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爸氣 2021 Aug

心靈點滴

疫情中的學習

從2019年底至今二年多來全球都受COVID-19的侵害,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脅,患病者身體的痛苦、死亡人數的與日俱增,真是令人害怕擔憂!從今年四月底諾富特飯店事件起,突然之間風雲變色,疫情有了破口,本土確診病例到今天已一萬四千多例,累計死亡人數七百多人,三級疫情警戒延長到七月26日,最近感染的是變種病毒有更高的傳染率,每天新聞的報導真讓人驚慌害怕,在這疫情中你如何看待?如何學習呢?與大家分享下列的學習:

《一 》疫情再起 你有準備好嗎?
疫情突然升溫,使得許多人再去搶購消毒酒精、民生用品,最近大家害怕「快樂缺氧」於是又搶購血氧機。這是人們不知所措的外顯行為。聖經馬太福音25章1-13節是要提醒我們凡事先要有準備,因為人生中會有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有些事情無法在最後一刻才做。面對疫情:準備是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做起,在平常生活中家庭的民生用品、生活物資、保健藥品、防災存糧、手邊需要用到的現金…等,都要事先預備好,不是遇到問題了才來跟著搶,要知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疫情突然的再起,卻是清楚的告訴我們,要為自己永遠生命做準備。面對外在環境我們要作好自己的衛生習慣,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與人保持安全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內在心理要與神有親密關係就是要敬神愛人、要把生命中重要的先後順序排好。我認為疫情突然的再起,卻是清楚的告訴我們,除了生活上需要準備之外,也要為自己永遠生命做準備。主耶穌說:「所以,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要在哪一天來臨。」

《二》疫情中有平安
在疫情的這個時刻每一個人在生活上所承受的壓力都很大,也顯得焦慮。人在世上真的有苦難,耶穌告訴我們要贏過苦難的方法就是要跟隨祂,因為主耶穌說「在世上有苦難,在我裏面有平安;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彼得前書作者也說:「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祂,因為祂關心你們。」(彼得前書五7) 上帝在苦難和疫情中仍然與我們同在,祂開啟了我們的智慧來學習:
1.苦難教我們懂得感恩:在苦難期間,我們依賴別人,並對我們所愛的人給我們的禮物心存感激。苦難使你和其他受苦的人團結在一起,使你更能憐憫同樣承受痛苦的人。你的心會開始變得柔軟。
2.苦難會促使你做出回應:沒有人能逃避苦難,在苦難中有神的幫助,因此你可以決定 a.信靠上帝繼續往前走b.用你的經驗去幫助與你遭遇相同苦難的人。疫情當下全世界的疫苗都缺乏之時,仍有美國、日本……等國伸出援手送來疫苗,讓我們感到溫暖與愛,更感受到疫情中有平安!

《三》疫情雖延長 生命可成長
疫情從五月中旬三期警戒起依直延長至今,的確會使許多人生活陷入困境,但是大家總是要一起防疫,不是埋怨,若一不小心進入疫情四級,那又比現在更加嚴謹、更多限制。其實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疫情中我們可以學會看清楚許多事,也可以學到不少事,讓我們在疫情中,生命可以更加成長,而不是自嘆生不逢時,怎會遇到疫情三級狀況。

心理學大師弗蘭克(Viktor E. Frankl)於1905 年生於奧國維也納,1930年和1949年分別從維也納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和哲學博士,曾任維也納精神科教授。是一位虔誠天主教徒。弗蘭克說:「我們要設法回答生命時時刻刻向我們提出的問題…。」也就是說在艱困的境遇中,我們要有另一種思考的方向,也就是信仰的力量。我們應該在疫情中看見真正生命的價值,只要感染新冠肺炎就可能會奪去我們的生命,但是我們卻是不能因疫情失去對生命的期待和目的,我們更是應該在艱困疫情中來見證及榮耀我們的主。使徒保羅說:「因為我確信,甚麼都不能夠使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不管是死,是活;是天使,是靈界的掌權者;是現在,是將來」(羅馬書八38);「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活也好,死也好,我們都是屬主的人。」(羅馬書十四8)讓我們在疫情之下穩住自己,站在自己的崗位盡心盡力活出上帝要我們活的生命!

疫情不能隔絕我們與神的愛,許多事會改變,但上帝的愛從不改變,因為祂有應許,誠如使徒保羅所說:「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把我們跟上帝藉著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所給我們的愛隔絕起來。」願我們在疫情中作好準備、在疫情中有平安、疫情延長但生命增長,讓神的愛充滿在我們身上!

二林基督教醫院許嘉珍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