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爸氣十足 2022 Aug

主管聊天室

有效風險管理與控制的第三道防線--體系稽核輔導處

國際稽核協會IIA 立場聲明書:「有效風險管理與控制的三道防線」,明確指出第一線的營運管理層的控制是風險管理的第一道防線,營運管理層負責維持有效的內部控制,以及持續執行風險及控制程序。高階管理層所設置的各種風險控制及遵循督導職能則為第二道防線,包含風險管理職能(例如風險管理委員會)、遵循職能(例如安全衛生、供應鏈、環保或品質監督)、會計長職能等,以協助及監督第一道防線的各項控制,並且這些職能須直接向高階管理層報告。而獨立的確認則為第三道防線,內部稽核單位針對治理、風險管理及內部控制的有效性提供確認,包括第一道及第二道防線達成風險管理及控制目標的方式,此項確認的結果須向高階管理層及治理層(董事會)報告。


上述每一道防線在機構的治理架構中,各自扮演著其獨特的角色。而第三道「內部稽核」的角色乃是對治理和風險管理的充分性與有效性,提供獨立和客觀的確認和建議。它通過系統化、有紀律的流程、專業知識,和洞察力的有效應用來達成這個目標;向管理層和治理層報告其所發現,以提升和促進持續改進。

稽核部門之沿革
1994年在法人董事會要求成立稽核單位,1995年2月彰化基督教醫院設立正式部門「稽核室」並隸屬行政副院長,9月改隸屬於院長。2000年因實施組織扁平化,稽核室併入「管理中心」行政組,但內部稽核業務仍維持專人負責。2015年7月恢復獨立部門「稽核室」,隸屬「院長室」。2016年7月「稽核室」更名為「體系稽核輔導處(下稱稽核處)」。

稽核處之職掌
在於協助法人董事會與高階管理層進行獨立、客觀地評估彰基醫療體系所屬機構的內部控制制度之完備性、有效性及落實性,並適時提供改善建議,以合理的確保內部控制制度能持續有效實施,協助董事會及高階管理階層履行其公司治理的責任。內部稽核人員秉持誠正、客觀、保密、專業適任的態度,提供獨立、客觀之確認性服務(含執行財務、績效、遵循、安全等稽核專案)及諮詢服務(含諮商、顧問輔導、協助推展及訓練),透過有系統及有紀律之方法,獨立評估彰基醫療體系所屬機構之治理、風險管理及內部控制過程,或增加機構價值及促進機構流程與營運之改善,以達成組織的目標。

稽核處之組織
本院稽核處隸屬院長室,設稽核主管一人負責管理彰基醫療體系內部稽核業務。另設置有二名之專任稽核人員,其任免、考評、薪資報酬由稽核主任簽報院長室核定。

稽核處之業務項目:
1.總院營運稽核:稽核處每年度依風險評估擬定年度稽核計畫。營運稽核範圍涵蓋包含營運循環之控制作業(醫療申報及收款循環、採購及付款循環、醫療後勤管理循環、人事薪工循環、設施與財產管理循環、投資循環、融資循環、財務處理及財報編製循環)、資訊處理控制作業、管理性控制作業。

2.分院營運稽核:根據年度稽核計畫,稽核處協同總院相關部門組成聯合稽核小組,針對分院營運循環之控制作業展開年度稽核作業,以評估分院內部控制妥適性,確保分院提升營運績效、法令遵循及作業效率。

3.不定期之專案查核:依董事會與院長之治理及管理需求,執行不定期之專案性查核作業。

4.內部控制自行評估作業:稽核處協助各項營運循環作業之權責單位不定期實施內部控制作業自行評估作業,各權責單位評估其控制作業之有效性、合理性及落實度。

5.專案諮詢服務:稽核處提供營運流程效率改善之建議與內部控制制度設計之諮詢服務,以協助提升營運效率與效能。

6.稽核缺失追蹤:針對以上業務,於執行稽核計畫查核作業後出具書面稽核報告及後半年出具稽核追蹤報告,知會受稽單位確認無誤後,呈報院長核備。

未來展望:
1.導入持續性監控之稽核平台:期望未來能夠導入電腦稽核管理工具ACL軟體,內稽人員自行建立稽核模組及查核程式,進行跨系統資料庫巨量資料之勾稽檢核比對、分析及監測,早期發掘特定作業流程、內控制度之異常與缺失,以提升稽核效率及效益。

2.實施內稽品質保證與改善計畫:內部稽核人員不僅依照內部稽核執業準則從事具有專業知識、技能及經驗的服務,更希望未來能夠實施「品質保證與改善計畫」,以評估稽核處對於執業準則之遵循情形、內稽人員是否遵守職業道德規範、評估稽核處服務之效率及品質。

體系稽核輔導處處長 陳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