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聖誕傳愛 2021 Dec

心靈點滴

聖誕「疫」起來讚美!

寂靜來襲
「怎麼辦?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宣佈明天起開始三級警戒!」這件事我們是否都還記憶猶新呢?五月中宣佈後改變了許多生活方式,平時習以為常的生活節奏,不得不在短時間內做滾動式調整,戴口罩並保持距離、店家停業、居家辦公、線上學習、宗教活動停止…等,生活很多的不便性,台灣彷彿陷入一種病症宣告的寂靜。

而耶穌基督的到來,也是在人類一連串寂靜之後,舊約聖經中記載人因犯了上帝不喜悅的事,常自以為義忽視上帝的主權,惹來許多災難,人犯罪遠離了上帝,導致上帝有400年不和祂的子民互動,因上帝的沉默以色列民陷入了生命黑暗長久的寂靜。

耶穌是生命的轉機
但上帝愛祂的子民想拯救百姓,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這400年以色列民陷入重重危機,但上帝的主權使絕望變成盼望,愛子耶穌基督的到來是人類生命的轉機,每一次的苦難都會迫使人們重新思考及設定生活。

這個世代我們也不例外,疫情的來襲生活被迫改變,醫院SOP不斷修改、繁瑣程序、進出嚴格管控、輪流值班防疫、不提供內用飲食,防疫時間拉距人心漸漸慌亂、煩躁、恐懼渡日,如重大創傷後,恐慌、焦慮隨之而來,「同島一命,同心抗疫」成為了我們生存的指標。

院牧落實基督的愛,帶著耶穌道成肉身的精神,在人群中透過實體方式進行員工、患者關懷(如:員工禮拜、詩班、讀書會、小家、野外禮拜、病房探視…等),疫情的衝擊限制許多活動,各體系院牧集思廣益,思考如何陪伴在第一線高風險的醫護及患者,繼續讓基督宣道的愛不受影響。

耶穌是凡事都能
感謝上帝,彰基全體系在上帝的看顧中,經歷到「在人這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章26節)疫情是苦難亦是祝福,因為人在苦難中更能看出生命品格的雜質。五月中旬台灣因疫情攀高,人們產生不安全感,新聞報導許多社會不安現象,搶口罩、酒精、食物、電腦、疫苗之慌…等,人性的本能都是希望平安生存,但物資缺乏不足,人心更加不安於是口出埋怨,對!「埋怨」,讓我們看不到疫情中上帝要我們學習的是什麼?是否仍有更美好的生命祝福?

五月至七月鹿基院牧聚會暫停,第一階段用短片錄影,透過聖經、詩歌、演戲、禱告形式不拘,重點在於關心陪伴員工。第二階段因院內為特殊場域仍以三級警戒的規格,室內只能有五個人,週會禮拜改成每日中午、下午各一場,借3-4個空間由關懷師在不同空間播放總院週會影片,期盼抓住與同工親近的時光,關心近況並為同工禱告。雖禮拜場次變多繁忙些,但這樣有溫度的陪伴,深度真實的互動同工也願意敞開提出代禱,禱告中同工深受激勵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

耶穌是美善的力量
疫情期間醫院收到社會各方人士的關心,有花農的花、補給品、點心及物資,人民期盼藉由這些陪伴辛勞的醫護人員,因耶穌的愛及人們的打氣聲,使我們在防疫中倍受鼓舞。九月二十三日為鹿基十七週年院慶感恩禮拜,特邀總院「醫務團契樂團」前來演出獻詩及傳遞美善的力量,院牧在疫情中的陪伴就如美善的力量,每個服事就像在隙縫中找到轉機。十月鹿基全院退修會(主題:「疫」起讚美!)期盼藉退修會同工一起學習「如何在防疫中成為一個讚美的人」。

疫情中你學習到什麼?聖經有一句話「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提摩太前書六章6節),世界上知足的人不多,雖然大部份的人都不缺衣食,可是內心卻是有許多的不足,想想不知足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力,常懷厭惡之心會讓我們對人生產生憤世嫉俗,知足會帶來感恩,而一個人若是懂得感恩,即使生活中充滿了許多逆境,仍能發出讚美的聲音。不滿的心會飽受折磨,讓我們在聖誕節期重回知足之樂一起來讚美吧!邀請您在後疫情的時代,一同進入靈性之旅,每日入眠時數算上帝的恩典,回顧今天有無看到令你感恩(感動)的事?問自己今天在哪裡看見了耶穌的仁愛?我在哪裡成為耶穌的祝福?將這些美善的畫面,化為入睡前的讚美及祝福祈禱。

感謝上帝,藉救主耶穌基督降生日子數算在防疫中的救恩,祈願基督美善的力量,在更多讚美及鼓勵中,使人平安度過每一天。

鹿港基督教醫院牧師 肯當·迪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