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疫抗疫 2022 Jun

老照片心故事

彰基國際護師節,願跨越疫情經歷共舞的蛻變

每年5月12日為「國際護師節」,醫院原本都會舉辦護師節燭光感恩禮拜。今年因疫情升溫,護師節禮拜合併於上午的週會禮拜舉行,讓原本參加週會禮拜的同仁,與護理師們一同回顧與紀念護理師們的佳美善行,也共同祈願跨越疫情迎接蛻變。會中除了表揚護理同工,陳穆寬院長還臨時加碼致贈獎金,讓辛勞的護理師們充分感受院方的支持與鼓勵。

本次週會禮拜合併護師節感恩禮拜,彰基院牧部特別安排彰基護理部張淑真主任擔任司會,也邀請曾為護理師的吳麗芬牧師證道。吳牧師肯定、同理護理師們的付出,但也勉勵護理師要持續精進自身學識,讓護理師專業、溫暖的存在成為病人最大的祝福。

禮拜中播放彰基護師詩班於2019年在彰化縣護理師護士公會50週年獻唱的〈共舞的蛻變〉影片,以動人心弦的曲調、觸動人心的歌詞,述說護理師陪伴病苦者走過高山、低谷與駭浪荊棘,在最後的旅程中一起醞釀奇妙的花朵。這首歌不只唱出護理師美善的護理初衷,也再次提醒每位護理師,在照護病人的過程中護病共舞、跨越病痛蛻變成美麗的生命。

彰基吳瑞鵬董事長致詞時,呼應吳麗芬牧師的講道,勉勵護理師們照護病人要像聖經所描述:「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王身上了。」

陳穆寬院長則是感謝所有護理同仁從疫情爆發以來到現在,兩年多的摸索與辛勞,現在在疫情最後考驗階段,護理師們已有充足經驗跟準備可以因應,絕對能如同德蕾莎修女所說:「在病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隨後由各級長官表揚服務滿40年、35年、30年、25年、20年、15年、10年、5年的資深護理人員,感謝同仁盡忠職守、博愛服務,並同時頒發優良事蹟表揚與「繼續進修獎學金」鼓勵同仁持續精進。陳穆寬院長同時也加碼鼓勵接受表揚的護理師們,從五年資歷的護理師開始,每五年加碼1,000元獎金,讓所有現場護理師們驚喜歡呼。

【共舞的蛻變】介紹
由本院鄭適芬護理師作詞、王學謙女士譜曲;鄭適芬護理師長年服務於安寧病房,陪伴病人及家屬走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深感末期病人歷盡苦痛之後開出最後生命的花朵,教導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和出口,特別琢磨字句寫出〈共舞的蛻變〉歌詞,交由王學謙女士譜曲。2019年彰化縣護理師護士公會50週念紀念會上,由彰基護師詩班演唱這首曲子,特別動人心弦。

護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