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2022愛你加倍 2022 Jan

特別企劃

彰基頭頸癌高效醫療團隊追求質量並進

運用重疊手術時段、縮短排程等待時間 增進手術整體效率、提升病人之存活率 。

「頭頸癌困難個案」的治療,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最重要的特色與使命,針對第三期與第四期的癌症患者,提供多專科的團隊診療照護模式,跨領域專家的齊心合作,方能為病患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治療計畫。頭頸部腫瘤手術的難度與複雜性較高,單靠一位手術醫師完成全程是不可能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頭頸癌團隊陣容完整,有賴所有成員各司其職,才能讓一台困難的頭頸癌手術完美落幕。

一般民眾對手術的想像,可能就是把腫瘤拿下來這個關鍵步驟;但實際上,一個手術的進行,在過程中需經歷繁複的眾多程序步驟,從病人進入開刀房,開刀房護理師及麻醉科護理師核對病人身份、量測基本生命徵象,接著由團隊總醫師再次核對身分、確定患者手術部位、進行身體檢查以確認是否有不適合手術之狀況,接續由麻醉科醫師執行麻醉誘導,使病人之意識狀態從清醒轉變為消失後,即進入麻醉維持期;接下來,團隊總醫師及住院醫師會開始進行手術準備工作,包括手術部位清潔、刮除體毛或毛髮、病人姿勢擺位、手術部位消毒、手術範圍鋪單、放置導尿管等,從病人報到至準備工作完畢,至少需要一個小時。再來則由主刀醫師進行手術最關鍵的部分–「腫瘤移除」,主刀醫師動刀移除腫瘤完成之後,再由頭頸癌團隊內之主治醫師進行止血、清洗傷口、擺放引流管、放置骨釘骨板、進行皮瓣重建等後續工作;在手術結束將病人送至恢復室之後,手術房還必須進行清潔消毒,清運前一台手術的廢棄物,再準備下一台手術之物品。

以上繁雜卻必要的程序,不可能由主刀醫師一人完成,由醫療團隊成員們進行關鍵步驟之外的前置與後續作業,在此同時,主刀醫師便可到另一間手術房,為另一位病人進行手術關鍵部分,此在醫院的行話裡稱之為「跳刀」,在患者量多的知名外科醫師裡並非少見。

跳刀的學術用語為「重疊手術時段」政策,「重疊手術時段」並非影分身也不是請人代刀,而是手術非關鍵部分由其他主治醫師協助,重要的關鍵部分一定是由主刀醫師親自完成。同時有多間手術房來進行頭頸癌手術的準備工作是必要的,妥善運用病人手術時段重疊,提升手術進行之效率,讓主刀醫師減少每台手術之間等待的時間,才能有效率地將需要開刀的患者做最快的安排,因為頭頸癌一旦確診,在最快的時間移除腫瘤讓病人能夠進行後續的治療,才是提升病人存活率最關鍵的因素,盡快安排手術也可以降低病人及家屬的焦慮。

『只要是對病人有益處的事情,我們就努力去做』,從病人切片確診到完成開刀,陳穆寬院長都盡量在三周內完成全部的檢查及手術,因為深怕延遲的手術影響病人的預後。彰基頭頸癌團隊始終秉持這樣的信念,幫助受病痛折磨的頭頸癌患者,日以繼夜的工作著,尤其是陳穆寬教授25年來的堅持就是親自開刀、一年365天不分平日假日,每天早上七點親自巡房,即使當上院長後行政工作繁忙,也是不忘初衷,堅持門診、手術等臨床工作,診治需要幫助的患者。彰基的第四期口腔癌一年存活率為70.47%,五年存活率也高達46.22%,其中陳穆寬院長手術的第四A期患者五年存活率為55.75%,對比全台灣口腔癌第四期存活率僅有39.9%,代表彰化基督教醫院在陳穆寬院長的嚴格帶領下,做出高於全國其他醫院的傲人成績。

彰基創院院長蘭大衛醫師的理念就是『幫助艱苦人,幫助任何需要幫助的人』,陳穆寬院長本著同樣的理念,為頭頸癌病患堅守岡位、堅持信念、奮力前行。頭頸癌與其他癌症不同,它是長在看的到的地方,病人能感受到腫瘤快速的長大,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所以頭頸癌患者之自殺率也是所有癌症中第二高;特別是在彰基頭頸癌團隊的病人複雜程度都很高,不乏癌症末期的困難案例或在其他醫院接受手術後再次復發的複雜案例,但陳院長始終堅持,不管是手術還是門診,一定親力親為,也進而培養堅強龐大的頭頸癌團隊,在每個治療環節,陳穆寬院長都苛求完美,以高標準要求自己與所有團隊成員。

