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虎」你平安 2022 Feb

主管聊天室

急者家屬心,重要家人交由我們來守護

上帝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馬太褔音告訴我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自院方從2015年成立「急重症患者服務中心」起,本單位歷經了6個年頭,已服務近萬人次的病患與家屬,在這過程中,秉持著彰基以耶穌基督救世博愛的精神照顧每一位病人及家屬的身、心、靈,提供門診及住院病人於就醫流程上的協助及關心。

時間壓力
當病患與家屬半夜踏進彰基急診大門,醫療團隊很熟練的檢傷分類、醫師問診、安排檢查,病患躺在急診室病床等待後續治療的同時,醫療儀器聲、呻吟聲交雜著救護車尖銳高亢的笛聲,人人愁苦疲累。護理人員忙進忙出,急重症者優先處理原則,看著躺在病床上痛苦等待的家人,陪病家屬坐在塑膠椅上焦急如焚,時而會導致家屬因為心急進而影響情緒,對醫療團隊治療順序有所質疑而造成誤解。

解決事情前,先處理心情
我們在家屬的臉上,時常看見滿滿的焦慮,特別是加護病房病患的家屬,每天上午十點半,準時出現在加護病房門口,有些人還是從其他鄉鎮搭車過來,為的就是這三十分鐘與家人見面的探訪時間,看著親愛的家人身上接著一堆管線,口中插著管路,躁動不安而被綁手綁腳的約束,非常不捨,當病人在加護病房住上一個月,這一個月對探訪的家屬來說是多麼的煎熬與無助。

記得我曾經關心過一位陳先生,他身為家中支柱,很有尊嚴,卻因生病躺在加護病房,身上布滿管路。會客時間,我至病房探望,卻沒見他的家屬前來,當我關心他完正準備離去時,發現有兩位身形矮小的女士躲在走道旁偷偷的在看這位病患,她們向我招手,表明是這位病患的妻子與女兒,她們一早搭火車又轉客運來到彰基,為的就是這三十分鐘的會客時間,如今卻因病患不願讓她們見到他憔悴的一面而將她們趕走。時間就這樣停滯在我的心裡,我不能就這樣離開,我再度地回到這位病患的身邊,跟他說她的家人很擔心你、也都很想見你,他才願意放下心中的堅持讓家人親近,雖然這位病患最終離世,但他的家人非常感謝能幫助她們搭起一座橋樑,陪伴他走完人生的路。

相信很多人都是一樣,平常身體健康的長輩、伴侶、或孩子突然倒下,碰到這種情況,時常不知所措。當面對親人生病,自己會突然變得不知道怎麼面對,不知道怎麼幫助他,甚至,連照顧的方法都不會。我們帶給予患者在醫療過程心靈上的支持,及陪病家人的情緒與問題的應對方法,安撫並傾聽,適時地在醫護之間建築溝通的橋樑,降低磨擦的機率。

全心投入,用心付出
除了優先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之外,更要懷抱熱情、全心投入,即使是面對病人或家屬提出的簡單平凡的問題,也要能從心裡做出最好的回應,這就是「細節」,這才是能讓對方感受到揪感心的捷徑。最重要是要能適時地讚美或鼓勵病人和家屬,彼此激勵。生病中的病人及長期照顧的家屬們的心靈是最脆弱,要讓對方體認到擁有醫療團隊的支持,自己並不孤單,讓對方的心靈得以醫治。歌羅西書3:23告訴我們:「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當我們用心付出,病人及家屬也會回報予最真誠的感謝。

急重症患者服務中心主任 陳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