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健康爸氣 2021 Aug

主管聊天室

建構全方位之彰基體系人力資源管理

彰化基督教醫院自西元1896年由英國宣教師蘭大衛醫師創辦以來,至今已經過125個年頭,身為中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醫療中心,醫院的人事制度也發展的非常早,源於西元1938年即建立起人事管理制度,發展早期著重於人制度的管理,所以大都為員工應遵循之典章律例及人事方面的建檔,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漸漸發現,其實才是組織最重要的資產,逐步建構出完整之人力資源管理。

本院基於人力資源管理五大基本功能-徵、選、用、育、留,致力於吸引優秀人才,保持組織內部人才流通,及各單位權限間的平衡,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織的目標。

  • 徵人部份:所有人力的晉用均來自審慎的評估,確保醫院中每一部門的人力用度均為因事設人,非因人設事,且每一位員工到職後均有其專屬的工作說明書,讓員工到職後,可清楚了解其工作內容為何?醫院可提供的教育訓練如何?自已如何加強其專業技能等,以朝更精進之工作目標邁進,此也有助於員工未來職涯的發展。
  • 選人部份:對的人放到適合的地方,對於企業的運作可創造雙贏的效果,反之,不僅對於企業是一項負擔,對於員工本身來說,也會造成傷害。適任的員工除需具備專業知識外,個人的專業職能是否與企業相互契合更為重要。本院因應各個不同職類發展出其專屬之專業職能,並建置本院專屬的選才標準與測評工具,讓面談主管能在招募遴選時,能運用職能情境式面談技巧,方便且快速的找到其適合的人才。
  • 用人部份:員工個人績效是否能有效的發揮,與員工的工作能力及工作意願具有高度的正相關,部門主管透過績效評核訪談,除能瞭解部門員工在工作上的表現,提供主管與員工溝通的介面外,考核結果更可作為肯定員工成就、輔導改善績效,及員工未來晉升與發展之參考依據。為輔導績效表現不佳之員工,本院亦成立「員工關懷暨輔導小組」,主動關懷員工,提供員工協助方案,敦促員工積極改善,讓員工能早日找回工作中的熱情。
  • 育人部份:本院非常重視人才的發展與培育,結合彰基文化推展人才發展策略,鼓勵員工主動持續學習,建構學習型組織氛圍。更成立師資培育中心,培養內部講師,提供人才更寬廣的發展舞臺,促使人才持續發展茁壯,鞏固各專業職級人員能力,以追求更卓越的醫療服務。員工學習的同時,也提供專業晉升的機會,肯定員工的表現。此外,人才養成及接班相當重要,本院運用「管理職能」模型用於接班人計劃,作為儲備主管之遴選及教育訓練的工具,發展出以職能為導向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 留人部份:創造出屬於員工的幸福企業一直是本院努力的目標,本院除提供員工數十項員工福利(如各項祝賀(慰)金、子女教育補助、旅遊補助、舉辦各式健促活動、各項獎勵金......)外,讓員工每年均有感且開心的是提供醫院盈餘與員工共享,讓員工能享受自己辛勤努力付出的成果。尤其台灣自2020年爆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以來,雖醫療產業受到疫情衝擊,醫療業務量直線滑落,員工原本以為2021年年初的年終獎金勢必受到影響,但在本院董事會及領導階層的支持下,反倒提撥更高比率的盈餘分享給員工,讓員工均能感受到醫院的重視。

體系人力資源處主任  洪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