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春季抗敏 2022 Apr

主管聊天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醫療儀器安全可靠的提供者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對於疾病的診斷、檢驗、檢查及治療的儀器日新月異。彰基總院儀器達6千多台,在醫院病人安全的政策下,由醫工部24位員工做維修保養及管理。結合醫學工程、臨床工程、資訊工程…等專業。朝安全(Safety)、品質(Quality)、成本(Cost)三個核心目標努力。

儀器生命全周期管理
醫工部負責醫療設備的預算申請評估、儀器規格開立、採購評估參與、設備驗收、維護保養、不良事件通報、報廢鑑定等整個儀器生命周期的監督與管理。在每一個過程中,醫工部都為醫療儀器做好安全把關與品質管理。例如在預算與採購過程上提供給儀器預算小組相關技術意見,儀器設備本身維護與使用狀況,全院儀器設備數量掌握,適時提出汰換儀器清單的建議等。採購評估對設備功能性提出功能性比較參考與提供廠商服務的優劣,避免不良廠商的售後服務影響儀器運作與病人安全,以作為採購評核的參考因素。另外在驗收過程中儀器商對使用單位的操作教育訓練--使用前準備事項/使用中正確操作/與使用後清潔保養執行等都是必要落實完成的項目,確保病人安全與儀器的妥善率。在貴重設備點交過程中,也由採購中心會同使用單位與醫工部專業人員一併點交確保儀器使用品質的完整性。

在購入大型儀器設備時,從房舍工程的規劃與環境評估、單位協調、卸貨地點的安排、進場動線的規劃及防護、安裝時的監督與協調,醫工部皆須參與其中,以期使新購的儀器能順利上線運作。

意外事件通報及危機預防
因應院內的儀器設備潛在風險,定期舉辦危機教育訓練,使相關設備在發生重大事故時,醫工部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處理相關的危機,避免危機事件的擴大或傷及人員。不定時辦理內部教育訓練,不論是對於新進人員或是資深人員,提供教學相長的方式,能更精進本身的技術能力。在醫院支持下,本院於2018年取得生策會「病人安全全面啟動、醫療警報即時通」的SNQ 國家品質標章,建立院層級管理委員會,透過政策制定與各種教育將儀器警報管理深植於員工,讓日常工作為病人安全把關更上一層樓。

儀器聯網數位轉型
院方提供場域運用IoT技術,建置生理監視器、呼吸器、洗腎機及麻醉機等物聯網應用,與推展Smart Pump雙向即時連線系統,透過智慧醫療來減輕醫護人員負擔,儀器連線系統除可使醫護人員減少手抄儀器相關的使用紀錄,並可減少人為錯誤的發生外,有了連線儀器相關資料後,建置醫療儀器資料庫主機有了相當的資料紀錄,後續可提供做為發展AI應用服務來配合院方發展智慧醫療。

聯網儀器資安防護
面對網路普及儀器上網需求日增,遵守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資安法要求,對各關鍵設施的OT(Operating Technology)資安防護,醫工部已經照醫院資安中心整體要求,積極落實資通系統防護控制措施,避免成為網路駭客的攻擊目標。未來更能有助於醫療儀器的良好使用品質,建造安全可靠的醫療儀器使用環境。

彰基醫學中心全力進行七期「癌症質子醫療大樓」興建工程,為中部醫學中心第一個有質子治療系統的癌症中心。醫工部配合院方發展智慧醫療,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儀器大數據資料給AI應用服務其串連多元資料應用,發展智慧醫療來實現精準醫療,提供民眾最高品質的照護服務。

醫工部課長 施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