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冬季不癢 2021 Feb

主管聊天室

創造第二曲線,到達應許之地

南基之前身為南雲醫院,創立於民國76年,84年遷院至現址,88年增建完成,隔年立即遭遇921大地震,當晚南投市只剩本院能屹立運作。正當南投居民慢慢走出災痛期時,民國90年再遭遇桃芝颱風無情肆虐,再度重創南投縣,南雲因有了921經驗,於風災後立即隨著中央腳步,挺進山區投入醫療資源。民國92年再度碰到SARS,南雲就在通過幾番災難考驗後,在上帝安排的因緣際會下,成為彰基的合作體系醫院,且更名為「南基醫院」,合作期間歷經張宏基院長、楊力衡院長、蔡松彥院長以及陳新耀院長,在歷任院長努力經營下,南基逐步成長茁壯,秉持著「走入社區,在地南基」的經營理念服務鄉里。

108年10月,南基正式改制成為彰基的南投分院,在彰基總院及董事會大刀闊斧的挹注更多的醫療資源進駐南基,109年1月,我懷著戒慎恐懼,臨淵履薄的心接下院長這個職位,感謝這一路來長官的器重,以及南基上下親如家人的同工,接任至今醫院的運作,單位間的配合都能順暢。教會醫院在醫療、傳播福音、照顧弱勢都是我們基督教醫院的天職,而南基地處偏鄉及原鄉,更是需要耶穌基督傳播愛的地方。目前南投縣平均800位民眾才有一位醫師,反觀台灣其他縣市平均250到300位民眾就有一位醫師,比例上是懸殊的,所以南基自覺肩負強大的使命感,驅使著有些事工勢在必行。

組織企業常常用平衡計分卡的概念來計劃及推動事務,其中有五個構面,學習成長構面、內部流程構面、顧客構面、財務構面、以及社會承諾構面,我們很重視社會承諾這構面,本院不惜巨資,引進不需麻醉的體外震波碎石機,於109年6月正式啟用,讓南投鄉親不必舟車勞頓,就能接受最先進醫學中心級的醫療。此外,受限於醫院空間限制,感謝彰基總院及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副院長、醫療長、處長到各部長及各科主任的幫忙,讓南基能在有限的空間中,增加每個月60多節門診,多元的科別進駐,雖然南基只是地區醫院,卻有醫學中心的服務,就是體現我們對南投縣民的承諾。如同引用以下兩段聖經中的章節,以南基來講,是體系中相對小的分院,我們接受了總院及體系院區的關懷,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同樣南投的弟兄姊妹也是我們應該關懷的,所以這正是一個正能量的傳遞!

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翰福音十三章13

最近讀到台大EMBA學院院長郭瑞祥教授的文章,他是虔誠的基督徒,書名是《人生第二曲線》,強調人生都會由盛而衰,在親子、友誼、專業、領導、價值、愛都可以適用,如果在成長過程遇到瓶頸時,打底充實再出發,就會化險為夷,如同過去一個企業可能經歷40年後,才會遇到衰退期,現在快速轉變的年代,可能是14年,就會遇到衰退期,甚至更快,在醫療服務業務上,如果沒有精進,沒有去審視衰退的原因,就可能被取代甚或消失。在醫療上,醫療的日新月異,新知識新技術不斷的創新,醫院間的競爭及民眾的進步,如果我們醫院同工沒有與時俱進,當然會被淘汰;在服務態度上,流程細節上也要注意,如果空有高端技術,沒有好的EQ,團隊上的互動流程上不到位,也不會得到病人及家屬的認同;我們基督教醫院有信仰靈性上的支持,相信在遇過困境的時候,更有力量走下去,人的終點,就是神的起點,凡事相信,凡事信靠,再大的難關,都可以突破!

最後引用創世紀摩西出埃及記的內容,西元前1446年,猶太人因為被埃及王拉姆西斯二世的迫害,而由摩西帶領猶太人離開埃及,前往迦南地,最後約書亞及迦勒帶領猶太人進入流奶與蜜之地,以現今google 導航看來,走路只要11天,他們卻花了40年才走到,如同南基民國76年到88年,當初921地震,是當時南投市唯一能運作的醫院,是當時鄉親的依靠,這是南基的第一曲線;民國92年與彰基合作,到民國108年10月,又是另一曲線;所以我鼓勵全院同工上下一條心,要告別過去的南基,迎向更卓越的南基,我們的摩西,我們的約書亞,是我們彰基體系的精神,我們有明確的目標,有足夠的奧援,相信不會像出埃及記如此悲壯,這個蛻變指日可待。過去南基曾經有一些風光的過去,南基也會因彰基總院及董事會的領導統御,而更發揚光大。

最後我以兩句話勉勵南基員工:今日南基以你為榮、明日你以南基為榮!我們一起加油。

南投基督教醫院院長 鄭均洹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