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冬季不癢 2021 Feb

特別企劃

白色巨塔之人工智慧(AI)醫療狂想曲~ 「第八屆臺中醫法論壇暨第三屆彰化醫法論壇」彰基登場

彰化基督教醫院自英國傳教士蘭大衛醫師創立迄今已歷經124個寒暑,作為彰化唯一之醫學中心,除肩負醫療領域之重責大任外,並深悟體會醫療與法律間對談之重要性,且鑒於近年國內外之醫療機構對人工智慧領域均積極投入之趨勢,因此邀集彰化縣醫師公會、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醫事法研究中心、臺中市大臺中醫師公會、社團法人臺中市醫師公會及台中市醫事法學會於2020年12月20日在彰基福懋大樓舉辦「第八屆臺中醫法論壇暨第三屆彰化醫法論壇」,論壇總題目為人工智慧(AI)醫療之倫理思維暨相關法律議題之探討與應對。

本次醫法論壇共設計為四場次,依序從人工智慧之醫療倫理、糾紛責任歸屬分析、民事責任及刑事責任作相關探討,除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蔡甫昌教授、東海大學法律學院張凱鑫助理教授、亞洲大學楊玉隆助理教授及國立高雄大學張麗卿教授等經驗豐富之專家擔任講座外,每場均有醫界、法界人士擔任與談人,輔以醫療、法律等領域觀點作進一步說明及提供見解,並於開幕時邀請法務部部長蔡清祥、臺灣彰化地方法院院長邱志平及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徐錫祥等貴賓蒞臨致詞。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於致詞時表示,現在是一個「大人物」時代,「大」是大數據、「人」是人工智慧、「物」就是物聯網,在「大人物」時代,必須要善用現代科技發展我們的醫療、法律。醫療利用科技的進步,在門診、病房、手術都是非常先進,包括手術可以利用人工智慧,來做更有效、更精確的判斷,提高更好的服務。但醫療利用現代科技也會發生新興的問題,例如隱私、責任歸屬等,且未來建立資料庫,是否有資安問題,都是要共同面臨,我們希望法律能夠來協助醫療,解決大家的疑惑,提前部署讓法律早一點規劃,不希望法律過於落伍而阻礙醫療的進步,這是我們非常期待共同結合、努力的地方。

臺灣彰化地方法院院長邱志平表示,AI人工智慧在醫療健康領域,應用的範圍從達文西機器人、配藥機器人等各種醫療機器人,也快速擴展到現在的醫學影像的智能識別輔助診斷或藥物的智能研發及智能健康管理等事項,可以預計未來AI運用在醫療健康領域的範圍會更加廣泛,但因此所衍生法律課題及醫療倫理的思維,也需要基於一個預防法學的觀點來超前佈署與重視。

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徐錫祥檢察長表示,AI人工智慧引入醫療,這不是只有醫療而是全面性的,穿戴式裝置可以聯網,能夠使用到這些資訊的話,對人民的照顧是非常好。醫師也透過AI的使用,對於輔助來診療或手術,甚至於新藥、疫苗、臨床實驗等,都會提供很大的助力,這是一個趨勢,我們都要深入瞭解。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陳信良牧師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追求的就是精準醫學、精準醫療,而精準醫學、精準醫療的下一個護國神山就是「醫療產業」,相信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大台中地區能夠有很好的醫療來幫助鄉親,讓鄉親住在大彰化地區,身心靈得到健壯。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19日與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論及人工智慧、遠距醫療到底在法律層面有什麼問題?以Google為例,Google不僅打敗世界棋王,在醫學界上對糖尿病判斷或病理檢查、X光、心電圖判斷都大勝很專業的醫師,在IBM辯論大會也打敗其他辯論者,慢慢的從人工智慧衍生到醫療方面,對於影像判讀幫忙醫師做很多的事情,以後進入到CDS醫學,由人工智慧引導醫師去做臨床診斷決策的判斷,未來新進醫師會相當依賴人工智慧,因此將來不管是人工智慧醫療的倫理問題與民事、刑事問題,大家是相當關心的。

醫療係守護您我的健康,法律係保障您我的權利,且於人工智慧醫療日益蓬勃發展的今日,期能透過醫法論壇之舉辦,邀集醫界、法界及學術界等領域賢者專家,啟動對談、討論並讓醫界、法界能相互交流及瞭解現況,以創造病人、醫界、法界三贏之最佳結果。

法務室、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