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懷孕大小事

專業好文

Writings

預留一線「生」機 罹癌也可「生育保存」

癌症生育保存 | 2023.05.25
SHARE 分享至:
  • facebook
  • line
  • mail
文 黃筱秦醫師/彰基婦產部 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

隨著飲食和環境的改變,癌症年輕化已成趨勢,不論是兒童及年輕人常見的血癌、淋巴癌,或是女性盛行率最高的乳癌、大腸癌,即使不是原發於生殖器官的疾病,經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仍可能會對生育功能造成極大的損害。

乳癌經化療 2至6成患者會停經
以乳癌為例,相關研究指出:小於40歲的女性,經化療後有2-6成的患者會停經;
大於40歲女性的停經機率更是超過8成!
所幸受益於預防保健的推廣及就醫普遍性,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治癒後還有很長的人生可以規劃,因此生育保存要從疾病確診開始即納入治療計畫。

從轉介到取卵 約兩週可完成
目前最盛行的生育保存療程便是冷凍卵子或胚胎,成效好,所需時間也不長。
然而傳統的卵巢刺激(即開始施打排卵藥)通常要等到月經來潮後才開始進行,等待時間甚至可能長達3週!
但癌症治療刻不容緩,因此需耗時等待的方式不受青睞。

近年來的研究,專家發現不論在生理週期的哪個時間點,隨時都可以開始施行卵巢刺激
而且所取得的卵子數目和品質和一般傳統週期的取卵結果相當。
所以若是患者身體狀況許可,只要一經轉介便可馬上進入療程!
如此,從轉介到取卵,約莫兩週的時間即可完成生育保存大事。

女性最常見的乳癌,因其雌激素敏感特質,過去讓外科醫師對卵巢刺激有所忌諱
現今在卵巢刺激療程中添加抗雌激素藥劑,可大幅降低卵巢刺激時血清中雌激素濃度,且不影響最後的取卵成果!

在安全性方面,根據去年剛發表的大型系統性回溯分析顯示:
有進行卵巢刺激生育保存的乳癌女性,其癌症復發率和死亡率皆顯著低於沒有生育保存的女性!
在此必須強調,該結果並不代表生育保存對乳癌有治療效果,但確實令人安心。

延後生育計畫 可納入考慮
另外其他相關研究也指出,不論哪種癌症
有接受生育保存與沒有進行生育保存之女性相比,其癌症復發率和死亡率皆無顯著差異!

最後,其實不只是癌症患者,只要是30歲以上,因生涯規劃而延後生育計畫的女性
都推薦把生育保存納入考慮,為自己多預留一線生機。

本篇文章已刊登於 自由健康網