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彰基124 2020 Nov

特別企劃

飲食吃均衡,顧好免疫力

根據2013-2016國民營養調查結果顯示,19-64歲之成年人在乳品類、堅果種子類、蔬菜類及水果類攝取不足高達9成(乳品類99.8%、堅果種子類91%、蔬菜及水果類86%),這也顯現普遍成年人在飲食上並未達到均衡。忙碌的社會,外食族群增加,慢性疲勞加上營養素攝取不均衡,讓大多數人都處在一個亞健康的狀態,長久下來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衍生疾病,而現在季節進入秋冬之際,正值流行性感冒的好發時期,吃得巧、吃得均衡更為重要,以下針對國人攝取不足的部分,向民眾提醒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1. 乳品類-牛乳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A、維生素B2、菸鹼酸及鈣質等營養素,而一杯240毫升的牛乳就擁有8公克優質蛋白質,相當於一顆雞蛋的蛋白 質,蛋白質可作為身體修復及製造免疫球蛋白的原料,維持身體正常生長及提升免疫力;另外,牛乳中的乳糖經腸道分解成乳酸,酸化腸內環境,抑制腸內壞菌生長,有助於腸道菌叢的維持及生長。國民飲食指南建議乳品類每日1.5-2杯(240毫升/杯),若民眾有乳糖不耐症之困擾,也可以選擇無糖優格或無糖優酪乳來當作乳品類來源。

2. 堅果種子-新鮮堅果內含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亦稱為好的脂肪酸,除了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外,當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則有抗發炎、強化免疫系統之益處;堅果屬油脂類,亦需適量攝取,根據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堅果種子攝取量為一湯匙(如:花生10粒或腰果5粒),且建議選購無調味堅果,吃進健康無負擔。

3. 彩色蔬果-天然的化合物-植化素,植化素賦予蔬果鮮豔的色彩及風味,在抗氧化、抗發炎及促進健康上扮演重要的一角,且蔬果也含有膳食纖維,亦有整腸健胃之好處,但對外食族來說,最常會忽略的就是蔬果的攝取,建議外食族可以選擇自助餐(蔬菜選擇多樣性)、便利商店的生菜沙拉或水果,藉此補足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

4. 保健食品-綜合維他命及維生素B群,幫助抗體及白血球生成;維生素C、E具抗氧化功能,提升免疫力;益生菌維持腸道菌叢生長,以調節免疫功能。這些營養素各司其職,民眾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透過規律補充以補足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除了飲食均衡,個人生活習慣、心情、壓力、熬夜等因素都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壓力下,身體會分泌壓力賀爾蒙,造成免疫力下降,熬夜、焦慮等情形下,刺激細胞激素(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過度製造,導致發炎,而適當的休息及充足睡眠,體內釋放褪黑激素(Melatonin)助清除自由基及抗發炎,規律的運動助血清素(Serotonin)活化,改善憂鬱、鎮定神經,這都顯示不管是壓力、心情、睡眠或運動等因素都與免疫力有連帶關係。因此,力求均衡飲食外,仍需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促進健康、提升免疫力。

提醒:若有慢性疾病,保健食品的補充須經醫師或營養師諮詢後再使用。

(營養師 呂彥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