「重疊手術時段」,國內外皆有。更有國外文獻對此作法進行研究,研究結果發現,在美國史丹佛大學附屬醫院進行耳鼻喉頭頸外科手術中,「重疊手術時段」對病人影響的研究指出,有「重疊手術時段」的病人因為減少等待時間,及時治療疾病,反而降低術後併發症及降低再次手術機率;同時病人也能夠更容易接觸到優秀的外科醫師,不必擔心要排隊很久才能手術。外科腫瘤學年鑑(ANNALS OF SURGICAL ONCOLOGY)發表文獻更是呈現,頭頸癌在診斷後,必須盡快的安排手術切除,延遲的手術會影響頭頸癌的預後。國內外大型教學醫院都會使用「重疊手術時段」來增進手術效率,從國外研究結果顯示對病人、家屬及醫師是有利無害的政策。陳穆寬院長為了救治更多患者,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不分平日假日,在開刀日妥善利用「重疊手術時段」政策,一年為600位頭頸腫瘤患者進行手術,救治病患不遺餘力。

在經由陳穆寬院長醫治的患者之中,許多都因「重疊手術時段」受益,例如42歲的何先生表示,他當初在其他醫學中心確診口腔癌,開刀後短時間內又復發,變成口腔癌末期。求救無門下,輾轉來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尋求陳穆寬院長的幫忙。當時陳穆寬院長的病人眾多,手術排程已經排不下了,為了不要耽誤何先生的病情,請何先生尋找其他醫師幫忙。當下何先生的爸爸在門診直接下跪拜託陳穆寬院長,為他的兒子開刀,陳穆寬院長思考過後,認為何先生的病情已經不能再等,切除腫瘤刻不容緩,於是在「重疊手術時段」的運用下,順利地安排何先生做腫瘤切除及重建手術。何先生的腫瘤很大,切除後口底和頸部是由胸大肌修補,下巴是由小腿骨移植做修補,舌頭是由大腿肌肉皮瓣做修補,手術進行了十幾個小時,由禮拜四開刀一直到禮拜五凌晨才結束,是非常複雜的手術;何先生表示手術後外觀恢復正常以外,還可以由口進食,術後至今已兩年,也增重20公斤,非常感謝彰基團隊即時醫治他,使他從病痛中重生。

另外一位68歲的陳先生,經由其他醫師開刀後,復發變成口腔癌末期,經由醫師轉介來拜託陳穆寬院長,院長一看到腫瘤迅速擴散,立即安插最快的手術時間,準備為他切除腫瘤及重建,但在等待過程中,病人心情低落選擇輕生,幸好即時送往彰化基督教醫院加護病房,挽回他的生命,陳先生非常感謝在他住在加護病房期間,陳穆寬院長為了不讓腫瘤有變大的機會,立即決定利用禮拜六「重疊手術時段」的方法,為他進行手術,手術時間僅有一小時,術後病人恢復良好,很快就出院返家。幾週後待身體復原,陳院長團隊即安排再次手術重建口腔功能,讓病人能夠由口進食,恢復正常生活,陳先生非常感謝在他想不開時,彰化基督教醫院團隊仍盡全力救治、不放棄他,才能繼續好好活著。

另外一位鹿港44歲街尾里長許勝嘉表示確診口腔癌後,非常的緊張,他也是陳穆寬院長運用「重疊手術時段」安排手術,讓他能夠及早恢復健康,繼續服務里民,如果不是陳院長體恤病人,在開刀日不間斷的利用空檔連續手術,他可能半年都排不到手術。許里長也相當敬佩院長的體力驚人,一直連續手術都不會累,也表示希望院長好好注重健康,能夠醫治更多的人。 運用「重疊手術時段」政策減少病人等待手術的時間,在病情惡化之前及早救治病人,是彰基在頭頸癌領域能夠做出傲人成績的原因之一。因為就像詩篇23:4中所說的:『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只要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情,我們就不會愧對主賜給我們的恩典。

耳鼻喉暨頭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