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享「曬」 2021 Oct

家庭醫師

職業傷病是什麼?常被忽略的權益

一個40多歲的男性工人長期受到了肩膀痠痛的困擾,自己嘗試許多方法都無法有效改善,甚至最近變得更加嚴重,只要稍微活動就會感覺疼痛,也有些無力的情形出現,對於平常工作都需要做的搬重物過肩的動作幾乎無法再做,去復健科看診時除了做復健外,也被介紹到職業醫學科門診看診,這個病人來到職業醫學科門診看診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遇到的就是所謂的職業傷病。

何謂職業傷病
職業醫學範圍相當廣泛,職業傷病的定義為「勞工就業場所之建築物、設備、原料、材料、化學物品、氣體、蒸氣、粉塵等或作業活動及其他職業引起之勞工疾病、傷害、殘廢或死亡」
<職業傷害>
在工作中受到的傷害,如王小明在工廠工作時手指不小心被機器捲入,導致手指斷裂,即為職業傷害。

<職業疾病>
工作中因暴露於化學性、物理性、生物性、人因性及其他危害因子所導致的疾病,如王小明長期處於強烈之噪音工作環境中,最後導致聽力損失,即可能為職業疾病。

<職業傷病的分類>
1. 物理性因素:異常氣壓會造成潛水夫病,異常溫度會導致熱傷害或凍傷,長期全身或局部振動會導致肩頸傷害,吵雜噪音環境會造成聽力損失等症狀。
2. 化學性因素:有機溶劑、粉塵、酸鹼溶液及重金屬等,會造成急慢性中毒、灼傷及癌症等症狀。
3. 生物性因素:致病微生物會導致過敏及感染,動植物咬傷或傳染會造成腫痛、中毒與傳染病等症狀。
4. 人體工學因素:工作環境、設備、負重及工作姿勢等導致足痛、腕道症候群及脊椎傷害等症狀。
5. 心理因素:長期輪班或心理壓力會導致憂鬱症及其他病痛等。

職業傷病判定
並非所有職業上造成的傷害或疾病都一定能夠算成職業傷病;職業疾病診斷,包含以下五大準則
1. 疾病的證據(包括客觀的影像學檢查等等)
2. 職業暴露的證據
3. 符合時序性(包括每天時間、一周幾天、持續多久、暴露濃度等等)
4. 符合人類流行病學已知的證據(必須要有足夠的期刊能夠證實)
5. 排除其他可能致病的因子等。

簡單來說,職業病的判定除先要有醫學上確定診斷的疾病外,還必須判斷其與工作相的致病因子是否存在及工作相關致病因子的合理性,同時也要判斷此疾病是否主要為職業的因素所引起,並排除其他非職業因素所引起之可能性。有時候若是職業傷病的證據和發生的狀況不同,則不一定可以診斷為職業傷病。

來看門診需要準備什麼?
通常在勞工來門診看診時可以提供工作內容,現場照片與相關健檢及病歷等資料供職業醫學科醫師判斷。若是職業醫學科的醫師認為有必要,會視情況進行工廠訪視與作業環境測試,查看實際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情形等等來幫助判斷是不是符合職業傷病的標準。

之後醫師會提供疾病預防,工作環境改善建議或協助開立職業傷病診斷證明書,最後可以幫助勞工做職業傷病後續防治諮詢或轉介、提供勞保補償及法律扶助等諮詢、依需求提供轉介復健,工作評估與職業重建等服務、追蹤後續治療復工情形。

勞保對職業傷病福利
勞工保險的部分對於職業傷病的補助和普通疾病也有所不同,如果被診斷為職業傷病的話就可以申請到許多減免,關於給付的部分可以參考https://www.mol.gov.tw/media/3810715/106年-參-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給付篇.pdf,這裡面有提供了許多可以申請的標準可以參考。

職業醫學科門診資料
彰基總院於每星期二、三、四下午在總院四期六樓(星巴克樓上)都有職業醫學門診可以利用喔!如果對於自己的情況是否有符合職業傷病的疑問都可以來做詢問!

雖然沒有任何人想要遭遇職業傷病,但若是勞工朋友不小心遭遇了職業傷病也不要忘記自己應該有的權益,因為勞保對職業傷病的族群有著更好一層的保障!讓遭受職業傷病的族群休養時也有一定程度的薪水補助,住院和門診也都有很多的保障,後續也能夠改善工作的環境、內容或是可以建議雇主把你轉到更適任的職位喔!

參考資料:
https://tmsc.osha.gov.tw/guide_02.asp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http://www2.cch.org.tw/layout_4/page.aspx?id=91011&oid=932彰化基督教醫院 – 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家醫科醫師 賴柏宇
主治醫師 林中一、林怡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