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珍愛媽咪 2021 May

心靈點滴

將心比心

馬太7:1-5耶穌教導門徒對人應有的自省與寬大。基本上是在要求門徒,凡事先由自我反省開始,這點尤其在馬太7:3-5表達得最為清楚。當他說:「你自己眼中有大樑(樑木),怎能對你的弟兄說:『弟兄,讓我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刺)』呢?然後,緊接著他要求學生先學習,把自己眼中的大樑(樑木)移去,然後才能使自己有清楚的視力,去把弟兄眼中的木屑(刺)挑出來。」在耶穌的教訓中,他常常指責當代宗教領袖,欠缺這種自我反省的能力,總是要求別人多過要求自己,換句話說就是嚴以待人,寬以待己。耶穌把這種欠缺自我反省並嚴格要求別人的人,說是「假冒偽善」,假冒偽善是上帝所不喜歡的。他清楚指出法利賽人就是假冒偽善的人,他要他的門徒提防這種人。假冒偽善是「不誠實或不真心」,耶穌強調「上帝是靈,敬拜祂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4:24),而法利賽人的問題是,用許多儀式和祭物做表面,反倒使真實敬拜的心被疏忽並淹沒。

一個吝嗇的將軍叫部屬去買酒,但卻沒有給他錢。部屬問:「沒有錢怎麼買酒?」吝嗇的將軍說:「用錢買酒,任誰都辦得到;但不花錢買酒,那才是有能耐的人。」一會兒,部屬提著空酒瓶回來。將軍生氣地說:「你拿回來一個空酒瓶,要叫我喝什麼酒?」這個部屬不慌不忙地說:「從有酒的瓶子中喝到酒,這誰都辦得到;但從空酒瓶中能喝到酒,那才是真正有能耐的人。」你用什麼態度對待人,別人也會用什麼態度對待你。你用什麼標準要求人,別人也會用什麼標準要求你。你怎樣挑剔別人的缺點,別人也會怎樣挑剔你的缺點。這是很淺白的人生道理;但有的人會狡辯,以弗所4:15不是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我並不是批評論斷,我是說誠實話。其實差別就在「用愛心」還是「用壞心」。你是要說誠實話造就人,還是要說誠實話傷害人?你是要說誠實話幫助人,還是要說誠實話毀滅人?其次,所講的愛心,要根據記載在聖經上帝的話。耶穌這段教訓給我們帶來很好的信息:

一、我們必須把信仰建立在以上帝的話為中心的基礎上。就像耶穌所說的,把基礎打在磐石上的房子不怕洪水沖擊。這種基礎就是記載在聖經上帝的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再強調要求,大家每天讀聖經的原因,就是希望用上帝的話來建造我們的信仰與生命。再者,當我們說把信仰建立在上帝的話的基礎上時,也是在表明基督的教會不是以人為中心,是以上帝為中心。這樣的教會才會永遠長存,不會因世事環境變遷而改變它存在的功能與價值,或減低它的生命力。詩1:2-3所描述「他只愛慕上主的法律,日夜默誦不倦。他像移植溪水邊的果樹,按季節結果子,葉子也不凋零。他所做的事樣樣順利!」有上帝的話在我們教會,才是教會存在真正的力量,特別是在這個多變與多元的時代,我們更需要依靠上帝的話的力量,來抗拒這個時代對我們心靈造成的各種誘惑。

二、上帝的話保持我們反省的能力,我們才會知道自己的軟弱與錯誤,進一步認罪、悔改,仰望上帝的憐憫、赦免和拯救。維也納有間教堂叫卡布奇納(Kapuziner),是皇族進行埋葬禮拜的地方。禮拜堂大門緊閉,皇族葬儀隊伍來到,有人上前用力敲門,看守禮拜堂大門的人問說:「是誰在敲門?」皇族侍衛大聲說:「來者是奧地利帝國第幾代國王…。」,門內就傳出宏亮的聲音說:「這個人我不認識,請你們離開。」侍衛會再大聲敲門,裡面又問同樣問題。皇族侍衛說:「來者是對奧地利帝國很有貢獻的偉人,他曾做過…。」這些功名富貴、成就偉績尚未說完,門內就傳出聲音說:「這個人我不認識,請你們離開。」侍衛第三次用很輕的方式敲門,並謙卑請求開門,門內仍然問同樣的問題。這時侍衛會輕聲的說:「來者是一位有罪的人,他誠心請求上帝的憐憫、赦免和拯救。」終於禮拜堂的大門開了,奏樂的聲音響起,詩歌的聲音傳出,喪葬隊伍才緩緩依序進入禮拜堂內。

在天國裡,世間各種名號、地位、功績都沒有用,天國的門開或不開,跟這些都沒有關係。唯獨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求赦免和拯救,天國的門才會在天使的樂聲中打開,迎接我們進去享受永遠的福樂。

員林基督教醫院牧師  兵政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