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聖誕傳愛 2021 Dec

主管聊天室

彰基資訊部整合資訊點線面,建立可信賴之資訊化醫療環境

資訊整合點線面
如同一個國家的基礎建設,資訊在現代醫院營運和病人照護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本院資訊化始於1983年,初期致力於完整醫療資訊系統的建立,設有專責資訊部門,主要醫療核心系統皆是自行開發,資訊系統涵蓋門急診醫療、住院醫療、臨床資訊應用、醫事支援、行政管理支援、管理決策等各領域。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資訊需求的激增,彰基資訊發展規劃每10年左右就會有一個重大突破,逐步朝向智能化發展。

近年來彰基致力建構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centered)之體系整合電子病歷系統,2020年配合病歷資訊部推展全院病歷無紙化後,以使用者為重心、病人為中心的設計思維,再結合電子病歷,發展出的新一代醫療資訊整合系統(iEMR2.0),醫護團隊可由此系統了解病人的就醫歷史,如本次住院科別,曾經就醫過門、急、住科別,及體系就醫資料,以達到全人照護的理念。針對每次就醫資訊,可以完整呈現跨團隊照護紀錄,本系統具備多種樣式資料呈現,如各式醫療文書(如醫師、護理人員文書)匯整,並提供各式離散數據呈現,如檢驗值趨勢圖及結構式文件呈現,如診斷碼使用ICD10、醫囑開立使用統一的囑咐碼及醫囑碼等。

配合單位需求,新架構新應用
去年初通過HIMSS EMRAM六級電子病歷國際認證後,適逢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資訊部全力配合政府與醫院政策,以及各單位需求,將各醫囑系統納入健保VPN雲端平台旅遊、接觸史整合資訊、COVID通報及採檢開單整合功能、開立視訊門診及掛號、每日隔離管制床位運用通報、篩檢指標、陪病登錄、防疫儀錶板平台以及提供COVID照護服務人員名單,提供了全面的醫護臨床支援服務。而從2015年急診醫囑開發導入新的程式開發技術,去年住院病歷平台加入結構化病歷,今年上線的新住院醫囑及護理醫囑兩大系統更使用核心服務這些新的元素,明年我們全力進行系統轉置開發,以臨床醫療需求解決和系統流程改善驗證成果,轉置系統是品質升級的契機也同樣是挑戰。

資訊基礎建設不可少
舊有的醫療資訊系統(彰基2000)年代久遠,在日益成長的數位資訊時代,原有傳統系統基礎架構無法適用新的開發技術與觀念,對於發展高品質的智慧醫療資訊系統更是一大阻礙。
對此資訊部早在幾年前就開始規畫系統架構的轉型,目前己導入服務容器化容錯平台,為前端資訊系統提供了高效能、高穩定、具可擴充性、有容錯能力(錯誤時能自動修復無須人為介入)及有災難備援能力(設備損壞時能自動換至備援設備)的後台服務,發生突發性的系統錯誤能在極短時間自動修復,提供臨床不間斷的服務。
另外在這高度依賴資訊的時代,長時間的當機己經無法被接受,資訊部也正在導入硬體設備的熱備援稱為熱備援平台,熱備援平台使用了主機虛擬化的技術提升對硬體設備的保護,在發生故障損壞時由原本造成十數分鐘以上的當機時間,減少至數分鐘內可以修復完成。

未來以朝向「私有雲」基礎建設為方向,針對數據、安全性和服務質量提供最有效控制,規劃7期資訊機房作為另一座熱備援機房,以提高機房安全、機房管理效能及空間有效利用,達到節能指標PUE為目標,同時也達到網路、硬體設備、軟體服務及數據多方面的災難備援能力,為打造高品質的智慧醫療資訊系統奠定堅實的基礎。

資安防護成為顯學
2019年資通安全管理法(簡稱資安法)正式施行,醫療院所被納入八大關鍵基礎設施之一,本院為彰化唯一的醫學中心,也被列為A級關鍵基礎設施醫院,依據法規設立資安中心及資安長職位。想要做好資安防護,有效防禦外敵入侵及提升院內同工的資安意識都相當重要。首先於2019年完成汰換防火牆並加購整合威脅管理(UTM)功能,讓醫院網路最外層的防火牆能夠辨識並阻擋一般的駭客攻擊行為,再於2020年完成第一層的資安防禦機制,能夠自動同步全球資安情資系統,自動比對並阻擋內外部的異常行為,而後於2021年完成第二層的資安防禦機制,能夠自動拆解分析外部進來的檔案,發現異常問題會自動阻絕這些異常連線,未來將把這些聯防機制擴展到彰基體系分院,讓整個體系都能有資安防護能量。在內部防護部分,2021年已完成了全院電腦的防毒軟體重大版本更新,提升每一台個人電腦的防禦能量,未來會推動醫院內網的主動防護功能,一旦發現內網異常行為將會自動阻斷網路連線,避免駭客進一步的入侵攻擊行為。

資訊部主任 黃章倫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