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疫起防疫 2021 Jun

老照片心故事

紀念鄭慧惠女士對台灣和彰基的愛

鄭慧惠女士是前彰化基督教醫院黃昭聲院長夫人。黃昭聲院長病逝之後,她與四位子女居住在美國密西根州安那堡市。2021年5月10日鄭女士因病住院而後過逝,蒙召回到天父上帝的懷抱;享年82歲。疫情期間無法親自與他告別,以此短文紀念她並與彰基人分享她對彰基的愛。願上帝安慰和眷顧黃院長夫婦的親人。

黃昭聲院長與夫人於1989年接受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會邀請回台灣接任第 12任院長。在黃院長帶領之下,經過15年歲月的殷勤辛苦,彰基發展成為一個嶄新而強壯的現代醫療院所。遺憾地,黃院長在卸任後持續勇敢對抗血癌,而於2006年4 月6日離世。

鄭慧惠女士與黃昭聲院長同心同行在彰基15年,她天天以醫院為家自己首先成為義工。當時彰基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之中,非常需要人力的投入。於是她積極連繫當地的教會及社區弟兄姊妹,鼓舞大家來成為義工。由醫院協助給予義工相當嚴謹的訓練以符合參與醫院服務的資格。彰化基督教醫院的義工隊正式成立於1991年(後來改名為彰基志工服務隊)。甚至由於她的熱心服務之精神,後來還推動了醫院的員工義工,貢獻實在很大也是台灣醫療界的創舉。該項作為直到現在仍實行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她真的是以行動認同彰基人的職份和參與醫療傳道的使命!

鄭慧惠女士自1970年代起,在美國就相當活躍於台灣同鄉會的活動。她出身於頂六基督長老教會一個熱心愛主的基督教家庭。她的老家就在教會四周。她年輕時有良好堅定的基督教信仰(曾畢業於台南神學院),後也因移民美國而養成歐美民主素養的精神,在待人處事上顯現良善與愛心。由於頂六教會位於嘉義阿里山下,黃院長在高雄醫學院就讀時期時常至鄒族的各部落義診。因路過該教會而得以結識當時積極參與嘉義中會青年事工的鄭慧惠女士。後來它們在上帝的愛中結婚建立家庭;他們育有兩女兩男。

黃院長夫婦因長期對於台灣原住民的生活的接觸,因此有所認識和關懷。筆者在1990年完成美國賓州匹茲堡神學院的神學碩士學業時,剛巧於教會公報刊載彰基招聘院牧部同工的消息。黃院長委託鄭慧惠女士在美國牧會的哥哥代為面試。面試後小弟立即回台到彰化的彰基總院報到。小弟因著他們夫婦願意栽培原住民的心意,被接納成為基督教醫院的第一位原住民牧師。他們耐心帶領,包容我半生不熟的台語,並以積極熱忱的基督信仰與我一起鼓勵彰基人共同服務病患和員工。

鄭慧惠女士女居住在台灣期間,非常把握機會鼓勵他們的子女回來台灣了解家鄉。對於子女,雖不能常在身邊,但是她勉勵教育他們要成為正直、善良、體恤弱小者,並盡力貢獻於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在彰基的十五年之間,有好幾個暑期,在他們的鼓舞下,她為要使兩個在美國就讀法律系的兒子了解台灣原住民部落打工的生活,由我協助帶他們到山上居住一個月。他們跟著部落的居民每天日出而起工作直到日落。不論採茶、砍竹筍、搬運工、開墾荒地、在山坡地播種等等。那段日子裡,他們經常工作中疲累、體力不支而跌倒、被野草割到傷痕累累,甚至掉到山溝和邊坡。他們完全聽從父母的吩咐在山上過部落生活,沒有偷懶或埋怨。這樣的教育和愛孩子或許令人心疼。但他們不要讓孩子們成為草莓族或宅男宅女。即使家庭經濟不缺什麼,但他們也必須親自殷勤工作以賺取生活所需。於此栽培之下,兒子們畢業之後,前往第三世界的弱小國家成為一個慈善基金會免費的人權律師。甚至他們還帶著自己的小家庭在當地生活。如此的信仰實踐令人感動。今天有很多人說愛台灣;實在應當效法鄭慧惠女士從親職教育做起!

院牧部主任 陳清發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