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AI精準醫療 2021 Mar

主管聊天室

建構以人為本之AI精準醫療

隨著AI時代來臨,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工作模式和環境,醫院亦面臨組織數位轉型的挑戰,AI時代下的醫療服務樣態正在進行顛覆性的蛻變,陳穆寬院長基於醫療科技創新理念,特於西元2019年12月成立體系人工智慧發展中心(以下簡稱AI中心),並以「永遠早一步懂病人的需求」為AI中心重要使命,期許能成為以「patient-centered(病人為中心)」的AI醫療發展重地。陳穆寬院長特禮聘台大資訊工程所張瑞峰教授擔任本中心首席技術長,借重張教授於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專長,讓彰基人工智慧發展能在更高起點推進。

AI醫療應用雖然發展快速,但不同專業領域的整合與互動卻日益複雜,自動化與智慧化仍無法完整取代人與人之間溝通交流與互動合作,對此,我們必須開始重視彰基同工與科技協作的能力。陳穆寬院長主張創新,讓「天然滑」世代醫師站到第一線、推進智慧醫療,推動全台首創「AI主治醫師」與「AI住院醫師」制度,本院目前已有3名主治醫師、7名住院醫師,藉由醫師們的參與,冀望能創造「醫師亦是開發者」的目標,讓AI技術能真正貼近第一線人員的需求,進而應用於本院醫療服務流程。在AI人才培育與文化推廣方向,亦與中興大學、東海大學積極合辦開設AI醫療培訓專班,本(2021)年度預計將開設三班,培育90位以上醫師、護理人員、醫事人員與行政主管等AI人才。每個月並依不同主題舉辦AI交流茶會,擴展跨領域交流,讓AI思維紮根於彰基良好人文底蘊中。

AI中心的成員除了第一線的臨床醫師之外,設有專案經理職務,中心目前有三名專(兼)任專案經理負責推動AI專案,有別於其他醫院的特色主要為導入敏捷專案管理方式,用快速迭代的方式,在最短時間產出最小可行的產品(MVP),專案團隊秉持的核心概念為「實現臨床第一線工作人員真正想要的價值」,以提供使用者想要的價值為主要專案推動目標,而價值的定義由臨床使用者決定,導入過程時隨時修正方向,引導臨床使用人員轉而樂於擁抱「改變」。

現階段彰基智慧醫療發展藍圖規劃,主要分為四個核心主軸:高齡與健康照護服務、個人化與基因精準醫療、創新與數位治理、以及永續環境與基礎建設,每個核心主軸皆有發展重點,期許能在短時間之內,由上而下聚焦發展,期待能於彰基七期5G精準醫療大樓臨床應用。本中心策略目標主要係「以彰基品牌影響力與資訊能力為基礎,以醫護人員需求為核心,整合創新科技技術與再造醫療服務流程,形成多樣化異業聯盟模式,以創造共融共存環境」,為了提昇體系創新科技發展能量,我們締結了許多合作夥伴,如華碩電腦(AICS)、宏達電(HTC)、太豪生醫、宏基智醫、羅氏等優質廠商,也與多家大學簽定合作意向書,如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靜宜大學等,希望結合產學界力量,共同創新台灣AI醫療新能量。

除了由上而下聚焦發展主軸外,本中心亦開放於由下而上的互動發展方向,對於AI醫療有興趣的醫師們可主動提出與實務相關的AI專案(至本中心網站依專案申請流程提出申請),並且經過專家團隊審核過之後,將由AI中心進行產學合作團隊媒合,並列入專案管理制度積極管制。

目前AI中心已有多項AI成果實現於臨床應用,如新陳代謝科AI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輔助診斷系統、急診部敗血症早期預警系統、胸腔內科呼吸衰竭早期預警系統、影像醫學部肺部電腦斷層CAD系統、肺癌團隊癌症決策支援平台、病資部ICD10智慧編碼系統等成果。

彰基AI中心以電子病歷平台為起點,加速布局智慧臨床決策支援與用藥安全系統,並以疾病診斷標準、閾值判斷、治療建議、臨床指南、專家經驗、護理程序等知識庫為基礎,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和大數據分析,依據患者疾病特性精準偵測風險,幫助醫護掌握病況,並即時提醒、警示,建立資訊化且可追溯的臨床工作閉環管理,減少醫護重複工作、人為疏失、與相關疾病支出。未來更將打造更多樣化的AI臨床應用,如結合數據分析與醫學影像等即時判讀技術、AI語音辨識、AI個人化治療建議、導入5G+AIOT等,全面打造彰基智慧醫療新世紀。

彰基體系人工智慧發展中心主任 林慶雄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