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爸氣十足 2022 Aug

心靈點滴

今天.明天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上帝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因為每個人都只有兩天可以用,就是“今天和明天”」想想還滿有道理的!很喜歡聖經雅各書寫的內容,反映了許多現代人的生活寫照。雅各書提到:「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14章13-15節),這一段話其實是充滿了神學性,它不是指人消極性的生活態度,反倒是提醒我們要更加珍惜,上帝賜給我們的“今天和明天”!如經文所言,人喜歡規劃自己的未來,可是當生命不再能夠掌管明天時,人容易落入憂慮恐懼中,甚至明天不再是令人期待的日子,至古到今,“今天過後明天將如何”沒有人知?

今天過後明天呢?
有時候牧師會去病房探視或電訪,安慰關心正在受病痛的人,在醫院中有的人很幸運,經過了一段療程後身心恢復良好而出院。但也有一些患者朋友,因為身體疾病必須經過漫長的治療,面對這麼多的不確定性,學習等待明天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因為人希望可以控管自己的明天。但等待的過程有時是常令人感到沮喪,心情上總是憂心忡忡、忐忑不安,情緒壓力常常會湧上來,是因為沒有辦法做好任何的準備。有人想要知道明天如何?而去求神問卜,期望可以有萬全準備迎接明天的到來,但當人因身體受限束手無策時,想必會帶來巨大考驗和打擊,有些人根本對明天毫無期待,只剩下焦慮、愁煩、傷痛或苦楚,心中反覆地自問自答:「我還有明天嗎?今天過後明天呢?」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牧師是醫院身心靈關懷者,每次去病房為人祈禱時,幾乎每個人祈求的渴望都是一致的「希望得到祝福病得醫治」,當然醫院也期待如此!因此在彰基藥袋上面寫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書17章22節)。聖經也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箴言書4章23節)有時候疾病可怕的是人心,心決定人的眼界。近期轉介一名末期舌癌個案,醫師判斷必須要切斷舌頭,患者未來就不能夠說話、吃東西,只能從肚子灌食維持生命。雖然常受同理心訓練,但當我知道療程時,自己根本無法體會個案的心和感受,因需長久的修復期,也許這結果也會打擊個案。手術前去探視為個案祝福禱告,個案因化療沒有辦法清楚說話,只見個案雙手合十放在胸前,勉強說出一句話:「只能堅強勇敢面對了!」。

禱告是深層同理心
每次看見個案所受的苦,陪伴者是無法真實體會的,惟透過禱告關懷陪伴才能深層同理,在禱告中彷彿病痛在自己的身上,無助、恐懼深刻烙印,更體悟人的有限性,禱告時也會流下眼淚,內心可深深感受到上帝的愛、安慰及同在,這份來自上帝的愛彰基每個角落佈滿溫情,除專業醫療團隊照顧以外,更有心靈關顧院牧團隊,禱告深層同理心的故事,也在病房中不斷地被讚揚。

有一首歌:「謝謝你璨爛笑容,照亮我的天空,謝謝你分享心情,把我放在你心中。當你正走在坎坷路,我會伴你在左右,我們要一起笑、一起哭,友情是最亮的星,我的生命從此美麗,千萬人中有個人懂我,你有最珍貴的角落」。(出自讚美之泉專輯「最珍貴的角落」)的確!彰基最珍貴的角落,就是千萬人中有個人懂我,雖然探訪時沒辦法聊很多,但那樣的陪伴是真誠祝福,“患者和員工”彼此陪伴的畫面,是彰基最珍貴的角落及最美的風景!

不再獨自面對明天
或許因生活各方的挑戰,我們仍常常會為明天憂慮,不知到底如何面對萬事難料、變幻莫測的明天?雖然有很多的方式因應,但在內心深處,我們明白這些都無法奏效,因為我們的問題,明天終究也會到來。各位朋友!耶穌瞭解害怕明天的感受,因祂曾親身經歷過這些的過程,祂向我們保證「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約翰福音14:1)有祂!我們不必獨自面對明天了,祈願我們都能成為最亮的星,照耀需要陪伴的人,彰基這個大家庭因為:「有上帝、有你、有我」,不論今天或明天,我們不必再獨自面對明天了!

鹿港基督教醫院牧師 肯當.迪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