌的建立從過去口耳相傳推進,變得更靈活即時,影響甚鉅。醫療資訊傳播也從過去較保守運作轉成更專業有系統的公關角色,結合醫院宗旨特色將醫療資訊與公關宣傳做平衡的連結,成為醫院和民眾健康交流及溝通的橋樑。

發佈醫療衛教新知,彰化唯一的醫學中心
彰基是彰化、南投、雲林唯一的醫學中心。院長陳穆寬教授上任後即宣示醫院要以病人為中心的視角去推廣醫療衛教新知,要將臨床醫療特殊個案及衛教新知透過媒體宣傳發布,提供民眾可以即時得到正確有效的醫療新知,解決疾病帶來的困擾。因此,公共關係部對外發佈醫療相關訊息提供新聞媒體(平面、電子),以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對內發佈全院電子報及彰基新聞報導訊息,讓彰基同工也可以即時了解相關衛教新知並分享出去。遇有偶發公共安全或重大意外事件,在不涉及病人隱私情況下,也會負責收集傷者相關資料、採訪發言人或主治醫師,以提供給各大媒體參考。並在院內候診區與病房交誼廳設置顯示器,對民眾進行衛教資訊、公共政策、即時訊息與靈性內容的推播,電梯內設有看板,讓病人在搭乘電梯時亦能獲取醫療衛教新知。

運用多元視聽素材,打造專屬彰基自媒體
公共關係部結合數位拍照及拍攝技術,配合醫療臨床及教學之需要,利用生活化及流行的元素運用合成技術,讓媒體呈現更活潑及科技感。無論是醫院形象影片、臨床教學影片、新主治醫師動態形象設計、「三分鐘醫學堂」、「醫師讓你問到寶」以及「問寶排行榜」等衛教影片,完成後皆在院內數位看板系統及彰基Youtube頻道、健康eBook粉絲頁播出,即時提供民眾健康訊息,實踐醫學中心預防醫學使命。其中與科務績效中心合作企劃的「三分鐘醫學堂」,節目內容豐富口碑佳,深受民眾喜愛,並於2021年起與南彰化三大有線電視合作,將本院製播之衛教影片提供三大頻道播放。2021年9月開設彰基podcast頻道將醫師衛教影片、院訊衛教文章、心靈關懷等內容上傳至彰基Podcast;近期更企劃主題式訪談節目,邀請胸腔科、神經醫學部、中醫部、急診醫學部…等醫師群,談疫情相關議題,未來亦將依照民眾需求企劃訪談節目,讓民眾不僅可以收看影片,更能體驗由聲音傳達的訊息,呈現多元化視聽內容特色及魅力,打造專屬彰基的自媒體。

建置嶄新場地系統,朝向全方面智能管理
彰基因應院內外使者用的需求,設有多間學術講堂及會議室,公共關係部透過線上申請系統負責管理院內各會議室、講堂借用及相關統計,並給予使用者針對講堂及會議室視聽設備操作教學,以利學術及活動需求之用。2020年一場無預警的全球Covid-19病毒大流行,改變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在防疫上必須將傳統會議及活動型態改為線上視訊;講堂管理此時迅速導入方便操作、更多視訊點連結和普及性高的視訊軟體,對全院各單位教育訓練,以期保持疫情期間院內外的會議順暢,也針對重要評鑑克服視訊技術的困難如期完成評核事項。雖然看似危險的疫情風暴,卻也讓講堂及會議室帶入智能管理,化危機為轉機,將場地使用的靈活性推向另一個境界。

文編美編雙管齊下,傳遞訊息交流與溝通
針對醫院宗旨、任務及願景、彰基精神、價值觀、衛教資訊之推廣,公共關係部每月編輯印刷「彰基院訊」,讓民眾索取閱讀,並配合網路資訊時代,於彰基全球網站建構「彰基院訊電子報」提供另一種選擇,使民眾和參訪之國內外貴賓及機關,即時便利取得醫院訊息,增加醫院曝光度。醫院早期的平面設計需手繪完成費時耗日,但隨著資訊化時代迅速發展,部門內的平面設計也在醫院的支持下,增添各類平面設計軟體及彩色大圖輸出繪圖機,在電腦上靈活運行使用,來完成各種創意的設計:舉凡醫學論文之大型海報、各式廣告頁、活動邀請卡及各單位簡介及衛教單張、企業識別(CIS)設計等,完美結合文字圖像利用吸晴的平面設計,讓醫院傳遞各項的訊息與民眾有更好的交流與溝通。

公關協調內外關係,建立服務之良好互動
公共關係部是一個需要院外與院內相互溝通的部門,透過與地方各級民意代表、立委建立良好互動,提供相關服務與溝通。協助社工部處理院內相關之醫療事件。民眾院內因意外、跌倒而受傷等,協助就醫及後續回診的服務,現場環境如需改善或加強標示,向維護管理單位反映告知。另外與地方警、政等機關部門建立良好互動,以配合各項政策之推廣,提昇醫院形象及滿意度的增加。

未來展望
126年前,透過蘭大衛醫師和梅鑑霧牧師,以主耶穌基督聖名設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其公共關係部的事工就是要提升百年彰基的形象、促進社會大眾對彰基認識,取得公眾的理解及支持,讓民眾可以信賴彰基,選擇彰基。未來公共關係部在既有事工上將持續與院內外各部門及機構間溝通與協助,在短期目標將開設相關影視製作課程,使同工都能使用手邊的拍攝工具,簡單的製作出有效果的影片。中期目標提升總院影視產能,協助單位評估現有設備及人力,量身打造適合單位的影視硬體建議及影音製作課程,累積各部門相關影音作品。遠程目標將中期目標納入體系醫院,協助提升影視能力,與總院公共關係部一同打造彰基專屬的醫療衛教影音平台。

路加2: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感謝上帝的賜福與眷顧,公共關係部在陳穆寬院長帶領及支持下,得到院內外各部門的協助及包容,期待我們所行的事工得著神的喜愛,而人對彰基的喜愛也一齊增長。

公共關係部主任 郭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