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年節養生 2021 Mar

主管聊天室

彰基『1895它曾救我』,上帝美意

這幾年我因為院方承接長照居家復能計畫,時常要去偏遠郊區的患者家裡進行復健醫師的復能評估。有幸了解這些偏遠地方的弱勢醫療,讓我想起彰基創院院長蘭大衛醫師,於1895年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彰化這個醫療落後的地方,從事醫療宣教,後來有了”切膚之愛”的偉大故事。當時「老蘭醫師嬤」連瑪玉捐出了大腿皮膚,移植給病童周金耀,後來因感動與感激成為牧師的周金耀一定時常想起這段往事。而在我曾到患者家裡進行復能評估的經驗中,曾有一位中風患者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他知道我是彰基來的,顯得非常高興而且有親切感,劈頭就對我說:10幾年前曾在彰基開刀救了他一命,我好奇地問,是誰幫你開的刀?他說是一位很年輕的耳鼻喉科教授,也就是我們的現任院長陳穆寬醫師。我突然想起『1895它曾救我』,”1895”台語念起來就是”它曾救我”的意思,救命之恩是一輩子忘不了的,而且會時常想起。陳院長承襲了蘭醫師的使命,這就是上帝的美意。

尤其彰基去年癌症治療個案達5291例,已超越台中榮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可以證明癌症治療在陳穆寬院長的長期默默耕耘之下,癌症照護的品質已深獲中南部民眾的認可。也應許上帝的美意,『1895它曾救我』。多年前一位60歲的大姊來看門診,一開口就說:劉醫師謝謝您曾救了我,我一頭霧水的問她,才了解原來是患者經由彰基看診時,健保卡插卡後,電腦系統結合雲端資料篩檢出,她符合大腸癌篩檢資格,後來門診護理師給予轉介的檢查單之後,報告出來發現為大腸癌初期,經治療後已痊癒,特地回來感謝我,我相信這是神的美意,『1895它曾救我』。

回顧我從住院醫師開始在彰基工作這20年來,彰基在這期間升級為醫學中心,又由一家醫學中心發展成擁有九家體系醫院,『深根建造』在中南部形成完整的醫療網,在地醫療可以涵蓋到各個偏遠的角落,彰基是一家百年老店,是英國傳教士蘭大衛醫師創立,今年邁入第125年,這些年的進步更是大家有目共睹,彰基的同工都能秉持蘭醫師無私奉獻、『謙卑服事』的精神,以病人為中心的貼心服務。照顧病人的身、心、靈、家庭與社區,所以才能形成台灣非常傑出與特色的完整醫療體系。未來彰基將繼續朝著將體系『深根建造』、同工『謙卑服事』的目標前進。

去年全球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彰基在神的看顧之下,完整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安全挺過疫情,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台灣是一個寶島,全世界多為疫情所影響,民眾無法過正常的生活,很多人慶幸,我們的GDP多虧有台積電這個護國神山,其實仔細想過,台灣完整先進的醫療體系,更是另一座重要的護國神山。台灣俚語『賺錢有數,生命要顧』,沒有了健康,根本就賺不了錢。

台灣的醫療世界聞名,尤其這次疫情讓台灣能因禍得福,再次印證台灣醫療的傑出,彰基和台積電有著相同的經營理念,像陳穆寬院長提示的『誠信正直』,也有相同追求創新與研發的能量,彰基更有上帝的看顧,如同陳信良董事長所勉勵,未來幾年我們將要成為台灣的另一座護國神山,守護中南部民眾的健康。

蘭大弼醫師繼承父親蘭大衛醫師的精神,騎著它的BMW腳踏車出診,其實是(Bicycle for Men and Women) ,蘭醫師生活簡單樸實,婉拒醫院幫他買車,留下很好的風範,如同耶穌替門徒洗腳,希望彰基的同工能效法以謙卑服務的精神,對待每一位病人,蘭大衛院長曾說過:將病人的艱苦,當成自己的艱苦,用虔誠的心祈禱。在彰基的洗禮之下,我常把自己換位思考,假想我自己就是被我治療中的病人,我會怎麼做?當你覺得艱苦,你就會想要改變它。我盡力治療我的患者,因此而產生創新研發的能量,研發『兩截式鼻胃管』就是這個起心動念。我曾經為自己放置過兩截式鼻胃管來體驗病人的感觸,而當我的第一位臨床試驗病人經過2週試用後,再度回到我的診間請求繼續讓他使用,我內心是無比欣喜,能為病人改善他的生活品質,一直就是復健醫學的重要目標之一。這也是蘭醫師給我的啟示,我才能有這樣的創新想法。

最後,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非常嚴峻,在完稿時正遇上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交叉群聚感染,希望上帝保守大家能夠再次度過這個危機,過年期間儘量以手機視訊拜年,減少群聚的機會。遵守感染控制的規範,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喜樂,牛轉乾坤』。

醫療長 劉森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