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治癌新利器 2022 Sep

老照片心故事

新冠疫情下,彰基培訓巴布亞紐幾內亞專科醫師熱情不減

彰基醫學中心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學醫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秉持承諾為巴紐最大之公立醫院-莫斯比港醫院辦理專科醫師培訓;今年四月底二位該院醫師,經過三個月的密集專科培訓,七月底完成培訓課程;彰基與巴紐莫斯比港醫院於27日共同辦理結訓研討會見證研習成果。

彰基於今年3月18日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大學醫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雙方積極展開實質合作。雖然疫情仍未平穩,彰基仍秉持承諾,為巴紐最大之公立醫院-莫斯比港醫院辦理專科醫師培訓。透過來台臨床研習,培養巴紐醫衛人才,提升其醫療專科技能與病人照護品質。今年四月底二位來自巴紐莫斯比港醫院的醫師Dr. Richard與Dr. Elizabeth在結束防疫隔離之後,開啟在彰基三個月的臨床實習。在研習期間,受到骨科部主任謝承樸、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胸腔外科主任黃章倫及彰基醫師團隊的熱心教學指導,七月底完成培訓課程;兩位醫師將於歸國之後,參加專科醫師考試,以取得專科醫師證照,搭配彰基捐贈的醫療器械與衛材,期能造福更多巴國民眾。

三個月的密集專科培訓後,彰基與巴紐莫斯比港醫院於27日共同辦理二位巴紐醫師的結訓研討會見證研習成果,並希望透過研討會,與醫院同儕分享在彰基的研習心得,以交互刺激台巴之間的醫學交流。研討會吸引超過60餘位來自台灣及巴布亞紐幾內亞之醫衛專業人士連線參加,同時也邀請巴布亞紐幾內亞駐臺商務代表處代表Mr. Tommy Kambu Kunji、臺灣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商務代表處代表廖文哲大使及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技監劉麗玲與會致詞。研討會結束後,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與董事長吳瑞鵬長老,為兩位學成的醫師頒發結業證書,為三個月的實習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彰基第一個前往海外醫療宣教的國家,自2006年起即承辦衛福部南太平洋醫療服務計畫。截至疫情爆發前,每年都會派遣短期醫療團前往巴紐進行醫療服務、臨床教學等。此外,也積極培訓當地醫護人員並辦理醫療物資捐贈等,一方面提升當地醫事人員的專業能力,另一方面則強化與建構當地醫院功能。此次二位在彰基研習的醫師,在行前都準備好了自己的研習課題,在培訓課程的三個月內,不斷精進骨科與心臟外科的專科病症處置方法,彰基也樂於將相關的治療技術分享給巴紐醫師,希望能藉由培訓交流的機會將知識普及,以嘉惠更多的當地居民。

結訓研討會已完整上傳至YouTube平台,歡迎擊連結觀看。上半場https://youtu.be/N4x5e4A4pFM (演講人員:骨科謝承樸主任、Dr.Richard Kulau),下半場 https://youtu.be/IMhNRLBdIco (演講人員:心臟外科陳映澄主任、Dr. Elizabeth)。

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  高小玲

頒發結業證書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