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主題 - 彰基124 2020 Nov

主管聊天室

微創及內視鏡脊椎手術之挑戰追求極限

於2010年在郭守仁院長支持下成立『微創及內視鏡脊椎手術中心』(神經外科),如今已有十年歷史,微創及內視鏡脊椎手術技術為一項革命性的醫學突破,而這是一項結合高科技及藝術的手術,顛覆如蜈蚣狀的刀疤傷口而改為小切口,大幅改善患者術後疼痛、住院天數減少及帶給病患好的醫療服務品質,然而微創手術相對而言技術性高,需在擁有專業醫療及完善設備環境下接受訓練,才能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執行微創手術。

微創脊椎的發展大約從1980年開始,但直到現在因為光學儀器,手術器械與技術的進步,加上彰化基督教醫院於2015年引進術中3D影像系統及導航系統的配合加快微創脊椎的發展,可以更精準的定位,在「最小的破壞」下完成微創手術,讓患者可以局部麻醉下手術、減少住院天數、更快恢復健康,而一般民眾對於脊椎手術總是覺相當危險且難度大、風險高,因此即便需要手術治療時 ,也不敢面對它,而影響到整個生活品質甚至神經損傷。

於2018年在院方支持推動下,引進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在多軸式機械人手臂3D攝影導航定位及微創手術技術下,大大提升手術的安全性及成功率。脊椎手術已經走向可透視化過程,患者於手術前會先做精準定位掃描,在手術過程中進行第二次的確認評估,更加精準及安全,同時手術結束後,做最後掃描確認,讓脊椎病患能夠在很安全的醫療環境中迅速完成手術,而目前微創脊椎手術已經漸漸可以做到多項的脊椎疾病,像是退化性椎間盤疾病、椎間骨折、腫瘤、感染、不穩定脊椎、脊椎變形等。

近年本中心也持續在脊椎微創手術不斷成長,每年發表數篇國際期刊,並受邀至歐洲、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演講及邀請國外專家來台交流,舉辦國際脊椎內視鏡研討會,目前承接台灣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並同時讓更多國內外的神經外科及骨科專科醫師申請到本院學習微創脊椎手術技術。

雖然過程中也付出很多學習與挑戰,但微創手術及結合術中即時影像是當前脊椎手術較好的解?方法,也是現今的醫療趨勢,目前包含脊椎內視鏡、脊椎微創導航經皮骨釘內固定融合手術已經成功完成數千例以上。彼得前書5:10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穌裡召你們進入祂永遠榮耀的,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加強你們,給你們立定根基。


神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曾說:「永遠是何時?不就是現在嗎?」
在院方及陳穆寬院長的支持帶領下,彰基體系微創脊椎手術運用新設備與新技術的結合下,讓病人有更安全及微創的手術治療,進而達到更好醫療照護品質。

但忍耐要堅持到底,使你們可以完全、毫無缺乏。雅各書 1:4

(陳建民 微創及內視鏡脊椎手術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