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防疫抗疫 2022 Jun

心靈點滴

疫情下的好消息

有人認為教人賺錢的門路,就是好消息。有人認為提供最省的消費之道,就是好消息。有人覺得瘦身成功,就是好消息。但是相信耶穌的人所說的好消息不是這些。「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膏我去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又宣告主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好消息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主悅納人的禧年。

想一想,疫情下的好消息?
面對疫情的風暴或許我們最喜歡的好消息就是健康平安,經濟改善。在耶穌時代曾面對會傳染的病人,耶穌如何給他什麼樣的好消息。聖經故事紀載在路加福音5章12-16節;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城裡,那裡有一個全身長了痲瘋的病人。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求他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身上的痲瘋立刻消除了。耶穌吩咐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於是,耶穌的名聲越發傳開了。一大群人聚集,要聽他講道,同時希望他們的疾病得到醫治。耶穌卻退到僻靜的地方去禱告。

「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城裡,那裡有一個全身長了痲瘋的病人。」聖經提到痲瘋病,這個字是指一些會傳染的皮膚病。這個病讓病人被社會隔離、身體承受病痛、沒辦法找工作,經濟狀況受到嚴重的影響。「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求他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當我們來到上帝的面前時,希望上帝幫助我們困難能得到解決,病能得到醫治,痛苦能得到釋放。就像這位痲瘋病人看見耶穌,跪在耶穌的面前請求。因他知道耶穌有能力幫助他,卻不確定耶穌是否真的願意幫忙。

耶穌願意回應我們的困難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耶穌憐憫這個人的病痛,伸出手說:我肯,你潔淨吧!直接醫治了他。在疫情當中,我們可以為疫情禱告嗎?我們可以為生病的人禱告嗎?我們可以求經濟狀況變好嗎?可以!當我們遇到困難,可以勇敢跟耶穌求,耶穌會憐憫我們在祂的愛中回應我們。有一次為關懷肺炎的病人,她說:我好擔心染疫,一但染疫後要被隔離…甚至面對死亡。因她有一位朋友確診被隔離,感受到病人的恐慌無助。責護轉知病人PCR是陰性。當她知道沒有確診,對她來說是好消息,很激動的說:「感謝上帝,擔心、害怕、睡不著」。 

耶穌願意擁抱被隔離的人
耶穌做一件很特別的事,就是伸手摸痲瘋病人,這是違反舊約規定、隔離規定。舊約時代對痲瘋病人有嚴格的隔離規定,他們被視為不潔淨,不能和別人接觸。被隔離的人會非常痛苦,因他們被歧視排斥、很孤單。耶穌可以不用摸他,一句話病就會好。但耶穌特別去摸他,因為耶穌知道他的孤單和痛苦。當我們被排斥、歧視或隔離,沒有人願意接觸我們的時候,耶穌願意用手摸我們,用他的愛擁抱我們。

耶穌奇特的指示:不要傳揚
耶穌告訴他:「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為什麼要這樣指示?當我們傳揚耶穌把病治好的時候,在大家心目中就只是一位名醫,大家來找耶穌也不是為了認識上帝的愛與良善,而是為了治病。

真正的好消息:認識愛我們的上帝
只有認識耶穌、經歷耶穌、信靠耶穌才能真正改變我們的生命,所以,耶穌不要痲瘋病人去傳揚醫治的神蹟,因為好消息不是病得醫治,而是認識醫治的主、愛我們的上帝。

結論:伊姆村的決定~~摘錄網路文章
17世紀時,住在伊姆村的一位裁縫師收到了從倫敦訂購的布料,離奇的是,在收到一週後,裁縫師就因不明病症過世。接下來兩個月,伊姆村相繼有33個人過世,且症狀類似,全村人心惶惶,不久後才獲悉倫敦鄭流行著黑死病。這份裁縫師的包裹,就是帶來死亡的傳染源。

「這是不治之症啊!我們快逃吧!」村民們眾說紛紜。找上當地教會的領袖威廉討論該如何做?「如果我們離開,就等於會把疾病再傳染給其他人」威廉所提出的顧慮,讓村民們一片沉,「或許,我們可以把這個災難視一個禮物,我們能証明,這世界上確實還有良善和愛…。」「我贊成…。」這些村民接受威廉提出「自行隔離」的建議,威廉更是不怕被傳染的風險照顧病患,村民們看到威廉日夜奔走支持大家,感動紛紛自願留下。瘟疫迅速散播各地,造成人口大量死亡,然而伊姆村不餘匱乏。一年後,伊姆村的人口只剩四分之一,卻成功阻絕傳染,保全了英格蘭北部數千萬人的性命。

「基督為我們犧牲生命,從這一點,我們知道甚麼是愛。那麼,我們也應該為弟兄姊妹犧牲生命!」約翰壹書3章16節

南投基督教醫院牧師 依布‧依斯巴立達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