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登高危機 2022 Mar

特別企劃

CPR+AED 攜手搶救生命不延遲

57歲男子左吉安,去年12月初於北斗夜市準備擺攤時,突然失去了生命徵象,熱心的長榮林姓女護生及其父親林各聲先生當下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消防隊救護車人員接手急救與電擊,再前往卓醫院插管後,隨即轉到彰化、雲林、南投唯一的彰基醫學中心急診,經檢查、安置葉克膜、心導管室等緊急治療,終將左男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左吉安的太太表示,當天天氣蠻冷的,先生之前就提起過胸悶,沒想到在醫院安排進一步檢查的前一晚出事。左吉安說:「經過這件事情以後,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問題!如果每一個人都會CPR的話,就是幫助我們這些患者最大的福利。」

林各聲表示,那天在夜市正忙著擺攤,聽到旁邊有人說隔壁有人昏倒,當下就放下手邊工作跑了過去,那時也忘了自己曾學過CPR、也忘了怎麼做,剛好讀護校的女兒有到夜市,兒子向女兒說有人昏倒了,趕緊去幫忙。女兒到事發地點一邊為左先生進行CPR,一邊幫他複習,隨後父女倆輪流進行CPR,直到救護車來,由救護人員接手處理。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很多民眾在路上遇到別人發生了意外事故,想要協助那些遭遇到意外的患者,但是又會害怕因協助他們,會造成對方二次傷害,反而避之不及;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2條規定,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左先生於2021年12月2日在北斗夜市擺攤時無預警昏倒,當時所幸獲得林先生父女施以CPR急救,在救護車上電擊後心跳有恢復,送到卓醫院後意識不清經評估為心臟問題,插管後隨後緊急送彰基急診;左先生於晚間初抵達時血壓高到200多,且有難治性心律不整問題,經急診部林記賢醫師會診心臟科醫師後,發現左先生呼吸衰竭、心律不整、急性心衰竭伴肺水腫及心因性休克,決定由心臟外科李宗勳醫師裝設葉克膜,並接受心臟內科心導管檢查。

左先生裝設葉克膜後,果然如心臟科醫師評估的結果,開始出現血壓下降甚至到量不到血壓的狀況,於是在當晚由心臟內科楊秉忠醫師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左先生左前降支完全阻塞,導致心臟無法輸送血液、氧氣和養分,所幸經過心導管手術疏通後,堵塞狀況改善,但術後仍有2-3天依靠葉克膜維持生命徵象,第3天開始左先生的心臟才慢慢恢復功能。楊秉忠醫師指出:「左先生狀況非常嚴重,第一時間如果沒有人施以急救,可能在當下就救不回來了!卓醫院的評估跟急診醫師的評估也都非常重要,讓心臟內科、外科,一環扣一環的把左先生救回來。」雖然目前左先生腎功能受影響尚未完全恢復需洗腎,但意識清楚、行動自如,且心臟功能也已恢復,也算是撿回了一條命。

北斗卓醫院院長卓建志醫師表示,對於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病人,第一線就是要在現場就是做CPR,如果現場有AED的話,也是要先AED電擊。當然,整個環節都是在搶時間,希望能夠在第一時間,病人先進行CPR、送到離事發市場最近的醫院,經過急救以後有穩定,再轉送到醫學中心或者區域醫院,這是整個急救病人的一個必要的環節,在那個時間搶救上的關鍵點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喪失心跳、呼吸的5到8分鐘,是搶救的最佳時機。

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王惠美王縣長為了要推廣全民CPR,特別要求消防局辦理CPR+AED的認證,今年開始和彰基等6家醫院共同合作辦理。除了平常的場次之外,還推出「定時」、「定點」的訓練場次,「定時」就是每個禮拜六的上午9點到11點,「定點」就是在彰化東區分隊,員林西區分隊、福興分隊以及埤頭分隊等4個分隊辦理,非常歡迎民眾踴躍報名,相關上課的資訊,都會公布在我們的官網上面,民眾可以到官網線上報名即可。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感謝林先生的見義勇為,不怕一些人的指指點點,所以透過這個機會再次強調,現場的急救不用怕醫療糾紛,因為緊急醫療救護法14-2條,要保護他免責,所以大家盡量能夠發揮自己愛心,做CPR緊急救人,然後再送到醫院進一步診治。另外,天氣寒冷盡量不要外出,萬一要外出的話,一定要保護自己、保暖自己;老人家、心血管疾病及三高族群,在起床應先暖身,或穿一件比較保暖的衣物,再從被窩裡出來,也可以考慮戴帽子、圍圍巾,或是穿比較高領的衣服,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以戴手套、穿比較厚的襪子,臉部、頸部、雙手及雙腳保護好的話,可以保暖身體的溫度到50%~70 %。天氣冷,血壓會升高,高血壓有時候藥物要調整,外出一定要要注重保暖,要找醫生調整一下。

楊秉忠強調,到院前的急救是一個很重要的點,如果沒有熱心的民眾和消防隊弟兄的努力急救,其實後線的治療,對病人、醫師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所以還是要呼籲大家,如果你有能力急救,看到一個病人在你面前突然昏倒,不要猶豫,就是給他做「心肺復甦術」。

急診暨重症醫學部

現場所有人員切蛋糕為左吉安(前左二)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