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治癌新利器 2022 Sep

主管聊天室

社會工作專業知能、常常竭力多做主工~藉著愛彼此服事

本院第九任院長蘭大弼(David Landsborough Ⅳ)醫師所提之四項服務宗旨,第三項即是Help the poor(救濟窮人)。早年許多貧困病人前來蘭大弼醫師求診時因貧窮而要求減免醫藥費,蘭醫師因時間有限、分身乏術,且其他醫師也面臨相同問題,基於本院創院之宗旨與精神,蘭醫師即於1963年成立社會工作部,並由專人處理醫藥費補助等問題需求,遂為國內醫療院所社會工作部門之濫觴。

社會工作部創立迄今,持續將洗腳精神轉化為愛的行動,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能與方法,募集和連結各項社會資源,進而提供病人及家屬所需之相關服務;去年於社工日榮獲彰化縣縣府頒贈社會貢獻獎,肯定社會工作部長期對弱勢族群的服務及付出。而隨著社會不斷變遷,社工領域之服務層面亦更臻專業化與多元化。
一、個案工作:
協助病人與家屬解決在就醫過程所衍生之問題,俾使醫療方面進行順遂,舉凡經濟、家庭、照顧、情緒適應、醫病溝通及出院安置等問題需求,提供關懷支持、諮詢協助、需求評估、資源連結、處遇計畫等專業服務,期使病人和家屬能有更佳的適應問題與解決能力,進而提昇醫療品質並增進醫病關係和諧。此外針對兒少保護、老人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等保護性個案,更戮力推動相關防治工作,提供情緒關懷、驗傷採證、法律諮詢、人身安全評估、安置服務等相關援助事宜,並通報權責單位、轉介網絡人員,以及告知病人所屬權益和福利措施,提供即時性之處置服務。

二、團體工作:
以醫療團隊合作模式,運用專業團體工作方法,成立各類疾病之病友關懷團體,定期舉辦醫療講座、戶外旅遊、聯誼座談等團體活動,不僅持續提供醫療照護衛教指引、提昇病人疾病適應,亦能促進病友和家屬間之互動交流與經驗分享,以彼此鼓勵、相互支持,紓解病友及家屬之情緒壓力。本院之病友團體模式以教育性、支持性、關懷性為主要服務形式,期能增進病人和家屬於身、心、靈等層面之全人照護,擴展其社會支持網絡,進而建立愉悅自信的生活。

三、社區工作:
將服務的觸角由醫院延伸至社區、主動關懷社區,以傳揚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之精神;並推動員工義工志願服務,參與社會關懷和辦理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以提升社區居民之生活品質。近年來社會工作部所舉辦之兒童健康促進系列活動、公益募集關懷弱勢活動、「聖誕傳愛」募集聖誕禮物活動…等,即是運用方案規劃與資源連結,透過社區公益活動以關懷弱勢族群、善盡社會公民責任。

四、社會資源:
籌募愛心捐款以及實物(病人用品、醫療耗材、醫療輔具)捐贈等相關資源,透過社工專業評估後予以提供適時適切之資源分配運用;並進行詳盡經濟評估,以執行醫療補助相關事宜,藉此過程使病人體會「自助-人助-助人」之意義。除此之外亦整合社會服務體系、開拓社會福利資源,以妥善提供適當之社會資源或轉介相關福利機構,從而協助病人及家屬之需求層面。

五、志工服務:
發揮社會工作資源運用之專業知能,運用社區資源、結合社會人力,以組織管理方式擴展對病人及家屬之照顧服務;社會工作部負責彰基志工隊之人員召募以及選、訓、用、留,藉由志工服務效能之援助,非但協助院方推展醫療傳道相關事工,亦讓志工伙伴們體驗無私奉獻的助人精神,甚而從中體會生命的價值及成就感,共創「有情」社會。

六、實習教育:
協助地區醫院或社會福利基金會之社工從業人員相關督導訓練,並於每年度提供各大學院校社工相關科系學生之機構實習教育,透過專業社工督導以及臨床教育訓練,將學術理論與實務工作相互結合,以利詳加瞭解醫務社會工作業務。實習課程不但教授醫務社工專業知能、個案社會心理評估及處遇技巧,更教導需恪遵社會工作師之道德規範與工作信條,進而培育醫務社會工作領域之未來人才。

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馬可福音 10:45) 社會工作乃以人的尊嚴與價值為核心,旨在增進全民福祉。彰基五大任務之一即為「服務」,社會工作部遂以服務為宗旨而孕育而生。隨著社會問題的多元化和複雜化,社會工作不斷擴充服務範疇、精進服務領域,社工師需擔任協助者、諮商者、資源整合者、協調者、教育者、使能者等相關角色,且配合社會趨勢及褔利政策以關懷弱勢群體;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追求病人最大福祉即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在助人的過程中,藉著愛讓我們彼此服事,以朝此目標齊心邁進。

社會工作部主任 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