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冬季不癢 2021 Feb

心靈點滴

在愛裡更新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 4:22-24

日正當中的日頭照射在地面時的影子,正是和被照射的物體連結在一起的時候;這好比是一個人的生命若是與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時,就像日頭照射在物體上,影子與物體連結在一起了,這樣的緊密的連結,就如同自己的生命呈現出耶穌的形象來;活出耶穌的形象是愛、憐憫、公義的精神。這也是一個接受信仰挑戰的基督徒願意用一生的生命來經歷,以及體會這一份連結的愛。

人的一生都在學習,從嬰兒時期學習爬、學習站、學說話,一直到長大成人學習專業領域的知識,以及人生各式各樣的的學問等等。這世界是如此的浩大,學問又是如此的無邊無際,多到用人的一生都學習不完的。即然有那麼多的人、事、物都可以學習,但不盡然全都是好的,也不盡然全部都該要學習。人心時常會受到這世界上的各種誘惑,容易被一些受到包裝的惡所吸引,導致人心的敗壞,當然也就形成所謂各國新聞天天都在報導的社會案件,在各地方不停止的發生著,這樣類似敗壞的社會案例,也都是因為錯誤的學習和偏差的認知所造成的。那麼,我們就更應該去認識何謂包裝的惡,以及如何更多的學習上帝所賜的美善。

在經文中說到「脫去你們從前的舊人」,這個意思就是在提醒人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學到、運用到不甚恰當的行為,或許不致於傷害到他人,但卻是無法祝福他人,同時也無法使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倘若這些舊習成了惡習,當然有很大的可能會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傷害了。再來談到「穿上新人」,意思是更新自我,讓自己透過生命的過程中來經歷信仰所帶來的改變。每一天都是「穿上新人」,成為一次又一次更新的自己。上帝用自己的形象造了人類,而人類就擁有了和上帝一樣的屬性;有了喜、怒、哀、樂,有了感情,也有了理性。只不過人的有限性,無法像無限的上帝一樣能夠完美有效的控制自己,人類雖然有上帝的形象,但是時常誤用了上帝所賜的一切,導致產生許多的破壞與濫用,有意或無意之中傷害了自己與他人,這些誤用也著實使上帝感到憂傷。

在舊約聖經申命記7章9節說「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他是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上帝是信實的神,衪會賜福那些愛衪、守衪誡命的人直到千代。上帝的誠信是願意為順服衪的人來守住約定,並施以慈愛的約到千代,這是何等肯定與平安的祝福啊!可是非常可惜的是;人的意念時常不為長遠的益處著想,往往只在乎短暫的利益或是歡樂,而不會思想生命的意義為何?在盡情的享樂之下,也在物質的慾望之中失去了上帝創造的形象,也失去了真理的仁義和聖潔。若是能夠善用上帝??給我們的特質,並懂得如何管理與控制,這都是回應上帝的誡命與愛。

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都需要主要照顧者的管教與保護,這也是因為主要照顧者對孩子的愛,愛中帶著管教之時,相對付出了許多的犧牲,為了讓孩子在被照顧中長大、健康與茁壯,也在愛裡學習不斷更新。上帝對人類的愛同樣是付出管教與保護,並以犧牲來成全愛的本質。因此,主耶穌基督的降生與受難才能完成這份愛的成全,也藉著願意領受這份愛的人,在其生命顯現出來。人活在這世上,無法孤獨單一的生活,必須要靠著人與人之間彼此支持,整體人類的社會運轉,彼此牽動、彼此受惠,進而感受愛如流水般相互流通著。

透過在主耶穌基督裡的愛,在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或者是遭遇到人生的困境,著實都是在學習成長、學習改變的心;脫去舊人,並穿上新人,恢復上帝造我們的形象,生活中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成為提醒,雖然有困境,在主耶穌的保守與同在,是平安的確據,也因此能在困境中遇見主,是何等有福與美好的事,能夠深深體會上帝不離棄的救贖。如此的人生歷練中,並在主耶穌的愛裡日日更新自己,得以回饋上帝的愛。


雲林基督教醫院牧師 芭奈阿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