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春季抗敏 2022 Apr

老照片心故事

上帝逃兵 因口腔癌重回主的懷抱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7-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

彰化一名65歲男子黃溫智,2019年不小心咬傷口腔內部無法痊癒,半年後竟轉成「口腔癌第四期」,經彰基醫學中心院長陳穆寬教授收治救回一命,日前主理彰基週會禮拜,並分享生命歷程;黃溫智說:「感謝主因著這次的病痛,透過醫院、透過教會,讓他重新進入基督的恩典,讓這個上帝的逃兵,因著口腔癌重回主的懷抱;會繼續將我從上帝及主耶穌基督得到的愛、救恩與祝福,繼續傳播做美好的見證! 」

黃溫智是第三代的基督徒,但是一直沒有領受洗禮。從小就在教會出入,參與主日學、青少年團契、主日禮拜等教會活動。但是一直覺得自己的行為並未達到作為基督徒的標準,不夠資格成為主耶穌的門徒,於是一直都未受洗。出社會以後,因為總總的羈絆和藉口,只有偶爾回善化故鄉探望父母親時,才會回母會善化基督長老教會做禮拜,其他的生活幾乎與教會脫節。

「所幸的是,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沒忘記要禱告!」黃溫智說,從早到晚,在軟弱無助時,總會低頭禱告,祈求天父賜予智慧和力量,所以在得知病況時,就低頭禱告,祈求上帝醫治他的病痛,直到恢復健康,讓他能夠勇敢面對在身上的病痛。

接著,主的恩典就不斷的降臨在他的身上。2020年3月,剛好黃溫智的摯友前去拜訪時談及此事,提起他的同學是給彰基醫學中心陳穆寬院長醫治的,醫術非常高明,距離黃溫智公司又近、又方便;於是,黃溫智便前往彰基辦理掛號手續,碰上了第一位天使 - 志工廖麗雪阿姨,在問明需求後,便非常親切的引導他填寫初次掛號的表格,並告知陳院長現在就有門診,又幫忙掛院長門診,就這樣開始了治療歷程。

2020年3月19日,在手術房內,陳院長要為他開刀前,帶領著開刀團隊和他一同低頭禱告,當時他便全然的交託給上帝,知道上帝會藉著祂,賜給陳院長及每一位天使的恩賜,讓他得到醫治。

手術進行中,陳院長聯絡黃溫智的太太,並告知說明病情:「口腔癌第四期,只剩下3~6個月的生命。」便又趕緊進手術房,花了十個小時完成手術,當時彰基院牧部關懷師黃月春,前去病房探視他開刀的狀況,正好陪伴在太太的旁邊,並安慰著她,而且把黃溫智的病情隱藏在她們心中,不敢讓他知道,也沒有告訴兩個女兒,自己承受著如此的壓力。

黃溫智又說,每天早上七點之前,陳院長來巡視病房時,太太總是追著住院醫師問說檢驗報告出來了沒有,直到兩個星期後,切片檢驗報告出來,陳院長說明手術非常成功;此時,才由黃關懷師的口中告訴他病情,怕他知道後會影響病情,希望他在住院期間能夠安安心心的養病。

關懷師前往病房探視關懷時,問及黃溫智的信仰,他如實的回答:「現在是上帝的逃兵!」她就說,大雅教會的張佳幸牧師,當天剛好有到彰基值班,教會離他的住家也不遠,可以在出院後前去大雅教會做禮拜敬拜上帝,從那時起便和大雅教會結下了不解之緣。2020年4月,黃溫智接受洗禮,也參與教會詩班、小組聚會、主日禮拜領詩、每日讀經等,並隨時隨地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主耶穌基督行在他身上的救恩。

黃溫智表示,出院後,開始了漫長的復健及後續的療程,陳院長的定期門診,診間醫師及值班護理人員,也都給他非常多的醫療照護,再加上放射腫瘤科的放療,得到醫師及放療科的護理師們的用心照料,總共做了33次的放療,接著有復健科醫師及復健師的指導,直接或間接地都大大的幫助自己向健康邁進。

黃溫智接受口腔癌手術前,做了各種術前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正子斷層造影等,同時發現腹腔內也有小顆的淋巴腫瘤,當時陳院長建議追蹤檢查,過了三個多月,在消化外科做追蹤檢查時,發現腫瘤有些許變大,從2.8公分長到了3.2公分,於是醫師就建議做腹腔鏡手術清除腫瘤,消化外科林國華醫師非常細心的清除了淋巴瘤,血液腫瘤科林正純醫師的標靶化療,使他向健康又邁進了一大步,在後續各項檢驗都顯示身體內已經沒有癌細胞了。接著又有中醫部的黃頌儼醫師的針灸,使他的頸部肌肉放鬆了許多。黃溫智感激的說:「再一次的向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天使和天使長們,再次深深的一鞠躬,獻上最高的感謝!」

陳穆寬表示,黃先生從未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真的很奇妙的是,透過台北朋友告知他的同學在被診斷口腔癌後,來到彰基讓他開刀,竟然是透過這樣的連結,真的要相當感謝上帝的恩典,在125年前蘭醫師從英國到台灣建立這個以愛為核心的醫院,個人覺得彰基整個團隊是跟其他不一樣,其他的醫院可能是以營利為目的或什麼為目的,但彰基絕對是以「幫助病人」為最大的設立醫院宗旨。

陳穆寬進一步表示,看到黃先生在整個醫療過程,從醫院的志工到整個醫護,整個醫療團隊都充滿了愛,也能夠感動他。這就是醫療、傳道、服務、教育及研究的五大宗旨,其中最大的核心還是在醫療;再度感謝有這麼美好的團隊,讓彰基能成為彰化、南投、雲林第一唯一的醫學中心,也能夠每年治療癌症的人數,目前已經快突破6000位,幾乎是台灣前五大的醫學中心,所以可以把很多第四期的癌症都治療的這麼成功、這麼順利。

耳鼻喉暨頭頸部、公關部 

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癌特色醫療介紹

自嘲是「上帝逃兵」的黃溫智(右),因病痛,透過醫院、透過教會,讓他重新進入基督的恩典,也將繼續傳播做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