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愛您媽媽 2022 May

主管聊天室

百年醫院.百年建築

彰化基督教醫院是中台灣歷史最久的醫療中心。源自1896年以教會禮拜堂為診療所,開啟醫療傳道的契機。125年來除追求醫療品質精益求精外,彰化基督教醫院展現醫療奉獻精神擴展偏鄉服務病人需求,至今已發展至9家分院之規模,充分投資建置新醫療技術及提升醫療環境品質,強化病人完善的就醫安全照護。
醫院是公眾使用的建築物,全年無休進出的人員繁多且構成複雜,包括住院病人、門診病人、病人家屬、訪客、醫生、護理人員及醫院員工等,同時為應付各項醫療儀器所需而配屬的系統更屬繁雜,必需經由各醫療單位間之連結、分工與充分的分析規劃,才能發揮其綜合價值。因此,醫院建築已是醫療重要一環,從醫療動線、感染防治、防疫、AI機器人、空氣品質、友善環境、安全性、舒適性等等皆為重要環節,建置上首要考量安全、次為功能性、後為美觀性,建置一個安全的就醫及工作環境,才能建造符合預期目標的醫療建築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從分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建置既引進智慧醫療成為醫界建構模型。建置中之七期醫療大樓癌症中心提供質子治療治癌新利器,更引進AI智能精準醫療、5G應用智慧醫療,可深入洞察病人診斷治療及照護過程。對於全人服務項目朝整合照護一站式服務規劃,包含初診、入院、術前解說、麻評、術後、衛教,彈性調配人力、減少病人走動,期能讓病人感受到有溫度的服務。

由於醫療需求與科技的發展,促使現代化醫院建築應具備的條件也發生了變化,近年來彰化基督教醫院致力建構「以病人為中心」的就醫品質,硬體方面朝醫院設施人性化,病患住院居家化、環境人性化建置,軟體方面進而推展建築智慧化資訊化醫療設備管理自動化模式。而現代化建築更讓能源消耗增大(>40%),若能從建築物一開始的建造過程到正式運作,都能採取對環境最友善的設計,從材料及工法優化建築物內外設施設備的使用效率,不僅能大幅改善建築物的能耗,進而降低對環境的破壞和汙染,更能促進建築物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因此,彰化基督教醫院近年新建大樓更致力於建築品質提升,除申請台灣綠建築標章外,更申請國際綠建築標章認證,經過國際專業輔導認證優化節能減碳、提升病人就醫及員工工作環境之舒適性,致力於地球公民責任,達到以下優化目的:
1.健全周邊運輸設施減少碳排放。
2.提高綠地與開放空間降低熱島效應。
3.綠地與休憩空間減輕病患心理壓力及工作者壓力。
4.提高用水效率平均可達35%~40% 的省水量。
5.選用本土植栽生長適應期並減少人為照顧。
6.增加室內空氣品質CO2監測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7.能源監測數劇化精準管控節能。
8.作好資源回收機制營建廢棄物回收率達75% 以上。
9.室內建材選用環保綠建材降低對人體之危害。

現今COVID-19疫情時代,病毒傳遞對醫院防疫考驗更趨嚴謹,從出入口防線規劃、各病房動線分流管制、採檢動線、領藥防疫動線、傳染性病人動線、專用電梯分流、負壓手術室、負壓病房、潔淨物品與污染廢棄物動線分流、人員分倉分流、物資調集分配等等。傳統醫院建築規劃已無法滿足防疫醫療需求,針對防疫新增需求,新設建築須及時因應檢討,以達成防疫後勤超前部署,建構精準防疫保護網,達成健康智慧醫院典範。

營建部主任 王起鑫

建置中的七期醫療大樓提供癌症質子治療,並引進5G應用智慧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