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虎」你平安 2022 Feb

老照片心故事

國衛院攜手彰基開發採檢站全自動清消系統 防護零死角效率提升三倍

彰基醫學中心委託國衛院開發採檢站全自動消毒系統,這是國內第一套使用在採檢站外的自動清消系統,可快速拆卸,簡單掛上即安裝完畢,過程不需一根釘子,也不影響採檢站原有正壓防護。未來將縮減COVID - 19採檢後清消的人力與時間,避免接觸交叉感染,並顧及醫護人員和下一位採檢人的健康。

國衛院廖倫德博士表示,此次與彰基醫學中心合作,設計出COVID-19採檢站的全自動消毒系統,是全台灣第一套針對採檢站安裝的消毒系統,可以大幅減少醫護人員在採檢完後,清消採檢站及窗口的時間。並且把整個流程,做一個自動化系統整合。希望可以減少採檢的花費時間及加速採檢的流程,更重要的是能夠顧及醫護人員和下一位採檢人的健康。

廖博士進一步表示,這套系統的原理是使用自動化、定量遙感的方式,首先以不同的角度量測噴灑範圍,計算出100%酒精消毒覆蓋率,花費的液體容量。利用極細分子噴頭做不同面向消毒,外殼採用3D列印的輕量環保材質,可簡單拆卸安裝,重量不到300克。醫護人員在站內,透過揮手遙感,就能夠在採檢完後,自動噴灑酒精消毒站外採檢站所有可能的空間,人員不必再跑到外面,揮揮手就完成消毒。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指出,以往民眾採檢完的時候,都需要花費額外的人力,因為怕病毒殘留在採檢的地方,尤其是一些牆面角落,所以會請人在後面做清消動作,或是請民眾與醫護一起協助清消,這往往會花費很多時間,尤 其是民眾,如果年紀大或行動不便,那時間花費的更久。經過一個禮拜的使用,安裝此系統,能使採檢站的的運作速度提升三倍。

林晏任續指,彰基委託國衛院的團隊開發這套全自動、也是國內第一套,使用在採檢站外的自動清消系統,未來將不需再經由反覆的人工去擦拭,透過自動感應控制酒精噴速和流量,不但達到很完整的清消,也更加縮減採檢後清消的人力與時間。

急診暨重症醫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