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年節養生 2021 Mar

心靈點滴

禱告代替吹號!

2014年我曾前往以色列,當時那裡仍是戰爭不斷的警戒區域,過海關時不知為何我數度被攔下來(因我的背包看起來像是裝了很多東西),當時同行伙伴都順利出關,唯獨我被帶去另一區檢查背包進行安檢,他們怕我背的東西藏有攻擊性的危險物品,當下被隔離的感覺是惶恐及無助,因伙伴們都順利過海關,剩我一人被留下查問,那時腦海出現許多了負面畫面,擔憂自己會被刁難,連續兩次的攔檢後,所幸沒事也順利登上飛往以色列班機。

吹號禱告響起!
在以色列參加每一場聚會,發現他們常有一個號角(牛、羊角)放在教堂內,每當唱詩或禱告進行時,他們常常會吹號角。起初我不太了解吹號角的意義,因台灣教會較少有這樣的場景--「吹號角」。聖經民數記10章10節:「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也要吹號」,在舊約記載,吹響號角是提醒以色列人「上帝臨近」的方式,在慶祝節日和節期的時候(這是上帝與以色列民所立的約),猶太人就得要「吹號角」。吹響號角提醒以色列人上帝的同在,並知道在最需要幫助時,上帝就在左右,而且上帝渴望幫助他們。雖然台灣沒有以色列人吹號角的文化,但仍然可以藉由另一個形式替代與完成,那就是「禱告」。章伯斯言:「禱告不是預備工作,禱告本身就是工作。」的確!在彰基院牧工作最大量的就是「禱告」,不論院內大大小小事務,患者、員工關懷工作,牧師及關懷師許多時候都是透過「禱告」陪伴關懷,因此院牧同工能更深體認禱告本身就是工作而不是預備。

禱告是上帝最美的陪伴
有一次接獲鹿基加護病房照會,為一個正隔離兩周的患者禱告、協談,抵達病房時見患者正躺在病床,不明原因持續發高燒身體非常虛弱,加上新冠肺炎防疫嚴謹進行隔離,檢查後發現是肺結核(仍需隔離)。我在病房外頭拿起電話,她聽到有人叫她名字時頓了一下才拿起話筒,隔著玻璃揮揮手,用電話進行關懷探視,聽到牧師的聲音她在那頭感動的哭了,啜泣著:「我很想要回家、很想念小孩、先生,因為隔離期間他們都不能靠近我,只能用視訊聯絡,我一直發燒害怕自己得了不好的病……」。電話中聽她娓娓道來這段期間的恐懼與擔憂,我安撫、聆聽、鼓勵她,堅定告訴她:「沒有什麼可以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並以羅馬書第八章34-39節與她分享及禱告:『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禱告是上帝超越時空的臨在性
感謝上帝,禱告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禱告沒有時空的限制,卻可以實實在在感受到上帝的臨在性,如同在困境中,上帝真實的陪伴「上帝臨近(同在)」。新年年節將至,我們也該揮別2020許多疫情的心靈陰霾,是否因著防疫措施,人與人的距離多了社交距離卻少了溫暖?回憶起自己在以色列機場被攔阻的經驗及這位患者被隔離的處境都有被隔絕的強烈感受,當下最需要的就是上帝的臨在性。美國軍隊在一天的結束時,或是在葬禮上吹奏的樂曲,小號獨奏的《安息號》(Taps)其歌詞有幾節的結尾都是:「上帝臨近!」2021新的一年序曲,讓我們用禱告代替吹號讓喜樂代替憂傷!時時提醒自己:「上帝臨近!」或許,我們的禱告也可被看作是呼求上帝幫助我們的一種號角聲。讓人得安慰的是,上帝總是垂聽我們呼求的聲音(彼得前書3章12節)。對於我們的每一句懇求,上帝都會以祂同在的確據來回應,使我們在生活的艱難與憂傷中,能得堅固和安慰。

那次以色列回程,同團有人買號角回台灣,要入境台灣海關時因為海關人員不了解那個號角的用途,即使費盡唇舌解釋後也無法連結是“教會音樂聖物”,導致有幾位團員遭攔下被要求出關時必須吹一聲號角以證明是教會音樂用途才獲取信放行,讓團員順利出關。離開以色列後再次聽見號角吹起竟是在返抵國門過臺灣機場海關時,那個畫面至今想起雖然還是覺得煞是突兀好笑,但我深知「吹號角」的神聖意義是“宣告上帝的同在”,如同以色列人民不論日子是喜或悲,都要用吹號角顯明主的同在。

2021年讓我們學習用禱告的聲音代替吹號吧!向上帝求告我們的一切,願上帝祝福您。

鹿港基督教醫院牧師 肯當.迪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