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長』冠照護 2022 Jul

老照片心故事

導航內視鏡眼窩減壓手術治療甲狀腺眼疾

許多內科性疾病與眼科有關,甲狀腺疾病就是其中一個常見的例子。眾所周知的是甲狀腺凸眼,但是紅眼睛、複視、甚至失明可能不為一般民眾常見。

病例一
一位59歲女性有甲狀腺亢進病史,雙眼眼週紅腫痛三到四週,左眼逐漸覺得視力喪失,結膜紅腫、眼週漲痛。檢查發現病人有凸眼及眼壓上升,眼球運動困難。電腦斷層顯示眼球外直肌腫脹,而且眼眶尖端狹窄的位置,視神經受到擠壓。診斷是甲狀腺眼病變的發炎肌肉組織腫脹壓迫視神經,所以立即給予病人大劑量類固醇治療,希望急速消腫,緩解視神經壓迫。病人施打一個治療期後,視力稍微恢復,但是並未完整回到正常。在類固醇藥效快要結束時,視力又下滑。經過一兩個週期變化,毅然決定幫病人做眼窩減壓手術,手術採用最先進安全的內視鏡導航眼窩減壓手術。手術隔日,病人未有嚴重傷口腫脹出血,鼻腔會有出血及些許不適,眼球外轉少有限制感,但是病人馬上有視力增加的主觀感覺。

病例二
一位37歲女性,十年甲狀腺亢進病史,她有嚴重凸眼,視力還好,雙眼沒有複視 ,但是旁人一直看著她的凸眼,異樣眼神的看她。她因為凸眼而有眼皮闔不攏,造成角膜破皮,眼睛痛及乾眼。為此她來求助此外觀的變形困擾,並且希望緩解眼睛的角膜破皮疼痛。內視鏡眼窩減壓手術依然是很好的手術選擇,在美觀上凸眼改善,眼皮攣縮可以在眼窩減壓手術後再予調整。通常會在手術後一到兩個月後,消腫結束,局部麻醉下給予上眼皮放鬆的手術,讓眼皮可以在睡覺時合攏。

當視神經被腫脹的肌肉壓迫,視神經會萎縮死亡,視力逐漸喪失。如果沒有及時將神經壓迫解除,神經細胞死亡將不再回復,視覺傷害永遠不能挽回。視覺功能可以是最佳矯正視力,也可以是視野缺損,甚至僅僅是色覺的喪失。為了挽救視覺功能的損失,醫師必須及時減少神經壓迫,方法上可以是大劑量類固醇使用,但若是如此無法見到視力回復,下一步就是即時的眼窩減壓手術,手術的簡單方法就是把眼眶骨打開,讓擠壓的眼窩得到擴大舒緩。

過去眼窩減壓手術,進行方式由眼瞼或結膜切入,逐漸深入眼窩底部的壓迫位置。內視鏡手術經由鼻腔進入,可以深入到眼窩底部旁邊的鼻竇,於此撥開鼻竇與眼窩之間的薄薄骨片,眼窩深部的視神經壓迫就可以得到緩解。如此手術不需在顏面及結膜切開傷口進入眼窩,術後病人少有眼眶組織及眼瞼結膜的腫脹瘀血。術後恢復迅速,僅有鼻塞及流鼻血的術後不適。

從鼻腔經內視鏡來做減壓手術,對於非常嚴重的凸眼通常,或許不足退縮達到患者的外觀需求。若是患者要求更多的退縮,可以再加一個開眼袋的傷口,如下眼瞼或結膜切口,進行眼窩下側壁的打開,增加眼球的向後退縮。

對於非常凸眼的病人,甚至眼窩外側壁都可以手術移除來增加眼窩容量,不論哪一個眼窩壁移除都可以藉由內視鏡及導航來增加手術的安全性及有效度。

為了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中及苗栗的甲狀腺眼疾病人,彰基眼科準備內視鏡及導航設備,期待為這些地區的患者服務。這項治療效果卓著,遠至台北及台南屏東的甲狀腺病人都來諮詢,逐漸也成為彰基的治療特色。

眼科部主任 張丞賢

張丞賢主任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