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虎」你平安 2022 Feb

心靈點滴

有主足矣~《耶穌比宗教大》

上帝啊,有兩件事,求你在我未死之前成全:使我不撒謊;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你。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箴言30:7-9

傑弗森.貝斯齊小名傑夫,他不是牧師或神學家,只是一個想要活出生命意義的美國年輕人。生長於一個窮困的單親家庭,由身體殘障的媽媽獨力帶大,母子感情深厚。在高中時,媽媽對他坦誠同性戀身分的不諒解,及離開教會的指責,使他深感背叛與痛苦。不但生活陷入一團混亂,母子關係更是降到冰點,他的信仰觀也遭到各種挑戰。這樣的經歷,使他年紀輕輕就對神與宗教有更加深刻的看法。

2012年他把自己的想法寫成一首詩《為何我討厭宗教卻熱愛耶穌》,並拍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這支影片創下48小時內700萬個點閱、一年超過2300萬個點閱的驚人紀錄。影片內容掀起廣而深的宗教文化討論,吸引了以年輕人為主的網路世代,不分教徒和非教徒,從無神論者到宗教界各方領袖都認真關注和回應。喜愛寫作的他以此為主題,寫成《耶穌比宗教大》這本書。

如果宗教這麼偉大,為什麼它引發了這麼多戰爭?它能蓋巨型教堂,為什麼卻無法餵養窮人?你追隨的是真實的耶穌,還是被發明出來的耶穌?如果你曾對宗教抱有懷疑、不解,甚至失望,把宗教說的先放一邊,聽聽耶穌是怎麼說的!傑夫在本書重申《為何我討厭宗教卻熱愛耶穌》這首詩中想傳達的理念:律法與慈愛的距離、強求與恩典的對比、外在表現與內心平安的差異,以及絕望與希望的分野。書中所說的「宗教」並不是指人的信仰,而是錯誤僵化的教條、自以為義的宗教人士,以及那些以宗教之名傷害他人的行為。他在書中對耶穌、宗教、人生提出許多疑問和詮釋,為讀者展現了年輕世代的精神探索方向。

本書不只有深刻的省思,也有溫暖的療癒。傑夫說,他也曾經誤解宗教的意義,有過一段混亂糟糕的日子,他認為自己其實並不夠格來寫這本書,但是他說:「既然我嘗過了恩典的滋味,自然忍不住想告訴別人。」因此,他決定分享自己的故事與想法,希望這樣的經驗與讀者的生命產生聯繫,一同領受神的恩典與救贖,最後進入愛與療癒的世界。

在《耶穌比宗教大》一書中,有則故事相當感動人。在蘇聯時期,一位名為狄米崔的基督徒,在高壓統治的無神論環境中,開放自家作為聚會場地,讓信徒來他家唱詩、讀經、禱告。當聚會的人越來越多,卻引起政府注意,用各種方式逼迫他們停止聚會,聚會卻仍照常。政府當局不死心,甚至派軍官在聚會時,於眾目睽睽之下捉住狄米崔,搧他巴掌,用嚴厲兇狠的話恐嚇他。此舉卻於事無補,他仍無懼威脅、依然故我。當局於是抓他入監,這苦牢一蹲就是17年。

狄米崔在監獄中受盡痛苦,遭到獄卒、獄友的嘲弄和毆打,只因他是監獄裡1500名囚犯中唯一的基督徒。然而,這些痛苦並沒有擊垮他。17年裡的每一天早晨,當狄米崔起床時,他都會昂然站起、高舉雙手唱詩敬拜,每天都唱同一首歌。即使別的囚犯嘲笑他、罵他,甚至丟排泄物阻止他,他的唱詩敬拜依舊沒有一天中斷。此外,每當狄米崔撿到紙片,都會偷偷帶回牢房,在上面寫下聖經經文,再貼到牢房角落的柱子上,他稱此為「獻給上主的讚美」。獄卒每次看見他這麼做,都會怒氣沖沖地撕掉紙片,再狠狠揍他一頓,然而,這也無法阻止狄米崔的「讚美」。直到有一天,獄卒實在忍無可忍,決定對狄米崔處以極刑。

當他被帶往刑場時,奇妙的事發生了,監獄裡的1500名犯人,竟然同時站立目送狄米崔,並高舉雙手高唱他每個早晨所唱的那首詩歌。扣押狄米崔的獄卒頓時被這場面給震懾,馬上放開他。有人驚問:「你到底是什麼人?」他回答:「我是又真又活上主的孩子,祂的名叫作耶穌。」最後,狄米崔不僅沒有被處極刑,甚至得到釋放。

在今日的經文中,智者「不窮也不富」的禱告,正如狄米崔的信仰,追求的是信仰的本質--上主同在的滿足,而不是信仰伴隨的平安、成功、名利的價值。當我們追求的是信仰的本質而非價值--上主同在的滿足,即使我們在遭受壓迫的環境中,也能得著人所不能奪去的平安,而且沒有任何人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也沒有任何事能影響我們對主的信靠。因為有主,足矣。

員林基督教醫院牧師 兵政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