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珍愛媽咪 2021 May

特別企劃

彰基高齡醫療整合中心,尊貴長者讓愛流暢

台灣在2020年出生人數少於死亡人數,人口結構呈現負成長現象,2025年更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對於長者的健康照護與需求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為此,彰化基督教醫院於110年4月1日正式成立「高齡醫療整合中心」,並於4月6日舉行中心揭牌感恩禮拜,回應這個迫切的時代議題,遵照聖經的教導,讓長輩們成為身心靈都受到完整照護的至寶。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高齡照護是未來趨勢,長輩們因年老衰弱及多重慢病而常有共病現象;彰基成立高齡醫療整合病房,打破科別之間窠臼,面對困難,透過跨內、外科照護,不僅能整合資源使長輩獲得最妥切的醫療,更有機會在優質照護下縮短長輩住院天數,是榮神益人的創新服務。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慶雄醫師說明,該中心除了有院方強力支持,也有內科部配合,護理部、專科護理師、行政單位及院牧部,多部門共同細心籌設,期能成為高齡長輩最專業照護的機構與需求的管道。
高齡醫療整合病人收治條件:
1.年齡65歲以上之老年病症候群(如:步伐失衡/易跌倒、營養不良、尿失禁、壓瘡、失智症、譫妄症、憂鬱等)。
2.年齡65歲以上具多重疾病合併多重慢性疾病。
3.使用8-10種以上藥物之多重用藥複雜病人。
4.過度頻繁使用醫療資源之長輩(過去半年內非預期經常性住院3次以上)。
5.身心功能不全,近日有惡化者。
6.家屬不知如何照顧或家庭支持系統不佳之長輩。
7.考慮更換照顧環境,需醫師評估的病患。
8.需要多專業團隊介入的多重身體、功能或合併社會心理問題者。
患者經由醫師評估如符合上述條件,將收治為整合個案。

以整合模式收治後,對病人本身的照護將更加全面;此外,針對有需要的病人於出院階段,整合中心亦會擬定出院準備計畫並安排及聯繫個案住所附近社區醫院或基層診所,提供病人完整的醫療銜接與垂直整合照護,最終達到落實全人醫療之照護理念。院牧部阿韻尤命牧師指出:「彰基尊重生命、看重生命,所以回應這個迫切的時代議題,要遵照聖經的教導,讓長輩們成為身心靈都受到完整照護的至寶。」

高齡醫療整合中心/科務績效中心管理師 張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