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登高危機 2022 Mar

心靈點滴

「寶藏」和「珍珠」的比喻

「天國好像藏在田裡的寶貝,有人發現了,就把它藏起來,高高興興地離去,變賣了他的一切,來買那田地。天國好像一個商人,搜羅寶貴的珍珠。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離去,變賣了他的一切,來買那顆珍珠。」
(馬太福音13章44-46節)

馬太福音13章44-46節,包含耶穌所說的兩個比喻,即「寶藏」和「珍珠」。這兩個比喻都指出天國或上帝國的珍貴及其無上的價值。耶穌說:「…天國是要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11:12)「尋寶」的比喻似乎也指出了在追尋天國或上帝國這個寶貝的過程中,人的努力與奮鬥是要件之一。也更說明了上帝國的價值值得人變賣一切去換取它的祝福。

一、天國若寶藏、珍珠
「上帝國」、「理想國」是人所期待、夢想、或希望能進入的國度。但對生活在充滿種種問題和處在生存困境的人來說,這個國度是一種非現實的理想或夢想。但對耶穌來說,上帝國是建立在上帝對人應許的祝福國度,是可以在地上實現的國度,只要人願意在地上尊主為大,並尊行、實踐祂的旨意。耶穌指出上帝國有如寶藏、珍珠人發現了,會迅速採取行動變賣財產,來買這隱藏的寶藏或珍珠。上帝國是寶藏或珍珠嗎?對信徒來說應該是,是值得追求、重視與珍惜的寶貝。

二、變賣一切所有而換取天國
為了得到上帝國,人就變賣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去買那一塊藏有寶貝的地,或去買這一顆上寶貴的珠寶。然而,上帝國的「寶貴」或「好」似乎不是人人都知道或明白的,惟有有眼光的識貨者才會看它作寶貝。上帝國有什麼好?為何它是隱藏起來極珍貴的珠寶?這個問題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發問:信耶穌有什麼好?不信會有什麼損失?

記得從前教會和基督徒曾普遍被台灣社會排斥的時代,人們認為去教會的人多半是為了領取外國送來的救濟品,所以基督教曾被謔稱為「麵粉教」。這一切皆是惡意的貶抑之詞,並非事實。實際上,相信耶穌,信靠上帝的信徒必須聽(順從)道理、行(實踐)道理,不能只顧自己,不顧別人,自私地只為自己打算,反倒要多多關懷別人,幫助需要的人。除此之外,有時甚至被期待獻上自己的事業、生命和人生。對某些人來說,這是重擔,這樣的重擔使他們無法體會與明白信耶穌的好處在哪裡,而上帝國則不像是他們所需要的寶藏或珍珠。

有關「上帝主權的實現」:簡單說,就是人人捨棄自己的生命主張,都能以上帝為「主」,順服在祂的旨意下。所以當人降服在祂底下,讓祂帶領、引導,遵行祂的道,信祂啟示的真理,必能體會祂的保守、照顧,和平安。這樣的天國,當然值得認真追求並付出重大代價去換取。

三、取與捨之間
在耶穌的心目中,上帝國有若上好的寶藏或最珍貴的珍珠,值得人用世間的一切去換取。從性質上看,這似乎是一樁不對等的交易,因為買方放下了世界上看得見、摸得著、可計量又實際的「物」,買到的卻是看不見、無法摸到且似乎不可捉摸的抽象觀念。這樣的交易能做嗎?
一般來說,在交易行為中,「取」比較容易,「捨」比較困難,甚麼該追,甚麼該放,甚麼該丟,甚麼該留都需要智慧和決心。這一切都是值得教會和信徒嚴肅面對並深思反省的問題。

耶穌呼召門徒成立宣揚上帝國福音的團隊時,常常要求他們捨棄一切去跟隨祂。他直截地指出不捨錢財常常成為進入上帝國的障礙:「有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路18:24-25)對那些想得到天國卻又眷戀過去之榮華富貴者,他評論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上帝的國。」(路9:62)

上帝國是具有上好價值的寶藏或珍珠,值得人追求及擁有;但在追求過程中,人常常因為不知取捨而失敗。「尋寶」的比喻告訴我們:要得到上帝國的上好祝福,人必須捨棄世間所有的財富、地位、名聲…等。耶穌深知人性軟弱,所以勸勉跟隨者要在上帝國、以及世間榮華富貴之間做智慧的抉擇。如同耶穌說:「一個人不能服事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上帝,又服侍瑪門。」(太6:24)

院牧部主任 陳清發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