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爸氣 2021 Aug

老照片心故事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創辦人〉—蘭大衛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

我期待自己成為一個喜歡別人,也被別人喜歡的人,更甚於成為一名傑出的醫師。—蘭大衛

愛是人間的最清澈一條河,穿越種族,穿越環境,穿越時代,生生不息。一脈清泉流經乾渴心,讓飲者歡呼流淚,感恩一輩子,訴說這個愛。

爸爸92歲跌倒,送到鹿港基督教醫院後,再送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在彰基陪伴爸爸大約4個晚上。因爸爸住院緣故,大姊與我日夜在彰基生活。我在這近五天中,充分地感受到彰基的醫生與護理人員都充滿專業和善與耐心,整個醫院的氛圍溢滿「愛」,這「愛」安撫了病人與家屬的心。

在彰基的日子,三餐自理。我要出去買早餐時,我看見牆壁上的經文句:「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馬太福音12:20),很觸動心腸啊,即使老父92歲,將殘燈火,祂不吹滅,帶給家屬多大的盼望。吃午餐後,利用幾分鐘認識彰基環境,就這樣我閱讀到「彰化基督醫院的創辦人」—蘭大衛的故事。親愛老爸爸在住院5 天後,決定回家。回家當天,老爸爸安詳在家往生,回到天上美好的家。在彰基5 天,對彰基醫護人員的愛,非常感恩;同時對一個台灣中部彰化,算是不繁榮城市,卻擁有這麼優良醫護高水準,銘感五臟六腑;我知道彰基溢滿愛,完全是創辦人蘭大衛建立起來的,對一位外國人來說,多麼不容易,多麼偉大啊!

對於創辦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外國「阿兜」(台灣人稱外國人阿兜)—蘭大衛,深深覺得太偉大了,一個外國人在彰化40年行醫傳道,拯救無數人,是彰化老百姓的依靠,所以當時有「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之美傳。蘭大衛的故事就這樣美好縈繞在我心頭半年,在今日藉著本文書寫這位令人感佩20世紀台灣著名醫療宣教師,創辦彰化基督醫院—蘭大衛。蘭大衛說:「我期待自己成為一個喜歡別人,也被別人喜歡的人,更甚於成為一名傑出的醫師。」喜歡別人,就是一種源自內心的愛,愛是藍蘭醫師一輩子的形象。

來台行醫傳道40年的蘭大衛醫師,65歲回到英國,定居於倫敦近郊的紅丘鎮。令人感傷不捨的是,在1957年,87歲的蘭大衛因車禍去世。這位偉大醫師做很多令人無法磨滅善行,至今讓世代感念。茲分三部分來敘述:
◎以大無畏精神創辦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
1896年,當蘭大衛來到台灣的彰化,當時彰化衛生條件不好,醫療水準很差,學醫出身蘭大衛知道,一所現代化的醫院是彰化所必需的。他引進英國最進步的醫術,醫療器材與藥品進入彰基。他每天在醫館醫治病患達三、四百名。剛開始免費治療,後來酌收成本費用,對於窮苦的人家特別照顧,免於費用,前提要聽福音。

蘭大衛日夜辛勤努力,心裡只有一個堅定信念:要為彰基奠定良好基礎,提供更好的醫療資源給當地老百姓,讓基督的愛遍及每個窮鄉角落。在1903年5月~7月,蘭大衛到大社地區行醫,求醫治的病患高達三千多人。病患與家屬對這位彰化阿兜醫生,感謝不停,口耳相傳。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名聲成了愛的招牌,在彰化縣市響叮噹,所有重病的家屬都知道要到送到彰基求醫治,為自己的恢復健康帶來無限的希望。

◎永遠的切膚之愛
1928年夏天一位住在彰化伸港鄉13歲的周金耀,因腿部傷口感染送至醫館,蘭大衛醫生夫人(連瑪玉女士)不忍年輕孩子面臨截肢的命運,請求蘭醫生自她腿上取下四塊皮膚,進行台灣首例的皮膚移植,但移植術後卻因排斥而脫落,爾後周金耀在蘭大衛夫婦無私的愛與無微照顧之下,身體漸漸復原,蘭大衛醫生再從其身上取下皮膚進行再一次的醫治,終於潰爛傷口慢慢癒合,並在蘭大衛幫助下求學,並成為牧師,周金耀牧師在分享講道時,他最喜歡說:「雖然醫生媽的那塊皮膚沒有黏在我的身上,但永遠黏在我的心上。」周金耀的外孫Franklin Yuan在美國行醫,秉著醫治外公周金耀的蘭大衛無私的「切膚之愛」,成為自己在美國行醫的信念。

◎以基督的愛為創辦醫院,注重傳承
創辦醫院不是用來賺大錢,而是藉著醫療行為來傳揚基督愛人的心。蘭大衛在台灣40年,除了行醫外,同時注重教育來培養人才。蘭大衛的妻子連瑪玉,會為當地兒童上課,講解聖經的故事;同時會花時間教當地婦女編織毛衣,視兒童與婦女為一家人;蘭大衛醫生與太太常騎著腳踏車到鄉下看病,希望醫治更多窮苦的鄉民。蘭大衛與連瑪玉唯一兒子蘭大弼,從小看自己父母以基督的愛在行醫,耳濡目染下,他決定向自己父親看齊,回父親家鄉英國學醫,再將英國更進步更卓越的醫學與醫術帶到彰基來,奉獻給彰基與當地人群。蘭大衛創辦彰基,在彰基行醫40年,接棒是兒子蘭大弼,於彰基28年,這對阿兜父子兩人治理彰基大約68年。在這68年春去秋來的歲月,基督的愛早已是彰基醫護人員的服務信條,對病患最重要是他的痛苦,要真心憐憫,真心關懷。蘭大弼醫生對剛入門的年輕醫生說:「高貴儀器固然是重要,身為一位醫生,一顆憐憫、溫柔、謙卑、吞忍的心對待病人更重要。」

退休回家鄉告老的蘭大衛,連瑪玉,這對一生奉獻的阿兜夫婦兩袖清風,沒有從彰基帶任何金銀財寶,住在家鄉的兩層樓的住家,是承繼祖產的錢購買的。兒子蘭大弼在彰基服務28年,可領退休俸200多萬,他依然全部捐獻出來。這就是一家人用68年漫長時間,以身作則將基督的愛活在每個彰基人的心田上,其清廉不貪財,以愛為出發點的身影刻劃在彰基人心版上。

彰化基督醫院從1896創辦到至今2021年,約125年,屹立在彰化市,走過一個多世紀了;成了彰化病患的救星,是彰化人一大福氣與福音。我因老爸住院,在彰基照顧爸爸短短日子,充分感受彰基空氣洋溢著愛。以本文向創辦人蘭大衛致敬,愛如陽光,照亮世世代代兒女,溫暖受苦的心,生命雖逝去,愛人的精神永遠長存。

蔣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